火电厂节能减排现状及对策探讨

时间:2022-09-15 03:56:50

火电厂节能减排现状及对策探讨

摘要:电力作为21世纪最清洁、高效的能源,推动了科技的快速发展。随着时代的发展,人类对电力的需要越来越大,这使得火电厂的排放耗能问题变得越来越严重,本文侧重于对我国火电厂节能减排现况进行分析,并对我国电力结构的调整提出相应的建议。

关键词:火电厂;节能减排;电力结构

电力是目前比较高效清洁的能源,但是当下最主要的还是利用火力进行发电,火力发电又是所有发电类型中最耗能,排放最大的,而目前环境质量的恶化,出现大量的雾霾天气,并很多地方出现酸雨,这与火电厂排放的废气有一定关系,因此从环境角度出发,国家在“十三五”计划明确提出要对污染排放和环境质量方面进行控制。因此需要对火电厂排放污染的过程及成分进行详细分析,才能更好地提出相应对策。

1火电厂排放的主要污染物类型

从物理性质来分可分为固体、气体、液体三类,此外还包括噪音污染,以下作简单介绍。

1.1固体污染物

固体污染物主要分为火电厂排放在空气中的尘粒和燃料燃烧留下的灰渣。其中尘粒包括飘尘和降尘,我国的火电厂每年大约排放的尘粒为600万吨到700万吨,大量的尘粒被排放到空气当中不仅本身会对环境造成污染,还会与空气中的二氧化硫、氮的氧化物等结合,进一步对环境造成破坏,并且留在空气中的尘粒随着时间的推移会进一步转化为PM2.5被人体吸入肺部,从而对人体造成伤害。

1.2液体污染物

液体污染物主要包括除灰水、热排水、酸碱废液等,其中对环境影响较大的为酸碱废液还有其他污水中的重金属。

1.3气体污染物

气体污染物主要是硫和氮的氧化物,排入空气中会导致形成酸雨,对农作物、建筑等会造成严重的影响。硫的氧化物来源主要是燃煤中的可燃性硫经过燃烧后生产二氧化硫,其中少部分的二氧化硫会和空气中的氧气反应进一步转化成三氧化硫,遇到降雨的话会溶于雨水形成酸雨,而且硫酸型的酸雨在自然界中比较稳定,不宜分解,一旦形成的话就会长时间对环境造成影响;此外就是氮的氧化物,氮的氧化物主要是一氧化氮,而且一氧化氮的形成还会与温度和燃煤的含氮量有关,温度越高,生成一氧化氮的速率就会加快。

2当前我国火电厂节能减排现况分析

2.1目前我国电力的发展水平较低

尽管从整体的角度来看我国的电力发展水平已经达到了一个较高的水平,但是从人均的角度来看并未达到很高的水平,拿我国和其他国家作下简单的比较不难得出,我国的人均装机水平为美国的1/7、韩国的1/3、日本的1/4,人均生活用电量为美国的1/20、日本的1/10,由此看来,我国的电力发展水平还是比较平衡,但却是处于一种不太稳定的平衡,随时都会被打破。电力是工业化生产的基础,工业又是国家经济发展的前提,随着我国经济化水平的快速发展,对电力的需要也在不断提升,因此为了适应我国经济水平的增长趋势,必须大力发展电力工业,同时这也是协调社会全面发展的必然要求。

2.2我国对火电厂节能减排管理的不合理

我国对火电厂节能减排的管理还保持着旧的理念,存在着“一刀切”的方式,加上对人才的分配不科学,比如说管理人员,大多数管理人员都是从几层的工作人员中选拔出来的,对科学管理方面的意识还不够高,尽管他们对技术上的东西掌握得非常熟练,他们只是能够领导员工做好技术上的工作。却无法做好一个火电工厂节能减排的管理,造成了火电厂在实际运行时能源、资金的大量浪费,造成投入很多,但是得到的效果并不明显。

3火电厂节能减排的对策

3.1做好思想工作,培养节能减排的意识

任何形式的法律文件都没有从培养一个人的思想意识出发有效,就比如法律上说抢劫是犯法的,但是就偏偏有人要去犯,等到被抓了还不明白自己为什么被抓;节能减排的工作也是如此,国家下发了很多相关的文件,起初可能效果还行,但过一段事件后效果就开始下滑了,这是因为节能减排的这种思想还有在人们的意识上扎根,使得人们在一段时间后又忘记了这回事,或者记起了也不当回事。只有当人人都有节能减排的意识,再加适当的管理,就能做好节能减排的工作。

3.2控制好锅炉的运行条件

火电厂燃料的燃烧以及废物的产生主要是在锅炉中完成的,因此如果管理不当就会产生大量的污染并且耗费大量的能源。做好对锅炉内部空气的监控,燃料燃烧需要空气,如果空气含量偏低,会使燃料燃烧不充分,一方面造成不必要的浪费,另一方面由于燃料的燃烧不充分,所需热能达不到,就会加大燃料的投入,造成更多浪费。其次,做好对锅炉内燃料质量的监管。目前的锅炉燃料主要是煤炭,没有经过处理的煤炭是含有大量的硫元素的,如果进行燃烧会产生大量的二氧化硫,排入空气中会造成严重的污染,因此在燃料的品质方面必须进行严密的监管,在燃烧之前得先进性脱硫处理。

3.3实施对火电厂排放指标的测试

为了做好节能减排的工作,相关部门可以加强对火电厂污染排放指标的考核,严密控制好排放当量,并且进行适当的奖罚。

3.4定期对设备进行维修

由于风化、腐蚀等原因,火电厂设备会出现不同程度的老化,会使火电厂在运行时出现功率输出低、能耗大、并且容易出现安全事故,在一定程度上浪费了时间和资源。因此要定期对设备进行维修。

4结语

为了能够做好火电厂节能减排的工作,必须抛弃旧的管理理念,学习新的管理方法,从领导到员工都要提高个人的节能减排意识,对相应的原料以及设备也要进行相应的管理,从而使能源能够高效被利用,使污染排放当量得到降低。

作者:王文华 单位:华电宁夏灵武发电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董青,王兴武,张照彦.火电厂节能评价指标体系研究[J].中国电力教育,2011(09).

[2]白晓,张昌斌.火电厂节能减排设计的主要途径[J].电力勘测设计,2008(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