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通空调节能减排优化设计分析

时间:2022-07-24 10:28:15

暖通空调节能减排优化设计分析

【摘要】随着社会不断进步和发展,各行各业和人们日常生活对能源的需求与日俱增,并且在工业发展势头良好的当下,资源问题和环境问题越来越突出,要实现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必须增强节能减排意识。其中最为能源消耗重点领域的暖空空调系统,在对电能的消耗上一直在上升,是一项能源消耗非常大的工程,因此为我国的可持续发展带来了一定的阻碍。由于暖通空调能够给人们带去非常舒适的室内环境,因此当前已经广泛的运用到人们的日常生产生活当中。在暖通空调的设计中,节能减排的优化设计尤为重要。本文简述了暖通空调节能设计理念,分析其在设计中存在的问题,并结合暖通空调节能减排的设计原则,提出一些节能减排的优化设计措施。

【关键词】暖通空调;节能减排;优化设计

在科学技术的进步,现代社会快速发展和人民生活日益提高的大环境下,伴随而来的问题有能源短缺、气候变暖、环境恶化等情况的出现,这些问题严重影响着人类在未来的生存和发展,因此增强节能减排意识,在建筑工程的各个环节深入贯彻和落实各项节能减排措施,这些重要措施能够保证社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由于暖通空调已经成为现代建筑中必不可少的重要设施,并且在工业化、城镇化快速发展的关键时期,暖通空调行业在系统优化环节和设计环节,相关企业都必须重点强调节能减排的重要性,只有采取合理有效的节能减排措施,才能够减少能源的消耗和环境的污染,从而为社会发展营造出一个节能环保的空间,有效地提高绿色建筑建设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1暖通空调节能设计理念

暖通空调是兼具采暖、空气调节和通风功能各项设计内容。因为暖通空调系统可以有效地对空气的湿度以及温度进行调控,从而提高室内环境的舒适度,因此成为了各个建筑中较为重要的一个系统。

1.1控制室内的环境温度与空气质量

暖通空调设计的重点是合理设定室内温度及新风量,以此来满足PMV及PPD的要求。在对室内空调系统进行设计时,应在满足人员舒适度的前提下合理设定温度,减小新风量,或采用空气热回收或等新技术达到节能减排的效果。

1.2基本理念

暖通空调往往以节能减排为设计理念进行设计,在这一过程中将热舒适指标作为实际应用的标准,影响热舒适指标的因素有湿度、温度、辐射、气候、劳动强度等,因此这些因素进行全方位的协调组合,对节能减排起到了很好的效果。

1.3处理整体和局部之间的关系

建筑中采用的集中空调系统采用高能效比机组,提高能源利用率、且自动化控制程度高,相比分散式系统更能有效节能。因此在设计空调系统时,应在满足使用功能和投资的前提下尽可能采用集中式系统,如有个别使用时间与功能完全不同于空调建筑的房间,方采用分散式空调系统。

2暖通空调节能减排设计中存在的问题

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近几年的发展不断促进了暖通空调行业的发展,但是当前暖通空调工程在发展的过程中由于一些不合理、不科学的设计导致了暖通空调工程存在巨大的能源消耗和浪费的情况。当前暖通空调工程设计存在以下这些问题:

2.1设计方面不够规范

由于暖通空调系统每个环节设计的质量对整体系统运行的能耗状况在很大程度上有着决定性影响,因此相关企业和单位都不能忽视节能减排这一因素。但是,当前很多设计人员在进行设计工作的时候并没有严格按照相关设计标准和规范进行设计,对设计的严谨性不够重视,在设计的过程中比较随意,因此常常发生主观臆断的错误。其次设计人员过分信赖个人的工作经验或是按照业主不符合规范的要求进行设计,这些问题造成了极大的能源损耗和排放污染,这与节能减排的理念相违背,甚至给整个暖通空调系统的正常高效运行埋下安全隐患,对节能减排事业造成极大的浪费。

2.2管理方面不合理

由于暖通空调工程相关管理人员业务能力不足或是对暖通空调设计中的能源管理要求的了解不够精准,因此在暖通空调工程的实际运行管理期间,没有充分认识到节能减排这一基本理念,造成管理与实施时存在一些违规的操作现象或是产生一些自相矛盾的现象,降低了暖通空调实际之初节能减排的能力,造成能源的浪费,不利于社会可持续发展。

2.3设计人员专业性不强

设计人员对暖通空调的每一个环节的设计都与整个暖通空调系统密切相关,对暖通空调的高效运行存在着决定性的作用。由于在我国建筑暖通空调工程在节能减排这一方面发展的时间并不长,因此我国在这一领域的人才也十分紧缺,设计人员专业知识水平不高,综合素质不强,自身的节能环保理念不丰富,往往跟不上规范变化的节奏,在对暖通空调进行设计工作的时候往往出现许多的人为失误,最终致使设计出现质量问题甚至是安全隐患,导致暖通空调在节能减排方面不能起到很好的效果。

3暖通空调节能减排的设计原则

节能减排应该是在对暖通空调工程进行设计时的最基本的原则,在节能减排设计时要对空气湿度、温度、辐射温度、劳动强度、风速等进行全方面协调,以此来减弱室外气候变化对室内的影响,使室内一直保持良好的舒适性。

3.1动态性原则

在进行暖通空调的节能减排优化设计的时候,必须对各种不同的动态影响因素进行考虑,因此在优化设计时应遵从动态性原则,考虑各种动态因素对暖通空调的影响并进行调整。结合各种动态因素对设计方案进行动态设计调整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暖通空调的节能减排效果,不断优化设计,最终使暖通空调的节能减排达到相关标准。

3.2整体性原则

在暖通空调节能减排的设计过程中,要遵循整体性原则,这一原则在很大程度上能够提高暖通空调节能减排的整体水平。不仅能够使方案的实用性增强,相关设计人员也可以制定出节能减排的优化方案,从而能更好的实现节能减排的效果。

3.3技术性原则

暖通空调进行节能减排优化设计的根本原则是技术性原则,对暖通空调进行技术性的改进,使其具有更好的节能效益。根据技术性原则,在设计中找出暖通空调能源消耗最大的环节,然后按照节能减排的要求不断进行改善,将技术性原则的指导作用发挥出最有效的效果。

4暖通空调节能减排的优化设计措施

4.1积极推进新能源

暖通空调设备在进行节能减排的优化设计时,相关设计单位需要更加重视对新型可再生能源的使用,例如风冷热泵、地源热泵以及分布式能源等。近几年,随着新能源的不断开发,可再生资源的利用在一定程度上实现了节能减排的目的,使得暖通空调节能减排上升到了一个新的高度。

4.2暖通空调采用新技术

随着节能减排和低碳理念越来越得到人们的关注,列如在空调压缩机中引入了变频技术,使得暖通空调可自主根据室内的变化需要进行不断的调节。在暖通空调进行运作的时候采用变频技术能够在很大程度上减少功率的消耗,这一技术要比之前传统的暖通空调运行时节省很多,因此变频技术是暖通空调发展的一个必然趋势,相关企业应当大力推广变频技术,尤其是在大型公共区域的建筑中,其节能减排降耗的效果是十分明显的。

4.3增强围护结构的保温性能

暖通空调节能减排优化设计时,还应适当提高建筑围护结构的保温性能,进行建筑节能设计。这一措施可以更好的降低空调系统能源消耗,减少冷暖气的供应需求,从而达到节能的目的。

4.4提高系统的控制水平

对于暖通空调的调控不仅仅是对室内温度的调控,还应该包括对管道流量、供回水压力以及湿度的控制。在空调控制时,可以采用DDC将空调接入建筑物BMS系统提高自控水平,采用SET或PMV为指标,对空调进行自动控制。

5结束语

综上所述,建筑中暖通空调系统的节能减排技术可以有效缓解我国的能源消耗问题,因此暖通空调的节能减排在设计过程中已经成为了发展趋势,相关设计单位和部门需要对暖通空调系统的节能减排方面的问题给予足够的重视程度,积极引进、学习、创新节能新技术和设计理念,准确把握节能减排优化设计的原则,从而最终实现建筑能耗的降低的目标,促进我国经济建设的可持续发展。

作者:高海波 单位:中煤科工集团重庆设计研究院

参考文献

[1]冯聪.暖通空调中的节能减排优化设计分析[J].建材与装饰,2015(49):12~14.

[2]施克堆.暖通空调中的节能减排优化设计分析[J].建筑工程技术与设计,2017(5):78.

[3]黄光平,曾小磊.暖通空调节能减排优化设计[J].科技风,2012(8):47.

[4]王科.暖通空调节能减排优化设计[J].中外企业家,2015(21):228~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