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信息通信网络节能减排探讨

时间:2022-07-24 10:24:47

绿色信息通信网络节能减排探讨

摘要:二十一世纪是信息化的世纪,人们通过信息通信的需求越来越高。各通讯运营商在经历业务爆发式增长后,绿色信息通信网络的建设也日益提上日程。绿色通信网络的建设能有效解决环境污染问题,响应国家节能减排的号召。积极进行绿色信息通信网络建设,积极运用节能减排理念,完成可持续发展战略。就要在行动中落实节能减排技术,缓解对环境造成的压力。本文从节能减排的概念入手,深入解析绿色信息通信网络中的节能减排技术应用,争取为我国建设绿色信息通信网路做出积极贡献。

关键词:绿色信息通讯网络;节能减排技术;应用

随着人们信息通信的越来越频繁,对通信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如何在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时保障生态环境的保护,不过分开发自然环境,实现可持续发展是建设绿色通信网络的重中之重。建设绿色信息通信网路关键在于节能减排技术的应用,在不破坏环境的情况下,满足人们的需求,实现人与自然和谐相处,是非常具有重大意义的利国利民的好措施。

1节能减排技术的概念

节能减排,顾名思义就是减少能源消耗和降低废水废气排放。根据相关资料显示信息通信产品在政府能源消耗的总量中占据了一半以上的份额,并且保持逐年上升的态势。在这种大背景下,建设绿色信息通讯网络就势在必行,积极探索绿色通信网络建设,在实践中积极贯彻节能减排的理念,落实在行动中,响应在号召里。我国十一五规划提出,十一五期间国家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降低20%左右,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减少排放10%。这就需要我们不断研发节能减排技术,并且积极运用到实践中去,从真正意义上为国家为人类节约能源,充分利用,减少排放,减少浪费。绿色信息通信网络指的是在满足客户需求的基础上,尽可能减少网络资源的浪费,对耗能多的设备进行维修替换,让清洁能源发挥功效,在实践中就要以清洁能源为主,选择耗能少的设备进行建设,尽量减少对环境的污染,保护生态环境。积极构建绿色信息通信网络,促使信息通信网络降低能源消耗,实现绿色发展,可持续发展。

2绿色信息通信网络中节能减排技术的应用

2.1大量引用新能源,减少资源浪费

在进行信息通信网络建设时,注意引入新能源,减少资源的闲置与浪费。充分发挥清洁能源,可重复使用的能源的作用,建设绿色信息通讯网络。发挥其绿色环保的特性,为在新能源建设方面增加利用效率,促进污染设备的更新换代,适当把能源消耗大,污染环境重的基站关停,替换成清洁能源,减少废水废气的排放力度。在进行信息通信网络建设时注意保护环境,科学合理的进行布局,减少污染废弃物的乱丢乱放,加强资源的重复利用率,保持原有生态环境。

2.2加强研发节能减排技术并且应用

在节能减排的研发上加强力度,研发清洁能源,研究绿色环保材料替代原有材料,加强环保意识,在新能源的开发上要有时代感跟紧迫感,环境保护刻不容缓。并且对电源组织框架结构进行科学合理的设计,防止在切换电源时损耗太多的功率。研发新的节能技术,提高设计的科学合理性,有效减少电能的消耗。同时还可根据新能源、可再生资源的绿色环保特性,加强绿色信息通信网络可应用型研究,积极促进成果转化。比如利用太阳能,风能等进行小型基站的供能。替换汽柴油发电机,大力发展清洁能源,促进保护环境。

2.3合理利用现有资源发展节能减排技术

信息通信网络的建设是根据用户量峰值时候的需求而建立的,而在凌晨空闲时间,就会产生很大的电能浪费。可以进行调查研究,在晚11:00至第二天早7:00对一部分设备进行休眠,防止因设备的闲置并且保持二十四小时开机造成的资源浪费。在对设备进行休眠时要注意不能影响到用户的正常使用,并且保证不休眠的设备可以满足该时间短用户的需求。这需要对网络流量做一个系统的规划设计,并且在使用时可以对设备进行唤醒技术处理。这可以有效减少低谷时段因设备的满负荷运转而导致的资源闲置与浪费。根据节能减排理念,合理使一些无用的设备进行休眠处理,则可以减少能量的浪费,符合可持续发展理念,绿色信息通信网络的建设要充分考虑到用户的需求,根据用户的需求来进行节能减排方面的应用。对用户习惯和市场进行分析,找出合理的方案,对设备进行最大程度的节能减排,实现绿色发展,可持续发展的国家战略,积极促进绿色信息通信网络的研究与建设,充分发挥人的主观能动性,优化资源配置,合理使用设备,使用清洁能源,进行生态环境保护。

2.4加强设备自检功能建设,减少人为干预

在实际的设备应用上,可以创新模块设计,像百度智能决策运维平台,是由监控系统、统一管理平台、大数据分析平台、策略决策平台四大模块组成。其故障定位准确率达92%,停电恢复时间由10分钟缩短到30秒。不仅大大提高了运行效率,同时节约了时间,保证设备的良好运行,在模块自检和故障排除解决中发挥功能作用,保障通信网络的质量,也缩短了恢复时间,对于整体设备都是一个好的作用。减少人为干预,人为干预会使修复时间成倍增加,浪费人力物力不说,效果也不好,只有加强系统自检,提高资源的利用效率,减少了浪费。积极促进系统升级改造,淘汰掉落后产能,发展先进产能,提高整个行业的低碳环保绿色发展的理念,促进可持续发展战略的实施。

3结论

本文通过介绍几种节能减排技术对建设绿色信息通信网络具有很强的促进作用。信息通信行业要想持续稳定的进行发展,就要认真在实际工作中积极应用,实现节能减排。节能减排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大举措;是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的必然选择;是推进经济结构调整,转变增长方式的必由之路;是维护中华民族长远利益的必然要求。只有在实际工作生活中,认真对待生态环境,保护环境,节能减排,才能从真正意义上为祖国可持续发展做出贡献。

作者:王学蓉 单位:莱芜市莱城区凤城高级中学

参考文献:

[1]王洋.绿色信息通信网络中的节能减排技术应用[J].数字技术与应用,2015,02(10):123-125.

[2]梁春雷.绿色信息通信网络中的节能减排技术[J].企业科技与发展,2015,03(10):55-57.

[3]王洋,樊锐兰.绿色移动信息通信技术应用与实践[J].电信工程技术与标准,2012,05(15):144-1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