污水处理厂节能减排分析

时间:2022-07-23 05:30:15

污水处理厂节能减排分析

着我国经济实力的不断提升,使得我国的城市化进程也得到了进一步的加快,其城市污水的排放量也得到了一定程度的增大。而在城市实现可持续管理战略的过程中,相关环保部门对于污水的治理也给予了高度的重视。但是在现阶段污水处理的过程中,往往还需要消耗掉大量的能量,并导致进行污水处理的成本相对较高。随着我国节能减排的不断推行,就要求相关技术人员对现阶段的污水处理措施进行优化与完善,并取得一个良好的污水处理效果。为了达到节能减排的效果,就需要污水处理厂首先对自身的污水处理工艺进行更深层次的设计与优化,并需要积极采用先进的处理基础,来进一步提升污水处理的经济效益,并降低其处理过程中的能源损耗。具体措施主要有以下几种。

一、一级处理工艺优选

对污水进行一级处理时,其所需的能耗相对较低,操作也相对比较简单,并能够将污水中所含有的一些有机物进行有效的清除。因此相关的污水处理厂就可以在进行一级处理的过程中,通过强化沉淀以及分离等措施,来进一步提升一级处理的处理效果,并适当为污水的二级处理降低处理难度以及处理负荷。图1为一级污水处理流程。

二、二级处理工艺优选

污水在完成一级处理之后,其往往难以达到一个优秀的处理效果,并无法达到再次利用的效果,这也就需要对其进行二级处理,从而有效实现城市水资源的循环利用。进行污水的二次处理过程中,还可以充分利用到以下几种工艺:①生物膜处理法:该处理工艺的原理在于利用生物的一些特性,来去除污水中所包含的一些溶解性比较强的物体。运用该工艺进行污水的二级处理时,其所采用需氧生物以及厌氧生物处理法这两种方式,其具体处理设备为消化池。该处理方法的操作难度较小,因此也在现阶段的污水二次处理过程中得到了广泛的应用。②An/O工艺:在对污水进行处理的过程中,会经常出现厌氧以及缺氧的状况,而通过An/O工艺的合理运用,就能够有效去除掉污水中所包含的有机物,并能够进一步降低曝气量以及设备的使用量,因此说为了在污水处理的过程中达到节能减排的效果,就需要在具体的处理过程中适当应当到该污水处理工艺。③深井曝气活性污泥:采用该工艺进行污水的二次处理时,能够最大限度的节省土地的使用。在该处理工艺的具体实施过程中,不仅能够避免初尘地的设置,还不需要进行二沉地的设置,这也就说明了该处理方法具备有节省土地资源的巨大优势,并且能够进一步减少污水处理过程中的所需资金,因此在进行污水二次处理过程中,就可以适当运用该方式来进行。④厌氧技术:该技术能够有效减少污泥的产生。而在污水二次处理过程中运用该处理方法,不仅能够节省掉后期的污泥处理费用,还可以直接避免曝气这一环节,因此也能够在取得良好节能减排效果的同时,也得到了能量的回收。但是在运用厌氧技术来进行污水的处理过程中,其容易受到各种因素的限制,并存在着处理速度过慢,容易受到菌温条件的影响等诸多缺点。因此在对污水进行二次处理的过程中,就需要根据实际的处理情况,来进行该处理技术的合理运用。⑤短程硝化反硝化、全程硝化反硝化以及同步硝化反硝化工艺也能够取得良好的污水二次处理效果,并且可以获得节能减排的效果。因此相关污水处理企业在进行污水处理过程中,还可以合理运用这几种技术来进行工作。

三、进行药剂的合理选择

在对污水进行处理的过程中,其可以选用的实际有很多种,因此在进行药剂的使用过程中就需要根据污水水质、PH值等多种因素,来进行处理药剂的合理选择。此外还需要在污水处理过程中尽可能减少药剂的使用量,并尽可能选用一些无害性的药剂来进行污水处理工作。此外还需要将处理药剂的成本控制在一个合理的范围内,并借此来进一步减少污水处理的处理成本。

四、进行污水处理设备的节能设计

在进行污水处理的过程中,往往需要消耗掉大量的电能,并造成严重的资源损耗。而一个良好节能的污水处理设备,其不仅能够取得一个优越的污水处理效果,还能够进一步减少处理过程中的电能损耗。因此相关的污水处理厂就需要从电能装置方面入手,来对污水处理设备的耗电装置进行进一步的优化,并借此达到节能减排的良好效果。此外随着我国自动化技术的不断发展,就需要进一步加强对智能化污水处理设备的研究力度,并借此减少人力资源的浪费,从而为该污水处理企业带来良好的经济效益以及社会效益。

造成污水处理厂其运行成本增加的因素有很多种,因此要想在进行污水处理过程中达到节能减排的效果,首先需要改污水处理厂进行处理工艺的合理选择,并在此基础上进行适当的处理设备以及处理方式,只有这样才能够为我国的污水处理工作做好其开头工作,在此基础上通过相关成本控制措施的合理运用,才能够取得一个良好的节能环保效果,并进一步该污水处理厂的经济效益。

作者:管清华 单位:中国石化集团资产经营管理有限公司九江分公司

参考文献:

[1]陈妍清.污水处理厂节能减排的实现途径[J].住宅与房地产.2015(S1)

[2]林亦东,汪琳等.污水处理厂减排的实现途径探究[J].资源节约与环保.2015(10)

[3]陈松.污水处理厂节能减排的实现途径探讨[J].中国新技术新产品.2014(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