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能减排在建筑施工的应用

时间:2022-06-20 03:10:40

节能减排在建筑施工的应用

1建筑施工节能减排作用

节能减排就是节约能源消耗、降低消耗标准、减少污染物排放。从经济的角度讲是要通过优化结构、科学管理、技术进步和合理有效利用资源等途径,减少从能源生产到消费各个环节的损失和浪费,以最小的能源消耗获得最大的经济效益。节能减排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举措,也是推进经济结构调整、转变发展方式、实现经济和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必然要求。换言之,即减少企业对能源的依赖性,使高投入、高耗能,低价值的增长方式向低能耗的技术型、效益型的增长方式转变。同时,节能减排还有利于加快技术的创新,提升企业能源利用率、降低生产成本,增强企业市场竞争力。

2建筑施工中节能减排技术的应用

2.1实施屋面节能技术

要选取表面平整的材料,松散的材料在铺设时注意坡向,为保证压实度,铺设过程中要合理分层敷设;为了保证保温效果,在完成保温隔热层面施工后要立刻建设防水层面;选择板材是要注意平整、粘贴牢靠等条件,以保证屋顶缝隙严密;保温隔热层面的建设完成后,要注意及时检查架空层面的完整性和内部气流的流通情况,出现问题,及时处理。架空隔热层面在房屋施工中要注意以下几点:屋面架空及出风口的设置,既要满足负压区出风口的设置要求,又要满足正压区的要求;架空板的铺设要保证物体的平整,为确保安装的牢固,还要注意缝隙处填充水泥砂浆或者水泥混合砂浆。

2.2墙体节能施工技术的应用

房屋节能技术在墙体中应用在于空心砖承重墙的施工。我们在空心砖承重墙施工时要注意砌砖方式和孔洞的朝向方向。同时在进行砌砖时,我们要保持空心砖的完整性,在空心砖不够的情况下,可以考虑采用实心砖代替外砌。而且为了避免外墙体出现通缝、不密实的情况,我们要注意在采用实心砖进行墙中洞口预埋件和管道处的砌筑时,不要随便打孔或者用水泥把孔给塞住。在进行施工时要严格按照施工图纸的设计要求进行墙体施工,尽量解决施工过程中墙体热阻值低的问题,为墙体的施工质量提供有力的保障。

2.3门窗安装节能技术的应用

门窗安装节能技术的应用效果对外墙节能的效果产生很大的影响。在进行门和窗户的选择时,我们可以采用质量比较好的塑料单框双玻璃门窗。因为经过研究所得,钢、铝门窗的传热系数比木门窗和塑料门窗要高30%左右;而单层玻璃的传热系数比双层玻璃要高40%左右。因此采用质量比较好的塑料单框双玻璃门窗有利于使门窗达到节能的效果。不过在进行门窗安装时,我们还要注意以下几方面。第一方面,在进行门窗的选择时,我们还要考虑其的抗风压能力、空气渗透功能和雨水渗漏功能是否合格。第二方面,在进行门窗安装时,要注意看清是否存在变形、裂缝过大或者密封条密封程度不够的情况,如果存在就必须停止安装。第三方面,在进行门窗安装时要注意框与扇、扇与扇之间有没有存在密封条,同时还要注意对推拉窗的轨槽处和存在缝隙较大的位置进行密封处理。第四方面,在进行门窗安装时,我们要处理好门窗四周与周围相接触的地方。

2.4地面节能工程施工技术

在建筑围护结构中,通过地面向外传导的热量占围护结构的百分之三到百分之五,也是建筑围护结构节能隔热相当重要的一个环节。地面节能包括与土壤直接接触的地面的保温和与空气接触的楼地面的保温。楼和地面保温技术分为两种:在楼地面安装高效保温材料;辐射采暖地面,就是在楼地面安装高效保温材料后,再在楼地面安装热水循环管道,形成地面热辐射层。这里仅介绍前一种保温地面的做法。保温地面的构造由下至上为:结构层(地面)、保温层、防潮层和保护层。地面保温层必须在结构层完成验收后施工,地面应干燥、平整和无杂物,墙面根部必须平直。保温层一般采用粘贴膨胀聚苯板和挤塑聚苯板等高效保温材料,保温材料进场时应检测其密度、抗压强度及导热系数,保温材料的厚度应符合规范设计要求,施工过程应保证保温材料的粘贴强度和干燥。

2.5太阳能技术在建筑施工中的应用

目前,被人们广泛利用的可再生能源为太阳能,并且是在实际利用中是最多展现的,太阳能作为一种天然的能源,来源的领域是非常广泛的,同时太阳能是纯天然无污染的资源,可循环利用是它的最大优势。因此,在不同的行业中被普遍应用,在各行各业中所涉及到的建筑业也大量的应用到了太阳能技术。太阳能在建筑业的应用上,可以将不可再生的资源得到节约,让太阳能最大程度上发挥其效用,让当前的建筑中每一项功能都可以有效利用,进而让人类在生活中感受到更优越的生产服务。现代建筑在施工的过程中,和太阳能有关的节约能源技术具体采用的是太阳能的混合性利用技术,这一新型技术具体是让建筑物对太阳光线的散热、遮蔽以及收集,来将建筑中的每一项功能合理的实现。

能源的节约是国家可持续发展的第一步,为了使节能减排能更好的应用于建筑施工中,推动建筑行业的节能减排发展化,还需要更全面更细致的做好节能减排在施工中的方方面面,更多的去发现其他环节或是其他因素将对节能减排带来的效益。

作者:姜国芝 赵传芳 单位:1.聊城市华信工程监理有限责任公司 2.山东天柱建设监理咨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