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能减排环保统筹管理论文

时间:2022-05-16 11:21:38

节能减排环保统筹管理论文

【摘要】针对节能减排环保统筹管理的相关方式进行分析,从科学计算用地指标,减少土地使用量;创新施工管理方式,节约施工的材料;构建材料管理机制,提升物资周转率;加强施工现场管理,节约用水用电量以及注重全员安全管理,打造安全型项目等方面,提出合理的节能减排环保统筹管理发展建议,旨在提升节能减排环保的综合效果。

【关键词】节能减排环保;统筹管理

若想在当前激烈的市场竞争环境下处于不败之地,则应当全面认识到节能减排环保统筹管理的重要价值,注重施工中各个项目的综合管理价值,基于可持续发展的时展要求,将节能减排环保工作能够渗透到各项管理活动中,构建高效率、低耗量的环保型施工管理项目,为企业的可持续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文章将结合当前施工企业实际的节能减排环保统筹管理对策情况进行分析,并且提出一些相关思考与建议,希望能够对节能减排环保的工作的研究带来一定的参考价值。

1科学计算用地指标,减少土地使用量

可持续发展背景下,对现代施工建设、施工土地管理等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施工企业也应当基于可持续发展的目标,深入落实节能减排环保的相关理念,从施工设计、施工中土地利用规划开始,实施施工用地的相关数据计算,优化场区布置情况,通过反复的计算、细致的规划等方式,在满足施工要求、保证职工安全的基础上,最大限度降低土地使用量。比如施工场地各个项目的建设过程中,可以将临时占地与永久占地的方式相互融合,反复优化施工场区的平面布置情况,将施工围挡、施工道路以及临时建设设施等等实现科学布置与优化配置[1]。施工企业需要注重环保设备、安全设施的建设,且可以充分利用施工周边的环境、市政原有的资源条件等等,通过这种方式能够避免临时设施的重复性建设。例如北京地铁6号线南锣鼓巷站建设的过程中,即转变了传统的岛式站台建设方式,通过适当的优化与改革,应用上下叠落式站台[2]。这种方式能够通过全面整个明挖施工场地与盾构机始发场地交叠利用的方式,显著减少传统施工占地中所使用的面积,优化后的施工面积仅为传统施工方式的1/2,能够满足北京交通日常运输需求,也内蒙古节约土地使用量,保护老城区的建筑,属于施工中科学计算用地指标,减少土地使用量的典型范例。

2创新施工管理方式,节约施工的材料

可持续发展背景下,施工管理工作需要注重工作方式的创新,注重工程超前筹划,合理划分施工流水段,减少周转材料的使用量,提升周转的次数。针对于明挖基坑结构施工,施工流水段长度划分非常重要[3]。如果流水段长度过大,则一次性投入的周转材料也会相对较多,然而实际的周转次数却相对较少,施工速度比较快,造成施工材料浪费的问题。如果划分的实际长度相对较小,则一次投入的周转材料虽然相对较少,但是会增加周转的实际次数,施工速度会相对较慢,对实际的施工管理需求相对较高。针对于上述问题,施工项目管理中,需要基于基坑的长度、项目建设的实际需求以及施工材料的周转次数要求等,科学划分施工流水段,转变传统的施工建设中,仅仅凭借经验实施施工流水段长度管理的方式,在节约施工材料、保证施工质量的同时,也能够对施工企业的可持续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4]。比如遇到暗挖隧道大断面结构施工项目中,如果隧道长度高于80m的情况下,则可以应用6m长度的整体式钢模台车,这种方式相较于应用拱架小模板施工方式更加合理,且经济利用价值较高。

3构建材料管理机制,提升物资周转率

为了全面降低施工成本,避免施工材料浪费,项目管理中可以建立奖励机制,充分发挥每一位工作人员的智慧,集思广益,鼓励员工参与到材料管理机制构建的过程中,全面提升物资管理的效果以及物资周转率[5]。针对于提出合理优化建设建议,能够降低施工项目成本,节省施工材料的人员,需要实施物质奖励,构建全面且细致的奖惩机制,通过这种方式调动员工集思广益的积极性,切实发挥每一位相关项目参与人员的主观能动性。施工通过砂卵石地层挖出的渣土,项目部可以鼓励员工将砂卵石实施筛分,将筛出的砂子再用于喷射混凝土施工。在开挖初支喷锚施工的过程中,需要注意增强相关施工人员的施工能力、专业水平等,通过这种方式节省喷射混凝土施工用量。在区间混凝土二衬施工的过程中,需要注重上部结构施工与仰拱施工的工序有机融合,将上部施工余料用到仰拱施工活动中。这种方式能够有效节约施工材料,节省项目施工中的成本。比如中铁十四局建设中,便采用着滚动式的发展方式,在项目建设中所应用的配电箱、钢材以及活动板中,均能够全面利用到下一项工作项目建设中,物资周转率相对较高,材料管理的效果相对比较理想。同时,中铁十四局还开设了专门的物资基地,以便于项目建设中的物资周转与物资维修等。在各个项目开展前,均能够保证物资充分,利用能够使用的物资,针对于难以再次利用的物资进行重新购买。项目建设中需要全面检查物资的具体情况,通过科学的管理对策,保证物资周转的效果,提升物资利用率。

4加强施工现场管理,节约用水用电量

施工现场管理的价值突出,也是节能减排环保统筹管理的重要环节。在实际的施工现场管理中,需要充分发挥现场管理的价值,将节能减排环保的理念能够渗透到各项管理活动、管理细节中,节约用水用电量,促进企业的可持续发展。比如北京地铁各项目建设的过程中,便完全使用轻钢骨架和A级节能保温材料———岩棉板相结合的活动板房,这种材料的隔热性能相对较好,防火性能较高,且具有重复利用的特点,材料的使用价值较高。空调及采暖设备,则应用定额定量使用、分段分时开启的方式,构建节约则奖励,超出则惩罚的管理制度,通过这种方式有效避免了空调长时间无需求,但是出于开启状态下的问题,实现的用电量的有效节约。在施工现场管理中,需要全面认识到用水用电节约管理的重要价值,优化配置用电线路,且可以积极采用节能灯具以及节能设备等等,全面减少施工现场中的电能耗费量。同时,除了饮水外,施工中可以尽量使用施工降水。为了保证污水作业的需求,可以在满足施工安全条件的基础上,地下工程施工采用施工降水的方式,直接与市政管网相互连接,提升施工现场水资源管理的效果。项目建设中需要保证降水对身体无害,将降水井排出的水,用来洗澡、洗衣服、冲洗现场车轮等等,这种方式能够全面减少用水量,达到施工现场节约用水用电量的目的。

5注重全员安全管理,打造安全型项目

绿色工程的项目是本质安全型的项目,对企业的社会影响力、社会形象、行业竞争力以及发展趋势等均能够产生重要的影响。在当前的施工企业节能减排优化管理中,需要注重全员安全管理,打造安全型的项目活动,构建全面的安全管理体系,在全员参与、全过程控制以及全方位管理的安全模式下,实现企业的可持续发展。比如中铁十四局在北京地铁项目中则坚持安全生产“一岗双责,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责任制度,创建了“一网四格”安全管理体系。通过这种方式实施严全员安全生产负责制,明确每一位工作人员的责任,一旦出现任何问题,则及时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

6结束语

绿色施工管理对策的构建,有助于资源节约型项目的打造,对现代工程质量的提升,能源的节约利用等均能够产生重要的影响。在未来的项目建设与企业管理中,需要全面认识到先进管理技术融入,积极借助先进的管理技术,不断优化企业资源管理对策,通过建立与落实相关管理对策的方式,探索经济型、环保型的绿色施工管理方式,切实发挥节能减排环保统筹管理工作的价值,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的最大化发展。随着现代社会的不断发展,节能减排资源理念创设的重要价值愈发突出,企业需要最大限度节约用水用电量,提升项目施工材料的利用率与周转率,为绿色环保项目的建设创设良好的条件。

作者:吴鹏 单位:贵州省生态文明建设研究中心

参考文献

[1]孙钧.面向低碳经济城市地下空间/轨交地铁的节能减排与环保问题[J].隧道建设,2011,06(19):643~647.

[2]王锡春,李文刚.喷漆室节能减排环保的新思路———由湿式漆雾捕集装置转换成干式或静电漆雾捕集装置[J].现代涂料与涂装,2010,06(23):41~47.

[3]史更生.工业节能减排形势及环保产业发展———根据第3届中国能源战略高峰论坛整理[J].有色冶金节能,2010,05(21):10~12.

[4]任雅娟.以经济手段推动实现节能减排———环保税收优惠政策的优化策略[J].环境保护,2013,12(14):46~47.

[5]唐瑛媚,齐昕,魏翀.建设中国特色的坚强智能电网推进环保能源发展实现节能减排[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5,35(31):1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