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生节能减排意识与行为的问卷调查及分析

时间:2022-04-06 09:54:13

中学生节能减排意识与行为的问卷调查及分析

【摘要】节能减排是基本国策。对中学生节能减排意识和行为进行了问卷调查与分析。调查结果表明,中学生在节能减排基本概念方面掌握较好,具有一定的节能减排意识,并能在日常生活中意识到节能减排的重要性,但还需要学校和家长有针对性地加强中学生节能行为的宣传与教育。

【关键词】中学生;节能减排;意识;行为;调查分析

节能减排是我国的基本国策,提高中学生的节能减排意识,并付之于日常生活中,至关重要[1]。在中学生中开展节能减排意识与行为的调查与分析,并在家长的配合下学校有针对地对学生进行宣传与教育,是一项很有意义的工作。

1问卷设计和数据来源

本次调查采用抽样问卷调查方式[2],参考现有的节能减排调查[3,4],问卷内容主要包括受调查中学生的基本信息、中学生节能意识水平、中学生在日常生活中的节能行为(包括在家里、学校宿舍和教室)。本研究在成都市向中学生随机发放问卷400份,回收有效问卷385份,回收率为96.3%,其中有效问卷358份,有效率为93%。在受调查对象方面,男生比例为40.8%,女生比例为59.2%,对住校生和非住校生同时进行了调查。

2问卷结果

(1)对节能减排基本概念的认识在基本概念方面,本问卷设计了两个问题。一是“是否了解节能减排这一概念”,另一个是“是否知道世界地球日是哪一天”。从问卷的回答情况来看,83.2%的同学知道世界地球日是哪一天,而对于这一概念,只有37.7%的同学了解,57.5%的同学表示基本了解,4.8%的同学表示完全不了解。从回答的整体情况来看,大部分同学对于节能减排有基本的了解。(2)节能减排意识现状及培养在节能减排意识现状方面,对于“你是否记得在出门时随手关掉用电设备?”这一问题,79.6%的同学表示“总是记得”,只有3.4%的同学从来不记得。而对于“如果宿舍里水管或水笼头发生漏水”,78.2%的同学表示会“主动向生活老师报修”,17.3%的同学表示会“告知同宿舍的同学”,4.5%的同学表示“不会管。”在节能减排意识培养方面,56.7%的同学认为很有必要加强中学生的节能意识进行培养,38.5%的同学认为有必要,只有4.8%的同学认为没有必要。对于节能减排宣传形式上面,41.3%的同学认为电视公益广告是最好的形式,其次最受欢迎的形式是网络,占36.4%,而15.9%的同学认为动画形式最佳。在学校组织宣传节能减排方面,24.3%的同学认为学校定期开展节能减排先进班集体的评比活动效果明显,59.5%的同学认为效果一般。对于学校开展具体措施来加强同学们节能减排活动方面,42.2%的同学认为开展节能减排的有奖知识问答效果最好,17.6%的同学则认为举办关于节能减排的讲座效果更好,而11.2%的同学则认为开展节能减排的座谈会形式更好。(3)节能减排日常行为对于“你在使用草稿纸时,会不会使用纸张的背面?”,93%的同学表示会用,5.3%的同学表示偶尔用,只有1.7%的同学选择不用。在去超市购物时,只有43.9%的同学会带购物袋,31.2%的同学表示想带,但经常忘记,而24.9%的同学会选择直接购买朔料袋。在垃圾分类方面,30.4%的同学表示会经常给垃圾进行分类处理,45.3%的同学偶尔给垃圾进行分类,24.3%的同学不给垃圾进行分类。在使用空调方面,62.3%的同学知道夏季空调温度开的越低,空调越费电。在废旧电池处理方面,20.4%的同学会选择随手丢掉,而27.4%的同学积累多了一起丢掉,52.2%的同学选择交到废电池回收处进行处理。(4)学校能源浪费在用电方面,42.2%的同学觉得校园内教室用电比较浪费,14.8%的同学认为宿舍用电比较浪费。在用水方面,43.6%的同学觉得洗澡比较浪费,而28.2%的同学认为洗衣服比较浪费水,28.2%的同学认为冲厕所比较浪费水。在浪费水电的原因方面,39.4%的同学是节能意识淡薄造成的,43.3%的同学则认为是学校设备不节能,4.7%的同学认为是学校没有采取强制措施。

3分析与建议

本文对中学生节能减排意识和行为进行了问卷调查与分析。调查结果表明,中学生在节能减排基本概念方面掌握较好,具有一定的节能减排意识,并能在日常生活中注意节能减排的重要性,但还需要中学和家长协同起来,有针对性地加强中学生节能行为的宣传与教育。

作者:袁嘉唯 陶伯蓉 单位:西南交通大学附属中学 成都市实验外国语学校

参考文献:

[1]胡爱凤,刘小芳.提高学生节能减排意识与能力研究[J].安徽工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0,27(5):125-126.

[2]黄云凤,薛群芳,刘启明.当代大学生节能减排意识与行为调查分析[J].集美大学学报,2011,12(3):111-115.

[3]傅宇,韩硕,章雯.公众参与节能减排现状分析与政策建议[J].中国市场,2015,(34):167-169.

[4]谢宏佐,陈涛.中国公众应对气候变化行动意愿影响因素分析-基于国内网民3489份的调查问卷[J].中国软科学,2012,(3):7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