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能减排下建筑工程施工项目信息化管理研究

时间:2022-03-21 10:32:46

节能减排下建筑工程施工项目信息化管理研究

摘要:随着节能减排理念的发展,建筑工程施工的节能减排管理成为了社会大众普遍关注的焦点,如何采用全新的信息化管理技术,加强工程项目的科学管理已成为建筑行业面临的主要问题。本文从节能减排的角度,进一步分析了建筑工程施工项目的信息化管理问题,并提出了科学的解决策略。

关键词:节能减排;建筑工程;施工项目;信息化管理

随着工程建造技术的发展,信息化管理技术已经被广泛地应用于工程施工项目中,且信息化管理技术与建筑工程的质量、安全性、可靠性以及使用寿命密切相关。近年来,由于施工技术不当而造成的安全事故层出不穷,使社会公众对建筑行业的信任度不断降低。针对于此,相关部门必须要提高建筑工程施工项目的信息化管理水平,保证建筑施工的质量,提高节能减排效率,促进建筑行业的健康、持续发展。本文针对信息化管理在建筑工程施工项目节能减排过程中的应用以及今后的发展策略展开了具体分析。

1进行建筑工程施工项目节能减排信息化管理研究的意义

进行建筑工程施工项目节能减排信息化管理的探究,首先可以有效地分析建筑项目施工过程中的一些注意事项,为今后的建筑施工提供更加科学的指导,减少建筑项目施工问题的出现;其次,在建筑项目施工与节能探究的过程中,还可以进一步分析目前的信息化管理技术,并将其科学地应用到建筑项目施工管理中,从而推进建筑施工的节能化发展;最后,通过进一步研究,可以对建筑项目施工与节能管理的发展提出更加科学的建议,推动建筑施工信息化管理技术的创新性发展,促进建筑行业进一步革新。

2信息化管理在建筑工程施工项目节能减排过程中的应用分析

当前,业内对建筑工程施工信息化管理进行了更为详细的分析,其具体包括建筑施工前期准备,包含图纸设计修订、施工流程计划拟定以及施工机械设备的调度等;建筑施工过程中的技术监控,包含混凝土浇筑、钢筋构架等;施工结束后的工程验收技术等。现在业内普遍认可的建筑工程施工技术管理主要是对建筑工程施工的全过程监控。接下来就对信息化管理在工程项目施工过程中的应用展开具体分析。

2.1信息化管理在工程项目初期的应用

在建筑施工项目开展的初期,必然要对施工项目展开详细的施工设计以及具体的施工数据分析,这些都需要进行严密的分析计算。而如果在这个过程中采用全新的信息化管理技术,便可以更好地提高管理效率以及分析的准确性,同时也减少了纸质办公,在最大程度上减少了资源的浪费,达到了节约资源的目的。例如,建筑施工人员可以通过信息化的设备实现资源共享,提高建筑信息的分享效率,帮助人们更快地掌握到必要的建筑细节。这就说明,在建筑项目施工初期,采用信息化的管理和分析方式,可以节约资源,减少浪费,符合了节能减排的基本理念,有助于促进建筑行业的全新发展。

2.2信息化管理在工程项目中期的应用

建筑项目施工的中期,也就是在施工过程中同样需要信息化的管理技术提高建筑施工的基本效率,减少建筑资源的浪费。例如,信息化管理系统可以针对建筑工程的施工现场进行有效的检测和监管,这可以进一步提高施工人员的工作效率,促进现场施工的有序进行,从而避免不必要的资源浪费。除此之外,信息化管理系统还可以通过远程操控的方式,对一些突发事件进行有效的处理和安排,保证人力和物力都得到最恰当的安排和使用,从而更加科学地促进工程施工的高效开展。

2.3信息化管理在工程项目后期的应用

在工程项目施工的后期阶段,信息化管理技术不仅有助于工程质量的验收,还促进了建筑施工节能减排的发展。在工程的验收阶段,要对建筑施工的整体情况进行分析和评价,这既包括对建筑质量的科学检测,也需要对建筑施工的资源消耗等进行分析和测评,这样一来,便需要信息化管理技术进行专业的分析和检测,并对建筑施工做出一个科学、合理的评价,保证建筑项目的合理运行。例如,在最后的验收阶段需要对建筑施工的各个指标进行分析,如果采用人工测量就会造成人力的浪费,但是如果采用信息化技术就可以高效率地进行施工验收,提高建筑施工节能的效果。

3促进建筑工程施工项目信息化管理的基本策略

3.1建立和完善信息监控测量系统为了更好地促进建筑工程施工项目信息化管理的高效发展,必须要进一步建立和完善监控测量系统。施工管理者要在国家相关规定和建筑行业规范的基础上,基于实际的施工技术水平以及不同工程的具体施工要求,构建健全的施工技术信息化管理制度,对施工过程进行全面的监管,同时建立相应的奖励和追责机制,提高相关管理人员以及施工人员的责任感和工作积极性,确保施工效率。通过建立完善的信息监控系统,加强对施工现场的管理,提高工作效率,促进节能减排目标的实现。

3.2建立完善的信息化管理制度

完善的信息化管理制度体系是管理措施实施的基础,为了解决当前施工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必须要对施工单位原本的管理制度进行改进和创新。建筑管理人员以及工程质量控制人员需要转变观念,明确施工信息化管理对工程施工的指导意义,树立施工信息化管理的理念,并将其落实到实际的施工管理工作中。建筑施工作业毕竟是一项需要按照一定步骤进行的工作,因此一个良好的信息化管理制度,可以帮助施工现场更好地进行施工工作。要建立完善的信息化管理制度,一方面,要衡量现场施工的具体情况,结合各方面因素,制订细致的施工信息化管理计划 ,从施工人员的工作内容到机械设备的具体使用以及建筑用材的使用等方面,都应当在计划中有所体现。另一方面,在实际现场施工中要做到因时而变,按照施工现场的实际情况对计划进行更改,一切从实际出发,这样就可以最大程度地实现节能减排的目的,促进环保建筑的建设与发展。

3.3培养专业的信息化管理人才

我国的建筑行业目前还处于劳动密集型的阶段,人力资源是我国建筑行业发展的主要优势,但是这项优势也会随着我国人力资源成本的不断提高而逐渐降低。因此,过去通过廉价劳动力实现发展的模式已经不再适用,对现代建筑企业来说,为了有效降低施工成本,更加直接有效的方法是提高施工人员的专业能力素养,培养专业的信息化管理人才。施工技术管理人员是施工技术中关键的部分,为了保障施工过程中每一阶段都能按照计划完成,就必须使用优秀的施工管理人员,优秀的施工管理人员可以提高施工效率,保障施工质量,提高节能减排的效率。对建筑施工来说,一方面要在招聘时严格把关,提高招聘标准,聘请专业的管理人员;另一方面要加强员工专业管理技能的培训,不断提高施工管理人员的整体素质。

3.4加强工程项目信息化管理系统的维护和升级

由于工程项目现场施工环境不同,施工管理人员需要根据实际情况对工程项目信息化管理系统进行相关的数据输入,并进行科学的管理和分析,保证信息管理系统可以适应不同的施工现场。如果遇到工程项目信息化管理系统出现问题时,必须要对工程项目信息化管理系统进行维护,避免因为缺乏维护而造成信息化管理系统的瘫痪和故障,保障施工过程的安全性;除此之外,信息化管理人员还要定期对工程项目信息化管理系统进行有效升级,不断更新系统的设置程序,提高系统的使用效率,为施工现场的节能减排工作提供更加精确的数据分析。

4结语

对建筑工程施工项目信息化管理的研究发现,信息化管理对建筑施工的施工质量以及节能减排目标的实现都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因此,笔者希望通过本文的研究和分析,可以为工程项目的实际施工以及节能减排目标的实现提供一定的指导。

作者:王智勇 单位:广东省质量安全检测和鉴定协会

参考文献:

[1]张骞.建筑工程施工项目的信息化管理探讨[J].科技风,2014(3).

[2]慕旗.从节能减排看建筑工程施工项目的信息化管理[J].能源与节能,2011(9).

[3]徐建国.浅谈建筑工程施工项目的信息化管理建设[J].信息技术与信息化,2014(1).

[4]张涛.浅谈建筑工程施工项目的信息化建设[J].低碳世界,2016(13).

[5]贾正芒.从节能减排看建筑工程施工项目的信息化管理[J].工程技术研究,2016(8).

[6]纪卫强.浅议建筑施工项目的信息化管理[J].建材与装饰,2015(46).

[7]段娇娇.论建筑工程施工项目的信息化管理[J].门窗,201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