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电厂锅炉节能减排研究

时间:2022-01-23 10:15:53

火电厂锅炉节能减排研究

锅炉在火电厂的作用是用于能量转换,这一应用设备非常关键;锅炉在工业领域中应用广泛,同时锅炉在人们日常生活中也很常见,是人们生活当中的常使用的器皿之一。但是需要强调的是火电厂锅炉和日程生活中使用的锅炉还是有所区别的,二者之间不能混为一体。火电厂锅炉对于我国国民经济快速发展以及社会进步做出了突出贡献,但同时锅炉在使用过程中也造成资源的严重浪费。近几十年,我国对于能源利用效率一直不是很高,在近几年情况才有所改善。为了社会可持续健康发展,节约不可再生能源以及加强节能减排工作,我国有关部门近几年逐步加大了对资源节能减排的宣传力度。例如电视公益广告经常播放一些关于关爱地球的片段,以及公交站台时不时登载一些节约地球资源的广告语,这都是我国有关部门在加大资源节能减排力度宣传。在大力推动国民经济发展以及进行市场经济体制改革的同时,最大程度的保护地球资源,坚定不移走可持续健康发展道路;这是我国基本国策,其重要性不容忽视。

1我国火电厂锅炉运行发展实际现状

近年来,我国社会经济发展迅速,科学技术创新向前发展,我国的锅炉制造技术水平也有了很大提升。近十几年来,随着我国改革开放的脚步持续加快以及国民经济的发展,我国锅炉经营规模逐渐扩大,制造水平稳步提升,现阶段锅炉行业标准趋于完善,产品种类繁多。尽管我国的锅炉制造水平已经显著提高,但是这并不能掩盖我国锅炉在制造过程中存在资源极度浪费这一事实;换句话说,虽然目前我国的锅炉制造水平虽然取得了一定的进步,但是在节能环保方面还存在不足。众所周知,我国目前的电力来源主要依靠火力发电,而火力发电热量的主要来源就是煤炭,煤炭是我国电力主要能源这一局面尚且存在。在社会经济快速发展的今天,社会各界对于电力的需求范围以及数量越来越大,需求与供给之间缺口进一步扩大,倘若火电厂锅炉仍然依照传统方法进行能量转换,将会造成资源极度浪费,且不利于环境保护。火电厂根据能量相互转换原理,通过煤炭燃烧将热能转换为电能,实现电能生产。煤炭在燃烧过程中,会产生以下环境污染物质:二氧化硫,三氧化硫,一氧化碳,粉尘,PM2.5颗粒以及其他各类物质。这些环境污染物质将会直接或间接危害人体健康,破环生态环境,且对火力发电厂锅炉生产效率以及安全有所影响,进而出现火电厂安全隐患以及提高运行成本。简言之,加强火电厂锅炉节能减排工作,对于节约煤炭能源以及环境保护意义重大。

2火电厂锅炉运行过程中污染排放问题分析探讨

2.1火电厂锅炉节能减排体系机制健全不完善

目前我国火电厂各行其是,对于锅炉节能减排问题不够高度重视;尤其是对于节能减排目标放置一旁,一心抓在生产效率以及经济效益方面,导致火电厂锅炉经济化运行以及节能化管理没有落实基础。另一方面,有关部门对于火电厂锅炉节能减排监管不到位,导致火电厂锅炉污染排放没有及时控制,长期处于监管不力状态,火电厂节能减排工作工作体系存在严重漏洞,火电厂没有自身独立的企业文化以及行业规范。由于火电厂锅炉节能减排机制体系的不健全,严重影响到火电厂节能减排目标的实现,且导致火电厂锅炉能源损耗进一步加剧,污染处理难度加大。

2.2火电厂锅炉煤炭燃烧不充分、燃烧效率过低导致环境污染

现阶段,我国部分火电厂存在锅炉煤炭燃烧不充分、燃烧效率过低问题,由于煤炭燃烧位置不正确以及火焰温度没有达到预期标准,导致可燃气体以及其他燃烧固体成分没有在锅炉中得到充分燃烧而引起火电厂锅炉热量散失,并产生环境污染物质,造成火电厂锅炉运行效率低下,污染物质排放增加。

2.3火电厂锅炉煤炭质量不合格

由于存在部分火电厂一味的追求经济效益,在能源转换过程中使用劣质燃煤,导致环境污染问题进一步加剧。另一方面,由于我国煤炭化石能源开采技术有限,在开采过程中不可避免的会将一些杂物掺杂于煤炭当中,换句话说,煤炭的纯度难以有效提高。由于火电厂一味的追求经济效益和自身燃煤质量检测体系的存在缺陷,直接或间接使得火电厂将质量检测不合格的煤炭燃料用于电力的生产。不合格煤炭燃料的不完全燃烧极易致使污染物排放,且一定程度上会影响锅炉内能量转化率,降低煤炭能源利用效率。

3火电厂锅炉节能减排可行性措施探讨

3.1完善健全火电厂锅炉节能减排运行体系机制

社会可持续健康发展是我国一项重要基本国策,对现有环境保障问题的解决具有指导意义,其重要性不容忽视。同时,社会可持续健康发展也是我国国民经济发展的主导方针。火电厂锅炉的节能减排需要新的运行体系机制作为支撑点,这就需要管理技术人员以及领导技术人员积极建立新的运行体系机制,以科学合理的举措来提高锅炉运行效率,控制火电厂锅炉污染物排放及能源消耗。

3.2提高火电厂锅炉煤炭燃烧效率

火电厂锅炉在运行过程中要控制煤炭燃烧位置以及控制锅炉内温度,减少煤炭燃烧过程中局部温度明显过高的现象发生,同时要保障锅炉内的空气流通顺畅,定期对锅炉内的受热部位进行清洁,以此来达到煤炭在锅炉中充分燃烧的目的。另一方面,煤炭在锅炉中充分燃烧,能有效提高火电厂经济效益,减少锅炉污染物排放,利于环境保护。

3.3加大火电厂锅炉煤炭质量监测力度

煤炭质量的不同,其燃烧的热量和相关燃烧产物也会有所不同;倘若火电厂想进一步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减少资源浪费,实现产业节能减排目标,那么控制煤炭质量就显得十分有必要。火电厂根据锅炉设计的有效需求科学合理选择煤炭,尽量的采用高热值的优质煤炭,从源头上解决锅炉的节能减排问题。采用优质煤炭不仅能够提供更高的热量,还有利于环境保护,一举两得。

3.4合理运用锅炉煤炭清洁燃烧技术

随着火力发电技术的创新发展,我国已经具备多种锅炉煤炭清洁技术。火电厂对锅炉清洁燃烧技术的科学合理运用,能够使得我国火电厂锅炉节能减排目标早日实现。当前我国锅炉燃烧技术有以下几种:振动式炉排、角管式锅炉、伺式炉排等。提高火电厂锅炉煤炭燃烧效率,不仅可以节省大量的资金以及煤炭资源,还能够有效的减少污染物的排放。

4结语

加强火电厂锅炉节能减排工作,提高能源利用率,能进一步减少地球资源消耗。另一方面,火电厂锅炉节能减排工作的深入进行,能够在一定程度上抑制锅炉废气排放对于环境的破坏作用,保障社会可持续发展。简言之,加强火电厂锅炉节能减排工作对于环境保护以及社会可持续发展意义重大,不容置缓。

作者:辛票 单位:贵州粤黔电力有限责任公司

参考文献:

[1]殷永江.火电厂锅炉节能减排技术探讨[J].机电信息,2012(24).

[2]温泉.关于火电厂锅炉节能减排的几点建议[J].建筑工程技术与设计,2015,30.

[3]万朝晖,陈俊.火电厂锅炉氧化皮脱落的原因分析预防措施[J].科技资讯,2013(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