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力发电企业节能减排现状及对策

时间:2022-01-23 10:13:06

火力发电企业节能减排现状及对策

1前言

火力发电企业的节能减排不是一蹴而就的、一朝一夕间就能实现的,火力发电企业在这方面仍有许多的工作要进行,这涉及到发展模式、资金、机制保障等现状问题。本文将就这些相关问题进行探讨。

2我国火力发电企业发电量和污染排放情况综述

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火力发电企业在节能方面还存在较大的差距,这就使得我国在供电过程中的能源消耗量比之发达国家较多,耗损较为严重。而火力发电中最主要的能源—煤炭却是有限的,有限的煤炭存储量与无限的电力需求量之间的矛盾日益严重,节能减排是唯一的发展选择。另外,国内火力发电企业带来的环境污染亦是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刻不容缓。煤炭燃烧排放的大量的二氧化硫、二氧化氮、烟尘等有害气体严重降低空气质量,是冬季的雾霾天气的原因之一。火力发电企业的节能减排势在必行。

3火力发电企业节能减排的重要意义

在世界范围内,电力系统的未来发展方向和趋势是可持续、低污染。当前我国在大力的推广倡导太阳能、风力、水力发电,但是它们相比于火力发电,具有发电输出方式能量不稳定的缺点,在加上自然环境的影响,实现规模化、产业化还有不少的距离。而核能发电即使比较环保,发展速度较快,但是受限于其安全性和水源,发展的空间比较有限。在国内的发电行业,火力发电仍然占据最主要的地位。进一步提升发电的效率,改造升级火力发电技术,是单位电量实现最低能源消耗的重要手段。另外,节能减排也是火力发电企业在经济市场化的背景下,提高自身经济效益的最佳途径。在电力企业不断深入体制改革的过程中,降低企业运营成本,控制好能源消耗,节能减排对于火力发电企业意义非凡。

4火力发电企业节能减排现状问题分析

4.1以煤炭为主的能源结构,是火力发电企业节能减排的不能忽略的问题

当前,我国的电煤占煤炭消费量的比例为50%,相比于国际78%的平均值较低,与发达国家相比,距离更是较大。按照《煤电节能减排升级与改造行动计划(2014~2010)》的目标安排,我国电煤占煤炭消费的比重将会在2020年提升至60%以上。再加上,我国的高效燃煤机组在频繁参与调峰时,多是小时数偏低、容量大、参数高、超临界的机组,这就使得其不能在最佳工作状态运行,难以发挥能效优势,在一定程度上增大了二氧化碳及污染物的排放。

4.2火力发电企业的检测设备配套不足、精度不够,统计方法

缺乏有效的统一我国目前实施的《火电厂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在世界范围内,是标准最为严格的,例如,关于烟尘超低排放限值的要求是10毫克/立方米,这个甚至比一些企业的监测仪器的误差还要小,是一个不小的挑战,这使得不少的火力发电厂的检测仪器存在配套不足、精度不够的工作难点。同时,在各项环保数据的统计核查中,统计标准、计算方法在全国范围内缺少一个统一规定。

4.3火力发电企业节能减排违法违规的成本过低,不能有效得到解决

产业升级改造周期过长、资金短缺等都是发电企业在节能减排方面的限制因素。除此之外,故意违法违规超标排放是一个顽疾,一直没有得到妥善的解决。究其原因,在产业升级改造成本过高与违法违规成本太低之间,很多的火力发电企业选择后者。火力发电企业的社会责任意识不高,对节能减排工作缺乏充分的认识,思想上的惰性导致部分企业还没有以主动行动代替被动接受觉悟。

5火力发电企业节能减排的解决对策

5.1调整能源结构,提高燃煤质量和效率

当前普遍的火力发电厂受限于煤炭一次能源结构,火电装机容量较大,应该加快新能源及可再生能源的开发利用,调整能源结构,促进节能减排目标量的实现。同时,在已有的火力发电企业中,加强燃料的管理,改革创新,不断调整关于煤炭的买卖合同,对信用低、煤质差的供应商予以剔除,不断提升燃煤的质量。对于参配煤的管理,要在正式投入前,进行有效方式的适配,按照锅炉燃烧的各项指标,煤炭种类的不同,制定有差别的混配方案。按照比例混合均匀,在充分考虑锅炉燃烧的稳定性和火力发电厂的经济效益的前提基础上,不断提升燃煤的效率。

5.2加强新技术的开发力度和施行范围

首先要把开发、研究先进的火力发电技术作为始终作为企业的长远的发展核心,实现技术的创新,促进各种能源利用率的提高,减少火力发电过程中的各种耗能量,实现减少二氧化碳和污染物的排放量降低的目的,助力火力发电企业的可持续发展。其次,对于不同的辅助机械的调节状态,火力发电企业只有在充分了解电厂的实际情况的基础上,在资金允许的条件下,才能采用高效电动机,实现在根本上降低发电成本,促进节能降耗的目的达到。最后,为解决部分火力发电厂监测设备配套不足、精度不够的问题,要深入地研发先进的检测设备,并制定国家统一的环保数据核查统计标准,对计算方法、统计数据管理进行统一的管理,方便于在火力发电企业、电力行业,甚至是各行各业的范围内,进行节能减排定量的分析、比较。

5.3强化政策引导,转变火力发电企业的传统观念

在权衡利益关系之后,引导企业积极主动的转变思想意识,引进先进的节能减排的相关技术,尽量降低消耗、减少排放,循环利用资源。加强宣传教育,增强从而促进自动化企业,不断提升节能减排产品的技术水平。

6结语

节能减排是营造良好的生活环境、促进经济社会健康、可持续发展的必然要求。火力发电企业节能减排的发展前景广阔,在社会各方面特别是自身企业的努力下必将有更进一步的发展,在顺利实现国家降低能耗目标的同时,也能实现企业自身的更高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作者:张晓童 单位:内蒙古电力勘测设计院有限责任公司

参考文献:

[1]贾永辉.火力发电企业在节能减排中的积极作用[J].安徽电力,2010(3):29~32.

[2]杨代刚.火电厂节能减排现状问题及对策探讨[J].低碳世界,2013(4X):39~40.

[3]高永飞,温春艳,郭永军.火电厂节能减排现状问题及对策探讨[J].科技传播,2011(21).

[4]杨德民,李春雨,曹刚.火电厂节能减排现状问题及对策探讨[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2013(34).

[5]孙静.火力发电企业节能减排绩效分析研究[J].现代工业经济和信息化,2013(10):2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