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给排水设计中节能减排研究

时间:2022-01-23 10:10:46

建筑给排水设计中节能减排研究

摘要:建筑给排水工程是一个综合化的系统,其中节能减排是至关重要的环节。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能源的利用越来越多,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了浪费。文章分析了建筑给排水工程中存在的水资源浪费现象,提出了符合节能减排要求的建筑给排水设计思路,以达到节能节水的目的。

关键词:节能减排;给排水设计;建筑工程

利用节能材料和技术以提高资源的使用率和建筑物的寿命,实现建筑物能源系统的有效管理。建筑给排水设计中的节能减排,即在建筑设计之中融合节能减排技术。做好水资源及能源的节约利用、减少成本,不仅很有必要,而且是城市管理者和建筑设计人员必须高度重视的。加强建筑物给排水系统设计中节能减排的研究具有重要意义,能促进我国建筑节能工程的顺利开展。文章分析了给排水中水资源浪费现象以及成因,并提出几种节能减排的思路与方法。

1建筑给排水设计中常见问题

常见问题:①给水加压设备老旧或选型不当,导致运行能耗过大且达不到用水需求。给水系统中管道节点和阀门处出现滴漏现象,浪费水资源;②热水源选择不合理、不经济、不环保。热水系统设计不合理,如各用水点的热水分配不平均,热水未能有效循环。没有对输送管道进行良好的保温而造成的热量损失过大;③未考虑可回收利用的雨水废水。生活中的洁净废水和自然雨水没有通过技术处理进入循环运用,这是一种严重的浪费现象。

2建筑给排水设计中的节能减排措施

2.1选择恰当的供水设施

在多层、高层建筑的低区尽量利用市政水压给水,减少加压设备的负荷。对于加压设备,多采用叠压供水和无负压供水设备,以充分发挥水泵的性能。在大型公建内不同性质的用水点,可酌情增设水表以监督各处的用水情况。

2.2排水设计的回收利用

(1)建筑物内的水资源回收。通常情况下,建筑中的生活用水、雨水以及冷却水在加工处理之后能够以中水的形式应用在供建筑物中。这样一来,能够节约大量的水资源,有着巨大的社会效益。建筑物排水处理不仅要求运行管理方便,更要求水质处理效果稳定,并且还要具有一定的经济优势,通过科学的技术手段,不断研发新工艺、进行新技术的推广。(2)海绵城市的建设。现国家积极推广海绵城市概念,这对防治城市内涝和利用雨水有巨大作用。主要内容:①针对原有建筑区域,采用绿色屋顶及小型雨水蓄留装置;②针对老城改造区,采用路面渗透铺装及雨水花园方法;③针对新建住宅区域,保证小区内有雨水调蓄设施,提倡小区采用屋顶绿化及路面透水铺装措施;④针对新建工商业区,提倡在建筑周围的绿地区域内设置雨水调蓄设施,污染较严重区域,还需设置蓄留生态滤池;⑤针对新建城市道路,采用透水水泥、沥青铺装,绿化带设置为下凹式绿地,人行道设置下凹式树穴,条件允许的道路,设置雨水蓄留和净化措施,考虑雨水回收利用。

2.3热水供应系统的节能优化

(1)热水系统的选择。优先在建筑物内选择同程布置的热水循环管道方式;如果不能利用同程布置的方法时,应该通过干管和立管的循环方式,保证热水供应。小区中的热水循环管道布置需要考虑建筑物的具体情况,通过有效的措施进行水循环。如果建筑物中要通过集中热水供应系统来完成作业时,比如大的浴室,洗衣房等,应进行独立的热水管网设计。热水供应时间存在一定的特殊性时,设置独立加热设备,方便供应。(2)热水热源的选择。利用工业余热、废热、地热的热源建立集中热水供应系统。具备可再生低温能源的下列地区可釆用热泵热水供应系统:靠近水源的位置如沿江地区,地表水源充足,水质条件良好,甚至有条件进行城市污水加工、可再生水利用的地区,应该通过地表水源热泵建设热水供应系统。(3)太阳能加空气源热泵热水系统的介绍。太阳能作为一种可再生能源,它的清洁性很好,能对节能减排有很大助力,未来将会越来越多的应用在建筑或其它领域中。近年来,随着人们生活水平提高,对建筑物要求也越来越多,促进节能减排设计的发展。利用太阳能技术,将太阳能产品和建筑物内的各个部位有机结合,不仅达到建筑物的美学要求,更因为利用太阳能热泵使得供热性越来越高,集热效率的提高,实现一机多用的效果,应用范围越加广泛,达到了“太阳能建筑一体化”的发展需要。太阳能空气源热泵热水机组主要的原理:利用热器来吸收太阳能并最终循环至集热水箱与保温水箱当中。主要运行模式:当太阳光的辐射照度达到一定的充足量时,应用了太阳能集热器当中的热水,蓄水箱进行储备,以达到使用热水的需要。这样实现了节能减排的目的。在天气多云或者阴天时,可以通过启动空气源的热泵,达到热水供应的目的。它还可以同太阳能制热同时运行,然后通过冷凝器加热热水,这样就解决了阴天无阳光时的热水供应问题。系统主要是通过太阳能以及空气作为热源,是新型节能产品,是取之不尽的一种能源,可以取代热水装置以及锅炉供暖的设备。太阳能空气源热泵热水机组能够保证系统稳定运行,非常可靠,因此对于我国能源节约甚至经济发展都有着非常重要的推动作用。

2.4选择合格的降耗材料

挑选给排水系统的设备以及材料时,要了解节能性,选择节能高效的施工设备。如喷射式的节水坐便器、陶瓷材料的密封水嘴、红外线自动感应节水设备、节能热系统交换器、太阳能热水器、保温型管道材料等。节水节能的新型工艺也可以应用在一些工业化的建筑里,利用新的生产工艺能够最大可能的实现节能减排,使人们在日常生活中达到节能减排的最佳效果。才可以最大可能的降低给排水工程中的管路渗漏现象,做到水资源的节约。

2.5在施工中控制把关

严格控制给排水工程施工质量,施工方案设计一定要科学合理,施工材料的购买要严格按照规定要求的,保证施工工艺良好,全面掌握施工流程。施工期间还要重视接头处管材的选择,如果这个地方遭受锈蚀,将会为水质带来污染,更可能产生露水和渗水的现象。所以要未雨绸缪,防患于未然。

3结束语

我国经济发展的重要战略步骤之一就是建筑工程的给排水节能减排设计。从整个建筑给排水系统的整体来分析,把节能减排的思想应用在建筑给排水设计中,节约资源,不断向前研究最合适的建筑节能减排新技术。只有在给排水设计中充分利用新兴技术,才可以切实完成节能减排的要求,为我国的建设节水型社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作者:黎献纲 单位:广东省建筑设计研究院

参考文献:

[1]姜岩.建筑给排水设计中的节能减排[J].环境保护与循环经济,2007,(6):21-22.

[2]符翠红.超高层建筑给排水设计与探讨[J].工程建设与设计,2011,(4):96-98+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