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工仪器仪表在节能减排中的意义

时间:2022-10-31 09:53:08

电工仪器仪表在节能减排中的意义

经济的迅速发展,随之而来的是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电气设备在人们生活中的推广也越来越多,这大大便利了人们的工作与生活,而且将人们的幸福指数不断提升。但是这同时也对社会增加了负担。随着人们对电气设备使用的增加,对于社会的能源来说具有紧迫性,能源问题也越来越突出。这些突出的问题严重的威胁到了人们现阶段的生活,空气质量变差对于人们的生存发展来说是巨大的挑战,在这种情况下顺应我国可持续发展的理念进行节能减排是至关重要的。在我国可持续发展理念的号召之下,我们应顺应政府的号召,逐步推行节能减排,实现绿色经营。本篇文章将对电工仪器仪表在节能减排中的重要作用做出具体的阐述。

1电工仪器仪表的节能理念

在对电工仪器仪表进行设计的过程中,要将节能理念充分的考虑进去,比如产品所使用的材料,结构以及器件等,将可持续发展的理念,充分落实到电工仪器的使用过程中。

1.1传感器的选择

对于传感器的选取,要尽量选择功耗较低的,以达到节能的功效。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传感器的研制速度也越来越快,电工仪器在对传感器进行选择的时候,要将其性能、价格以及设计形式,充分考虑进来,尽量选用功耗较低的设备。

1.2仪器功能的选取

仪器功能的选取应尽可能的简化,对于多功能的设备来说,其内部设置相对较复杂,软硬件设备对其性能要求都相对较高,这就使得产品的可靠性、安全性大大降低。在对相关仪器进行设计的过程中,首先要考虑的是满足产品使用的功能,进而要相对简化产品的设计,尽可能的用软件来达到产品性能的提升,减少硬件的使用。这种办法对于减少产品使用的功耗具有很好的效果。

1.3电路设计以及器件选择

对于电路设计的改变是从设计原则来进行改善。这种办法可以从根本上减少其功耗的损失。例如对于仪器中选用的放大电路,可以采用低功耗的运算器,逐步实现数字电路的性能,进而逐步降低对于功耗的使用。对于显示器的选择也尽量选取功耗较小的设备,如采用IXTD显示器等。

2电工仪器仪表的实际应用

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人们的生活水平质量逐步得到改善,以往的以环境为代价经济发展方式,已经不能满足人们当前对于经济发展的诉求,同时以往的经济发展模式也对环境造成了巨大的伤害,同时对于能源和资源也是一种极大的浪费。在可持续发展的理念之下,在发展的过程中实现能源的节约,降低能耗的使用,减少废弃物的排放是至关重要的。而在电器设备的使用到过程中,如何做到电工仪器仪表在可持续发展理念下的重要应用,将是下文要研究的重点问题。

2.1设计节能的应用

设计节能即是利用科学技术的手法,对于电工仪器仪表进行合理的安排设计,进而达到节能减排的功效。当然在对电工仪器仪表进行节能减排设计的过程,要充分考虑各个方面的因素,比如相关产品选取的性能、结构等,要将新技术应用到其中,尽可能的减少产品的损耗。在对电工仪器进行设计的过程中要注意以下几个基本原则:其一,实用性。在对电工仪器仪表进行设计的过程中最先要考虑的问题就是其实用性。因为电工仪器仪表被设计出来就是要在实际生活当中进行运用的,只有充分考虑其实用性才能使其性能达到最大发挥。如果只是单纯的注重其节能的功效,那么设计出来的产品,只是面子上的工程很难被推广使用,这样就达不到节约的功效。其二,低消耗性。低消耗的设计理念是符合可持续发展观的国家层面的,这也是电工仪器在设计过程中,需要重点考虑的问题。这一目标的实现需要充分考虑前面所述选择的实用性。在考虑产品实用性的过程中,尽量采用低功耗的电路,以及零部件,降低产品在使用过程中的损耗。其三,简单性的设计原则。电工仪器仪表设计越复杂,其相应的问题出现可能性也越大,而产生的损耗也会越大。因此应适当的对电工仪器仪表的功能进行简化。在对产品进行设计的过程中,要确保产品使用的基本性能,同时避免浪费,设计其他多余的性能。应当尽量运用软件功能代替其硬件设施,减少功耗。

2.2应用节能的应用

除了设计节能之外,对于电工仪器的应用节能也要充分考虑。对于设计节能进行有效的设计,将会使得节能减排的效果得到有效的提高,这主要是针对谐波进行有效补偿的。在相关电网的运行过程当中,谐波是必然存在的,而谐波的存在会导致电能的效率降低,同时对于设备的寿命也会减少。如果影响比较巨大的话,甚至对设备的安全性也会造成一定的考验。因此,在对电工仪器进行设计的过程中,进行谐波性能优越的抑制,是非常必要的。在对设备进行使用的过程中,要注意其操作流程,其具体操作流程如下:对于设备,相关器材会对其进行延时保护,需要调理的单元会将变压的信号传送给滤波,进而送达到采样单元。同时通过对于信号的获取,对于电网的频率进行跟踪,通过一定的间隔值对采样单元进行刷新,进而将样本的信号传递给单元,并运用专业的软件进行运算处理,进而得到所需要的数据。

3结语

通过本文的上述分析可以看出,电工仪器在可持续发展的理念之下将会更加节能减排,更加符合当今人们的生活理念。而电工仪器节能减排的发展,也是我国国家建设绿色电网的必经之路,是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必要条件。电工仪器设备的运用,在工业以及民用等多个领域都被广泛应用,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其创新型也会得到更大提高,这为我国电力事业的进一步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对于从事电力工作的相关工作人员来说,要不断提升自身技能,顺应时展的潮流,掌握国家最新政策导向,使得电工仪器设备获得更长足的进步。

作者:王永成 单位:海南核电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王连君.电工仪器仪表在节能减排中的作用[J].电子制作,2014(6):194,219.

[2]高慧芳.电工仪器仪表在节能减排中的作用[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2013(34).

[3]包君.利用计量管理推行绿色施工和节能降耗[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2013(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