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节能减排工作思考

时间:2022-09-02 02:52:55

医院节能减排工作思考

1现状分析

医院不同于其他单位企业,其需要消耗的能源类型多,包括水、电、燃气以及各种医疗用气体。由于医院的不同设备在运行规律、使用时间方面各不相同,例如,部分设备每日每夜不间断运行,有的设备只需要定时运行,且基本上所有的能源输送不能间断,所以,医院必须配备应急电源做好双重供电措施,以防发生断电时影响患者的治疗,甚至造成生命威胁。不仅设备需要长期供电,医院其他系统及仪器对也是如此,例如,在经济发展较好的大型医院,重症监护室、无菌病房、抢救室等地方均安装了净化空调系统,其耗能量甚至有可能可以达到其他公共建筑耗能量的200%,可见,在公共建筑领域内,医院的耗能量并不属于中、低类型,而耗能量越高,意味着节能潜力越大。

2存在问题

2.1能源消耗并未减少

随着医疗技术的改进及医疗设备的完善,医院正在不断增加人性化功能来满足患者的日常需求,然而,这些进步并没有降低医院的能源消耗。现阶段医院在修建新的医疗建筑或者扩建旧的医疗建筑时,都参照了全新的建设标准及建设目标,例如,在住院区,将原来每层楼一间的大型公共卫生间改为了每间病房一间的小型卫生间,每张病床的面积也在原来的基础上有所增加。在门诊区,科室布局及大厅更是变化突出,科室布局由原先的单走道式改为了多通道式,大厅也变得宽敞而不再拥挤,再有全机械自动化的系统为医患人员服务,致使医疗建筑能量消耗持续增加。

2.2能源消耗情况不明

在过去,如果一个企业或者单位想了解最近一段时间能源的消耗情况,可以通过银行缴费的回执单中得知,然而,回执单上仅仅标明某月的总耗额,何处用到能源、何种设备耗能量多,如若进行节能减排工作,减少的能量耗损是否能达到预期效果等都无法看出,在加上医院自身没有安装能量计量装置,无法获取初始数据,也就无法制定效率最高的节能减排计划,导致节能减排工作实施困难。

2.3节能减排制度不完善

医院在实施节能减排工作中,往往忽略了设立专门监督机构的重要性,而是完全靠医院职工的自身素养及自觉性,这样一来,节能减排工作就无法确保高效率的开展。

3实施策略

可以看出,电力消耗是整个医院消耗能源最多的部分,约占87%,主要用于日常照明以及空调、电梯等设备。水力消耗约占2%,主要用于清洁工作及医患人员饮用。燃气消耗约占1%,主要用于食堂及热水供应。燃油消耗约占10%,主要供应于急救车辆运输。以上四项都是维持医院开展日常工作的基础,其中,电力最为重要,若电力中断,便会影响及其设备的运行,更有甚者危害到患者的生命。与(图2)相比较之后,可以看出电、油、气应为医院节能管理的重点。(图2)重庆市第四人民医院2012年度与2013年度各种费用比例对照。

4科学管理

(1)加强领导:医院拟成立节能降耗工作领导小组,以加强对节能降耗工作的领导,设立节能办公室。(2)制订方案:对医院办公设备、照明、采暖、制冷、车辆等能源消耗现状及水、电、气、办公费用等支出进行全面调查,制订节支方案。(3)强化监督:维修人员加强巡视,对跑、冒、滴、漏等现象应及时修理;后勤人员定期做好水、电、气、燃油等资源能源消耗的数据统计工作。(4)节能宣传:在医院必要的场所和部位设置节水、节电、节能的标识,利用医院的网络、院刊、宣传栏等媒介进行宣传。(5)开展活动:通过网站、板报等各种形式,广泛开展节能减排和创建资源节约型医院的实践活动。

5结语

目前国家正不断加大节能减排的力度,绿色、环保、节能越来越为人类社会所关注,并成为保护地球生态的重要手段。医院作为重点用能单位,能源的消耗量很大,节能工作势在必行,只有每一位职工共同积极行动起来,从我做起、从点滴着手、从现在做起、从身边做起,共同创造更加节约、更加洁净、更加科学、更加文明的美好生活。

作者:孙卫东 单位:重庆市第四人民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