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路运输节能减排问题探讨

时间:2022-08-09 10:37:55

道路运输节能减排问题探讨

摘要:在我国政府大力提倡和推进节约型社会的背景下,节能减排成为社会热点话题之一。其实,节能减排的推行,并不是政府或某一组织单方面推进就可以实现的,需要社会方方面面投入其中,共同进行节能减排。当然,交通运输行业作为能源消耗较大的行业之一,为了推行节能减排,应当改变现状,提出切实有效的措施来进行节能减排行动,推动交通运输行业良好发展,更为国家持续发展做出贡献。基于此,本文将着重分析交通运输的节能减排问题,探究切实可行的解决措施。

关键词:道路运输;节能减排;问题;解决对策

作为一个人口多、自然资源丰富的国家,在推进各行各业发展的过程中,资源消耗较快,这使得我国资源日益匮乏,且环境污染日益严重,对于国民的生存、生活有很大影响。对此,我国大力提倡节约型社会理念。交通运输作为我国国民经济重要支柱之一,应当注意推行节能减排,使得我国交通运输发展符合人类未来发展方向。但目前交通运输中节能减排效果不佳,存在诸多问题,在一定程度上阻碍节能减排的推行。所以,积极探究切实有效措施来解决交通运输中节能减排问题,更好促进交通运输发展是非常有意义的。

一、我国道路运输节能减排现状分析

1.道路运输节能减排现状。基于我国资源日益匮乏和环境污染严重性,我国政府提出了节能政策,建立了相关法律法规,为实现“十一五”节能减排目标提供有力支持,对于贯彻科学发展观,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长远的战略意义。基于此,交通运输部门成立了节能减排专项工作小组,主要负责节能减排各项工作的推进,与此同时多地交通运输主管部门也纷纷成立相关工作机构,意在实现节能减排目标。通过节能减排工作小组及相关工作机构的努力,目前我国已经基于交通运输特点,构建了汽车排放法规体系,并且开展了多种形式的示范活动,对交通运输中资源浪费、汽车尾气排放等方面有一定的控制。但相对于发达国家来说,我国交通运输中节能减排的推行还处在初级阶段,存在诸多缺陷与问题,需要相关部门及工作人员不懈努力。

2.道路运输节能减排存在的问题。的确,综合当前多地交通运输中节能减排工作落实情况,不难看出节能减排存在诸多问题,具体表现为:

2.1节能减排认识不到位。2006年国务院就已经对交通运输中节能减排提出了相关要求。但十年过去了交通运输节能减排依旧存在诸多问题,而节能减排认识不到位就是其中之一。交通运输方面对节能减排认识不到位,与粗放型经济方式的推行有很大关系,与交通运输部门缺乏节能减排相关知识的学习、了解有很大关系。诸多因素综合作用下,使得相关工作人员并没有将节能减排看作为重要工作,那么后续的节能减排工作必然难以及时且有效的落实,最终导致节能减排相关工作不断推迟、延后,交通运输依旧保持原状。

2.2节能减排资金支持不佳。在环境污染日益严重、能源资源日益匮乏的情况下,节能减排的推行不能纸上谈兵了,需要各行各业付出实际行动,加大资金投入,切实有效的整治排放不标准问题。但实际情况则不然。大多数交通运输企业,出于自身利益及企业发展的考虑,认为节能减排会增加企业交通运输成本,并且不合格排放标准的整治,会影响交通运输业务,因此企业在节能减排方面投入的资金少之又少,单纯的依靠政府及交通运输部门推进,很难使交通运输方面的节能减排效果有很大程度的提高。

2.3节能减排监督检查力度不够。即便国务院已经对交通运输方面提出了具体的节能减排要求。但是,节能减排工作的推行依旧比较缓慢。不得不说,这与监督检查不作为有很大关系。一些地区的监督检查部门,并没有高度重视节能减排工作,在具体进行交通运输监督检查中未能按照国务院提出的节能减排要求,严格的、规范的进行交通运输工具监督检查,导致交通运输工具不合理排放等现象依旧存在,阻碍了节能减排工作的推进。

2.4节能减排缺乏完善的规章制度。为了保证交通运输部门节能减排工作的顺利实施,建立完善的、健全的节能减排规章制度,对节能减排各项工作予以严格的约束与规范,必然能够是节能减排工作有序落实,并且充分发挥作用。但是,由于一些工作人员节能减排意识薄弱,使得制定的节能减排体系标准不合理,节能减排规章制度不完善,相应的节能减排工作具体落实得不到体系支持、制度约束,必然会受到阻碍及影响,使得节能减排效果不佳。

二、道路运输节能减排问题处理

1.加强交通运输节能减排宣传。加大交通运输节能减排的宣传,是交通运输节能减排工作实施过程中不可缺少的重要工作之一。交通运输中节能减排宣传,其一是让“节能减排”深入人心,使得交通运输方面工作人员及广大人民群众能够在潜意识中知道节能减排及其对我们生活的正面影响、对社会发展的正面影响。其二,是得到广大人民群众的支持,使其能够更多的关注和监督交通运输企业及部门,将不符合排放标准的企业或者监管不到位的部门揪出,呈现在人民面前、法律面前,使得相关企业单位及工作人员受到应有的惩罚。其三,使交通运输企业及相关部门人员能够深入了解节能减排,并且进行相关知识的学习,不断提升自身节能减排意识。

2.完善交通运输节能减排规章制度。除了积极的宣传节能减排之外,制定完善的、健全的节能减排规章制度支持节能减排工作的落实也是非常重要的。对于节能减排规章制度的制定,了解交通运输整体情况,依据节能减排相关法律法规及国务院提出的相关要求,科学、合理的制定节能减排规章制度,对节能减排流程、汽车排放标准等方面予以说明,如此可以有效的规范、约束交通运输中节能减排工作,使其有计划的、有序的开展,为交通运输健康、稳定的发展奠定基础。

3.相关部门应加大节能减排监督工作。加大相关部门的节能减排工作是交通运输节能减排工作开展的重要保障。其实,交通运输节能减排涉及到的部门较多,如财政部门、环境治理部门、监督检查部门等等。为了使得交通运输减节能减排能够落实到位,相关部门一定要高度重视节能减排工作,并且在日常工作中监督节能减排工作落实情况,如若发现问题或缺陷,要求相关人员对其予以处理。另外,相关部门在监督的过程中,一定要注意严格按照各项政策法规,如此可以保证节能减排问题得到有效处理。4.强化交通运输节能减排的保障机制。强化交通运输节能减排的保障机制,首先是根据社会发展需求,以《国家高速公路网规划》要求为准,对交通运输通道进行合理的养护,提高公路等级,使其可以满足交通运输需求。其次是合理优化道路运输场站布局,使得道路运输与城市总体布局规划相协调、与客运网络发展相协调。与此同时,将发展物流中心和快速货运、集装箱等货运站场为主,对道路运输予以科学、合理的规范,进而达到节省能源,降低污染的目的。

三、结语

在当前我国政府大力提倡节能型社会理念的背景下,道路运输方面应当注意加强节能减排宣传、完善节能减排规章制度、制定节能减排机制及相关部门监督职能作用的发挥,以此来解决交通运输中的节能减排问题,有效规避汽车排放不标准等问题,使得交通运输更加健康、环保,如此不仅可以降低道路运输成本,还能促进道路运输持续、稳定、健康的发展。所以,作为资源占用型和能源消耗行业,积极推行节能减排工作,逐步实现节能型、环保型道路运输行业,利于道路运输持续健康的发展。

作者:赵卉 单位:陕西省渭南市道路运输管理处

参考文献:

[1]石友蓉,赵威.公路水路交通运输节能减排综合管理体系研究[J].武汉理工大学学报,2010(4):26—27.

[2]赵建顺.如何有效实施交通运输节能减排问题研究[J].商场现代化,2011(18):141.

[3]王梅.上海节能减排公交车发展方向的现实选择——第二期上海“交通港航双月论坛”纪要[J].城市公用事业,2011,25(6):42-47.

[4]王宣,颜庆华.江西省公众出行信息与应急服务系统在节能减排中的应用[J].中国交通信息化,2015(11):106-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