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监察对于节能减排的推动作用

时间:2022-03-15 08:49:30

环境监察对于节能减排的推动作用

摘要:环境问题已经成为世界的一个共同课题,各个国家都饱受环境问题的煎熬,同时也都在致力于环境问题的改善。就我国当前的环境现状而言,全面落实环境监察工作迫在眉睫,只有这样才能提高我国的环境质量,才能推动节能减排工作的进行。文章具体论述了环境监察工作对于节能减排工作的重要推动意义,希望通过本文的论述,能够提高有关部门对于环境监察工作的重视。

关键词:环境监察;节能减排;现状;作用;措施

1国内环境监察工作的进展情况

环境问题受到重视经历了一个漫长的发展过程,初期,虽然国家已经建立了环境监察部门,但是监察工作形式主意,只是对各别污染企业收取了相应的费用,用于环境的改善,中期以后,国家加大了政策上的支持和技术上的帮扶,引进了相应的环境处理技术和设备,对于一些工厂的污水和污染进行了集中的处理,环境保护工作收到了显著的成效。目前,环境监察工作取得了=很大的成效,但是一些技术上的制约和管理上的漏洞,难免使得监察工作不到位,一些企业仍在污染中生产,并生产着污染。

2国内节能减排的进展情况

我们国家仍是经济发展中国家,许多的生产企业基本上都属于粗放型或者是劳动型,没有实现技术型的转变。此外,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建筑行业成为了朝阳产业,公路交通事业也迈进了一大步,这些发展必然伴随着大量的建筑施工,因此钢筋、水泥、石油等重工业材料的消耗量十分大,而受到技术的制约,许多材料的利用率比较低,虽然国家在不断的倡导着节能减排,但是实际中成效不大,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未来的节能减排之路仍很艰辛。

3环境监察对节能减排的具体作用分析

3.1促进排污单位加强环境管理。环境现场监督检查利用经济、法律手段管理和处罚排污行为,将直接刺激排污单位加强环境管理工作,扭转企业以高污染换取利润的生产方式。企业为了生存和发展,采取污染防治措施,从生产工艺、生产设备、生产方式、生产产品等方而寻找减少物料流失的途径,实现环境污染全过程控制。排污费作为排污者排放污染物造成对环境损害的一种经济补偿费用,根据排污者的排污量确定征收金额,明确了排污者的经济责任,很大程度上制约了排污行为。可见,由于有了环境监察,经济增长方式才会发生质的改变。

3.2促进产业结构调整。生产关系一定要适应生产力的发展,随着经济的发展,我国对产业结构进行了调整,限制了资源消耗大、污染严重、技术落后产业的发展,环境监察在贯彻国家政策,遏制重点行业盲目建设势头和高能耗行业无序扩张方而发挥着积极作用。在环境监察中强化行政手段,对严重落后生产能力、落后设备严重排污企业和行业,采取关、停淘汰及限期治理等严厉行政措施,运用市场经济规律,逐渐提高排污收费标准,对“三废”综合利用给予减免税和奖励,引导严重污染企业并、转其他清洁产业,推行清洁生产、循环经济,优化产业结构。

3.3解决突出的环境问题。环境问题与百姓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因此,百姓反映最集中的问题也是环境监察单位最应该解决的问题,尤其是一些污染水源、污染空气的企业,如果不能够及时的进行处理,百姓的人身安全都可能受到威胁,长此以往,也可干扰社会的稳定,对此,环境监察单位应该是冲在环境保护最前线的,严厉打击一切污染违法行为。

3.4促进企业的发展。环境污染与环境监管都是经济发展的产物,企业的发展是硬道理,环境监管是环境监督执法硬要求,在一定程度上存在矛盾,但是我们也相信两者在发展中能够取得双赢。发展企业的目的是富民强国、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为人民创造更好的人居环境,没有必要的企业发展、缺乏改善环境的条件和资金,环境执法难以奏效。反过来环境监管为企业的发展提供充足的自然资源和良好的生态环境,保障企业发展的质量和效益,遏制了违反国家产业发展政策的“十五小”等粗放经营、严重浪费资源污染环境的生产方式,促进了经济结构和资源配置的合理化。所以发展是环境监管的根本目的,环境监管是时展的应有之义,必须坚持在监管中促发展,在发展中加强监管,两者相互促进。

4强化环境检测,推动节能减排工作开展的具体对策分析

4.1制订相关环境保护法律,加强环境监察力度。现阶段,虽然我国的环境监察工作有了一定发展,但是仍然不够全面,在高额利润的诱惑下,一些污染排放超标的企业得不到严格的管控,还有些企业由于检测设备不够先进,对于污染的实际严重程度不能准确的测出而逃脱了惩罚。因此,应当结合现代的先进科学技术,例如卫星遥感技术、网络实时监测或者与气象、地质等部门进行合作监察,对于有污染排放的企业进行重点监控,进行强制性的节能减排工作。

4.2积极展开环境监察,促进企业主动进行节能减排。在我国的一部分地区,由于政府更注重经济的增长而忽略了环境保护和节能减排方面的工作,导致很多企业违规排放,甚至一些根本不符合相关环境保护法律规定的企业也没有收到制裁,甚至发生很多严重的环境污染事故,导致了政府和群众之间的关系紧张。因此,环境监察部门应当独立于政府之外,能够尽可能的保持自己的专业职能和职业操守,公平、公正地书写和上交环境风险评估报告。定期强制企业送检样品或者对企业进行抽查。对于比较重要的资源耗费高、污染严重的企业,监察部门可以根据实际情况对其进行环境保护和节能减排的技术指导,如果不能符合国家法规,应当禁止运营,不能因为高额的经济效益而放纵不管。在监察过程中发现环境污染或者能源耗费情况超标严重,应当及时报告上级部门,对于该类企业进行停产处理。这些强制性的手段能从根本上促进企业主动进行环境污染排放处理或者进行节能减排工作。

4.3提高环境监察技术手段,促进节能减排的监测效率。监察工作要想科学有效,就必须借助高科技的产品以及设备,电子技术发展到今天,遥感技术卫星技术都已经完善起来了,针对于此,我们应该充分利用好这些监察的设备,提高监察的精密度;同时,检查工作如果只是定期进行,那么难免会有遗漏的问题,因此,如果与气象部门通力合作,实现对于节能减排工作的动态合作,那么就可以实现二十四小时的不间断监督,大大的提高了节能减排效果。

4.4善于借鉴成功案例和经验。国内的工业发展相对滞后,节能减排工作的开展也比较缓慢,而西方发达国家已经率先开展了节能减排工作,并取得了卓越的成效基于此,我们国家可以适当的借鉴国外的成功案例和经验教训,同时要避免生搬硬套,要适当的结合我们国家的工业特点,结合我国目前国庆从实际情况出发,只有这样,节能减排工作才能取得成效。

5结束语

总之,实现高效的环境监察工作是未来节能减排工作的一个必然之路,未来的环境监察工作不能只是一句空话了,要贯穿到每一项工程的始末。当然环境监察工作不能单纯依靠政府的力量,广大群众和新闻媒体也要充分发挥舆论的作用,共同推进节能减排工作的全面落实。

作者:郭明芝 单位:抚顺市环境监察局顺城分局

参考文献

[1]袁博.基层环境监察工作中节能减排实施方式研究[J].黑龙江科技信息,2013(35).

[2]张卓,崔喜军.对基层环境监察工作的探讨[J].河北企业,2006(7).

[3]王合昌,韩凯.浅谈环境监察工作[J].科技创新导报,201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