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能减排转型升级对煤炭企业的影响

时间:2022-03-14 09:41:56

节能减排转型升级对煤炭企业的影响

摘要:近年来,国民经济结构调整,企业生产节能减排,煤炭库存积压,煤炭企业将如何发展,怎么发展?笔者认为,在今后很长时间内,煤炭企业依赖于政策救市或等待经济回暖而自然解套,恐怕无法切底实现。只有主动走以转型升级、创新驱动的发展之路,希望跟大家共同探讨。

关键词:节能减排;企业管理;转型升级;创新驱动;改革

一、煤炭企业管理者或领导班子应认真分析形势,梳理思路,多管齐下,积极应对

1.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安全生产一刻也不能松懈,要以安全就是企业的生命线为理念,越是困难时期越不能放松抓安全的投入、管控,绝不能为了过紧日子而减少人力、物力、财力的投入。要积极采用先进的技术与装备实现智能化开采和自动化生产,力图摆脱高危险等一系列问题。智能矿山在勘探开采、运输装车、矿山管理、人员调动、信息共享等诸多方面优势明显,智能化、高效化、一体化是智能矿山的主要特征,不仅能够提升煤炭开采效率,还可以有效降低煤炭事故发生概率。智能矿山建设其实早在几年前就被国家提出,却无法真正完成,目前智能矿山在建设当中主要面临3个难题。首先是技术研发难度较大。我国矿山地质条件复杂,需要针对不同地质条件研发不同的设备,难度较大。其次,技术不成熟。在建设智慧型矿山的路上面临的最大问题就是我国技术还不够成熟。在远程控制、环境探测、数据分析等方面还有一些关键技术需要突破。第三,领导力度不足。虽然我国目前的政策鼓励“智慧矿山”的发展,行业内也有对这一领域的多种尝试,还有相关协会联盟的成立。但是对于整个智慧矿山建设领导力还有提升空间,提高智慧矿山建设的引导能力、集中分散的技术力量等问题亟需解决。为大力拓展煤炭企业的生存发展能力,应从以上方面积极探索之。

2.以创新驱动引领企业,再造生存发展空间一是科技创新,2015年以前是研究机构、教育机构、学部“三位一体”的组织架构和管理体制。最近国务院正大力推进以加强企业科技创新能力的科技创新体制改革,大力加强了企业的科技创新能力。煤炭企业可按照本企业规模成立科技研究院、所、室,再按企业的实际需求分别成立如煤层智能开采工程(工艺)研究,支护工艺及其材料研究,智能监控及其系统维护等项目的研究小组;二是管理创新,企业管理涵盖的内容纷繁复杂,看似简单。但是要达到管控高效,如人力资源管理就不能局限于泰勒、马斯洛理论,因为它们产生的年代和社会形态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中国具有较大的差别,在继承别人研究成果的同时结合中国国情,进行消化吸收,发展创新,适宜中国人的文化习惯,才能档次高,效能高。三要重视管理技术手段更新,如网络技术、大数据分析等。随着“互联网+”浪潮的兴起,煤炭企业电商市场已经悄然起舞,但目前处于探索阶段,还没有成熟的模式。

3.加强市场营销工作,努力做到适销对路,与客户间做到良好对接

一要摸清煤炭企业的上游企业需求的详细情况,如季节变换、国际国内情况对煤炭需求构成的影响,对煤炭需求的质量指标、价格、数量,销售部门将其整理并建立客户数据库。二要将本企业煤炭质量指标的家底情况作出详细的数据库,有的可详细到各采区的质量数据。三要依据市场,如动力配煤、型煤生产、其它客户需求情况,把生产出来的煤进行再加工、配置,适时将产品推向市场。

二、基于国企的改革指导意见,积极作为,谋定而后动

一些企业存在亟待解决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市场主体地位尚未真正确立,严重滞后于保持经济增长中高速和中高端水平的国家战略要求,为此党中央高度重视国企的改革发展。

1.煤炭企业也要积极融入经济改革发展的浪潮中,以完善现代企业制度为目的,以发展混合所有制为抓手。企业管理者首先要放眼本区域内商业类和公益类国有企业。按国企的改革指导意见,商业类国有企业必须实行商业化运作,公益类国有企业必须引入市场机制,这给以劳动密集的煤炭企业的转型带来了机遇。大多数煤炭企业建矿时间长,矿内居民生活区就像一个小城镇,学校、医院俱全,而矿内居民的管理职能基本由矿工会代管,煤炭企业的退休职工更是由企业统管到底,按国企改革指导意见,这些公共管理职能应归位于相关政府部门和单位。

2.大多非煤板块的成本费用大大摊薄了煤炭企业的利润,通过改革发展混合所有制,实现非煤产业成本费用的自我消化,还可成为企业新的效益增长极和战略支撑点。

3.煤炭企业还可借力“一带一路”战略,放眼全球资源、市场、客户。基于煤炭企业密集劳动、管理规范、有一定的技术潜能等特点,紧密结合企业转型、升级的要求,综合利用富余产能,在行业内或跨行业消化富余人员,逐步淘汰、已不适应企业发展的落后产能,优化产业链。

三、结束语

通过以上对煤炭企业所面临的形势和对策的分析,煤炭企业的转型升级势在必行,煤企更应借国企改革的东风,抓住时机,积极完善机制,走出以转型升级、创新驱动的发展之路。

参考文献

[1]解宏绪.新常态下煤炭企业管理转型升级与创新发展[J].煤炭经济研究,2015,(5):27-29.

作者:叶正兵 单位:四川省凉山州益门煤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