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结构调整下节能减排论文

时间:2022-04-23 04:33:57

产业结构调整下节能减排论文

1湖南省产业结构调整的基本描述

目前湖南省产业结构调整已经采取了以下一些对策:针对目前湖南省三大产业发展的现状,湖南省委已经启动了“四化两型”的产业结构全面调整与升级战略,以此作为优化产业结构、促进经济发展方式有效转变、增强经济发展活力的基本依据。同时以加快推动新型工业化、农业现代化、新型城镇化、社会信息化为基本的建设领域和着力点,以促进产业结构调整、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推进节能环保建设、不断改善民生、加强政策制度建设为基本措施和方法,继续促进湖南省不合理、不协调经济发展向协调发展的模式转变,继续促进湖南省由经济发展总量和规模外延扩张向经济发展内涵优化的方向转变,继续促进粗放型的资源利用现状向节约型、生态型、绿色型的资源利用模式转变。当前,这些政策措施已经不断推进实施,并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2节能减排对湖南省产业结构调整的影响

2.1能源因素对产业结构调整的影响分析

自改革开放以来,湖南省通过一些经济发展战略以及政策的落实,国民经济得到了持续、快速的发展,产业结构也发生了一些本质性的变化。经济的发展需要大量的资源作为基本支撑,而湖南省的资源储量相对比较丰富,这将有力地促进相关产业的发展。据相关数据显示,湖南省已探明的煤炭产量有34亿吨,水能资源储量为1532.45万千瓦,林木总储量为1.88亿吨,地表水的总量超过了2亿多立方米。此外,湖南省的矿产资源也非常丰富,已探明的矿产数量多达124种,其中锑储量位于世界第一,钨、铋、雄黄等矿产资源也居全国第一,同时锰、锡、铝、钼、锂、钡、铜、金银等43种矿产资源的储量也都非常丰富。尽管如此,湖南省的相关配套工业发展水平却并不是很高。也就是说,湖南省的矿产资源对经济发展来说很有优势,但是却并没有被充分利用起来,一些产业仍然处于低端的以劳动密集型为主的行业发展状态。尽管能源或者资源对于一个地区产业结构调整的影响非常重要,但是本文认为这种影响必须分开来看。例如,湖南省的矿产资源尽管非常丰富,但是相关的配套资源开发、矿产加工产业却没有很好地发展起来。随着科学技术水平的提高,新资源会不断被开采出来,传统能源的利用效率也会逐渐提高,所以自然资源对于产业结构调整的影响力度是随技术发展而不断减小的。

2.2减排因素对产业结构调整的影响分析

有统计数据显示,湖南省因工业废物、废水、废气排放造成的污染情况总体上是随着经济发展而逐渐增加的,工业污染物排放量的增加导致环境承载能力逐渐下降,环境恶化程度不断增加。以“三废”中的废水和废气为例,工业废水的排放主要集中在造纸、化学原料生产以及冶金制造等行业,这几种行业造成的废水排放和环境污染比重非常大。因此,湖南省在产业结构调整时,若要有效减少废水的排放总量,必须针对这几个行业实施调整政策。工业废气排放量比较大的行业主要集中在电力、建筑材料和矿物采选以及金属冶炼部门,这几种行业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废气排放总量占了绝大比例,所以湖南省在产业结构调整时废气减排的工作重点也就集中在这几个领域。本文认为,产业结构调整是一个优胜劣汰的过程,大量废物、废气的排放会带来严重的环境污染和环境破坏,由此必然产生一定的经济性危害,增加在环境恢复以及环境治理方面的财政投入和资金消耗。因此,减排背景下的产业结构调整要更加注重转变经济增长和发展的模式,依靠科技手段有效地降低能源消耗以及污染排放才是问题的核心,而不是单纯地淘汰哪一种产业。

3节能减排背景下的湖南省产业结构调整的相关对策

3.1继续完善相关的节能减排体制建设

当前,仅仅依靠市场调节无法做到对公众和企业能源消费行为的有效规范,继续完善节能减排的制度措施以及体制建设是产业结构调整的重要基础,也是阶段性的目标。第一,湖南省要依据国家层面的《节能法》,并结合地区的实际情况,制定符合湖南经济发展现状、鼓励发展循环经济、推广清洁生产的地方性法规。第二,继续完善节能减排的配套政策和有关的技术规范、标准,有效地结合省情,建立省级强制性的节能降耗技术标准。第三,建立健全企业能源消耗监察、统计、评估、考核体系,按照国家有关政策的具体规定,及时对能源生产情况、消费情况和流通情况做好统计工作,在一些能耗大的重点行业建立能源统计制度,完善相关的能源统计、监察、评估和考核体系。第四,政府要加大对节能减排工作的财政投入,提高对减排降耗的引导、督促力度。通过省级的规划和示范项目,不断落实节能减排的政策措施。

3.2加快农业产业升级转型

农业是湖南省经济发展的重要基础,由于第一产业在湖南省的产业结构中占到了相当大的比重,因此加强对农业产业升级的资金投入、促进农业产业的升级转型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具体可以采取以下几种措施。第一,在政府层面,要提高对农业升级问题的重视程度,加强系统的研究,为农业产业的健康发展提供良好的政策环境,加大对农业的资金投入。第二,通过在全省范围内建立具有示范意义的农业科技示范园、农业产业示范园等有效地推广先进的农业生产技术,提升农业产品的质量和市场竞争能力。第三,依据湖南省农业资源的实际空间分布和实际发展水平,积极调整农业发展的结构和比例,初步探索一条以绿色农业、生态农业为主的新型农业现代化发展道路。第四,提高农产品的深加工水平,花大力气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湖南省和其他一些农业大省的发展仍然存在一定的差距,其中主要的原因就是湖南农业整体深加工水平不高,可以结合发展农产品加工基地、农业专业合作组织等方式形成自身在农产品市场中的竞争特色。

3.3加快技术创新,实现第二产业的合理规划

针对第二产业的发展规划,要结合专业化、特色化的工业发展方向,强化对支柱性的主导产业的合理引导,淘汰一些能耗高、污染大的行业,在保证工业结构顺利转型、促进经济发展的同时,实现第二产业与生态环境的协调、可持续发展。例如,在2014年,湖南省产业园区建设领导小组就了以加强主导产业发展、促进实现良好工业布局的《湖南省产业园区主导产业指导目录》,其中就说明了特色产业园区内主导产业的发展必须在依据湖南省现有工业发展板块的基础上,积极推进、重点支持、合理布局,以提高产业集聚水平,提升区内的综合管理效率,使工业资本的规模继续增大,从而发挥更大的刺激效应。同时,第二产业的升级转型必须加大对高新技术行业、技术创新领域的支持和重视。虽然湖南的第二产业在国内市场上有一定的竞争力,但是在高新技术引进、行业发展方面仍然处于落后水平。高新技术行业的特点不仅是能耗小、环境污染程度低,同时科技含量较高、竞争力强、经济附加值大。需要注意的是,积极发展这些行业必须要求政府在政策引导、技术引进、创新能力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继续努力。

3.4促进第三产业的全面、协调发展

积极促进第三产业的全面、协调发展是当前新经济常态下继续扩大内需、拉动区域经济增长、增加就业岗位的重要措施,也是湖南省不断优化产业结构、实施节能减排措施的重要方向。以长沙市为例,在2013年,第三产业增加值占到了全市GDP总体比重的40.8%,相对于2012年增加了超过1个百分点。而且第三产业内部的结构也更加优化,不仅传统服务业稳步提升,而且现代服务业不断加快增长。为了继续推进第三产业的健康发展,必须更加注重第三产业的顶层设计,为其产业升级提供良好的政策环境和发展环境;同时也要注重对现代服务业的引导与支持,在外延规模扩张的基础上提高质量,形成规模大、专业化运作、多产业融合的现代服务业发展模式。此外,还要加强第三产业考核机制的建设,不断完善市场发挥基础性作用、政府加强监督引导的二元体系,建立全面完整的考核体系和机制,解决第三产业发展过程中的一些重大方向问题、政策问题和改革问题。例如,湖南省长沙市为了继续优化第三产业的发展结构,充分结合湖南省第三产业发展的特点,与财务部、商务部等签署了《关于推进长沙现代服务业综合试点的合作协议》,既注重了对第三产业发展的政策设计,也提高了对第三产业发展的政策引导。

4结语

改革开放以来,湖南省在政府与广大民众的不断努力下,实现了经济持续、快速增长。当前在各地区不断调整产业结构、积极响应国家节能减排政策引导、不断提升经济发展水平的背景下,加快湖南省的产业结构升级与调整就显得更加重要和紧迫。政府和社会各界必须在节能减排的政策指导下,积极采取各种措施推进这项工作,为湖南经济的健康发展提供保障。

作者:龚克杜尔单位:中南大学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