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电力节能减排论文

时间:2022-04-23 03:49:39

我国电力节能减排论文

1我国电力节能减排现状分析

1.1我国电力节能减排意识淡薄

当前,我国在电力节能减排方面忽视了许多问题,节能减排意识淡薄,主要表现为以下2点:

①部分企业的节能意识欠缺,在机组运行过程中,大量排放未经处理的废气和废液,并且发电机组处于无功运行状态的时间较长,导致能耗增加;

②企业的节能减排数据统计均由企业自行申报,政府部门仅起到了数据汇总的作用,缺乏相应的核查环节,难以保证节能减排数据的真实性,导致相关企业的电力节能减排意识较为淡薄。

1.2平均煤耗水平低

虽然我国发电站在数量上与发达国家相距不远,但是,在资金投入和技术方面却依旧存在较大的差距。因为资金投入不足和技术水平的限制,使得发电站难以得到质的提高,因此,机组的工作效率较低,能耗量居高不下。另外,受经济效益和市场份额的影响,各企业并未及时更新设备;再加上电价的波动,发电企业的经济效益逐渐下降,尤其是传统的发电企业,比如煤炭发电企业等受到了水电、核电等挤压,市场占有份额逐渐减少。为了弥补经营方面造成的经济亏损,将本该用于节能减排方面的资金用于生产经营,那么,节能减排工作便无从谈起。

1.3欠缺长效机制

我国政府高度重视电力节能减排方面存在的问题,也陆续出台了诸多具有针对性的方案和制度,不仅涉及到了电力企业本身,也涉及到了用电量需求量大的生产企业,基本上已经形成了较为完善的电力节能减排体系。然而,笔者认为,该体系仅仅是针对行政层面而言的,它更多地依赖政府部门的强制性要求和监督管理,进而导致“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的现象层出不穷,不能与经济层面的因素相结合,欠缺电力节能减排的长效性机制,导致难以实现节能减排的目标。

2我国电力节能减排的对策分析

针对我国电力节能减排的现状,建议采取以下几项对策,以提高节能减排的整体水平,降低能耗,提高经济效益。

2.1转变能源结构,创新科学技术

要想立足于可持续发展的科学理念,就必须要转变目前我国的能源结构,注重科技创新,大力发展水电、核电、太阳能等清洁能源,使其逐渐取代污染较为严重且能耗较大的传统发电企业,以达到节能减排的目的。此外,创新科学技术还体现在不断提高燃煤发电效率方面,超过使用年限的设备必须要更新,同时,引进新型的技术手段,比如空冷、粒子点火、自动化控制等技术。转变能源结构与创新科学技术双管齐下,可以起到良好的节能减排效果,减少对环境造成的污染。

2.2制订统一的节能减排评价标准体系

在电力节能减排工作中,在参照各发电企业的实际情况和电力市场的前提下,相关政府部门要制订出具有针对性的、统一的节能减排评价标准体系,明确电力企业在生产过程中各环节的评价标准,将其细化至生产节能指标、资源再利用率、节能政策指标等方面,整合全部的节能减排评价指标,并在实施的过程中不断补充和完善节能减排评价标准体系,提高节能减排评价标准体系的实际应用价值和管理水平。

2.3提高企业的管理水平

以提高电力节能减排工作的全面落实为目的,为了切实提高电力企业的整体管理水平,强化内部工作人员的节能减排意识,具体措施是:

①建立系统而完善的内部节能减排奖惩机制,制订季度性的节能减排指标,对达到指标的部门或个人给予奖励,而对未能达标的部门或个人则给予惩罚;

②加强企业内部行政管理的力度,确保相关的节能减排政策得以全面落实;

③定期开展节能减排工作经验交流会议,深入解读政府部门的节能减排政策和企业内部制订的节能减排机制,以营造良好而浓郁的节能减排氛围,促进电力节能减排工作的进一步发展。

2.4加大排污的控制力度

虽然我国的高污染电力企业逐渐被核电、水电等污染程度较低的电力企业所取代,但是,二氧化硫的排放量却并未减少,节能减排的形式依旧严峻。鉴于此,以煤炭为燃料的火力发电企业需要提高脱硫设备的性能,确保脱硫设备的性能能够满足基本的节能减排要求。在煤炭燃烧的过程中,会产生大量的二氧化碳、一氧化硫等污染性较大的气体和颗粒物质,进而使得我国的温室效应问题难以根治。因此,以火力发电企业为代表的高污染性发电企业需要制订“脱碳、脱氮、脱硫”3大减排目标。鉴于我国目前大部分的发电企业所使用的脱硫设备在质量和性能方面存在严重的问题,再加上欠缺一定的运行经验,难以达到所设定的脱硫标准,所以,火电企业必须要在加大内部管理力度的同时,加大煤炭质量的管理力度,确保脱硫设备的性能能够满足使用要求,继而达成电力节能减排的整体性目标。

2.5完善法律法规,全面落实监督工作

完善的电力节能减排法律法规是确保电力节能减排得以全面落实的关键因素之一。对于现行的关于电力节能减排的法律法规中存在的不足,相关人员要及时发现并加以补充,以确保电力节能减排与相关法律法规的高度是一致的,保证实现电力节能减排的目标。同时,要加大监督管理力度,一旦发现电力企业存在偷排高污染的情况,立即对其进行行政处罚。另外,还要求各大电力企业积极整顿目前的生产秩序,严格按照既定的要求完成相应的节能减排目标,确保电力企业的生产经营活动符合可持续性发展的科学原则,继而以点带面,提高我国电力的节能减排水平。

3结束语

总而言之,随着经济的发展,社会各界对电力资源的需求量也在持续上升,如果节能减排方面的工作存在纰漏,就会造成严重的环境污染,有悖可持续性发展的原则,同时,也会制约我国经济的发展。鉴于此,相关从业人员需要在明确电力节能减排的现状和不足的基础上,从转变能源结构、创新科学技术、制订统一的节能减排评价标准体系、提高企业的管理水平、加大排污的控制力度、完善相关的法律法规、全面落实节能减排监督工作等方面入手,以期全面提高企业整体的节能减排意识,确保实现电力节能减排的目标,在保护环境的同时,增加企业的经济效益,推动我国电力企业与经济社会的共同发展。

作者:欧阳兆修单位:广东电网有限责任公司佛山顺德供电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