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能降耗热能及动力工程研究

时间:2022-07-18 03:16:52

节能降耗热能及动力工程研究

电力能源是人类生产生活不可或缺的资源,电厂电能生产的过程中会对热能以及动力能源产生消耗。通过技术手段与管理方式的创新,提升热能及动力工程的应用效率,降低电厂生产中对能源的消耗,是现实电能生产长效性的基本途径。

1、热能及动力工程概述

动力是一项范围较为广泛的力量能源,除了传统的水资源、煤炭资源之外,风能、太阳能以及核能等新型能源均属于动力范畴。动力能源的承载与储存等需要发电机、内燃机以及锅炉等设备进行保障,动力与热能的转化是实现能源生产的重要前提条件[1]。发电厂等能源生产企业在生产的过程中利用专业设备与技术,实现热能与动力能源的相互转化,进而实现电能等能源上生产的目的。使用先进的设备及技术对热能与动力工程进行应用与转化,是保证生产效率的重要条件。

2、电厂中热能及动力工程的作用

电厂生产的过程中,能源消耗与生产效率会受到锅炉运行情况、电能储备情况以及凝气、通气装置运行情况等因素的影响。在电厂实际生产过程中,一部分热能会转化为电力能源满足生产需求,还有一部分热能会转化为动能,保证发电机的运行。要在能源生产中实现节能降耗,需要在能量转化的过程中对转化效率与质量进行保证,通过对热能与动力工程特点以及两者融合性的分析,达到降低能源消耗的目的,促进企业经济效益与环保效益的提升。

3、节能降耗理念下热能及动力工程的应用

3.1合理制定调频方案。热能及动力工程的应用需要发电企业结合自身的电网频率来完成,电网频率的变动会对能源转化产生重要的影响,科学制定调频方案是保证运行机组稳定性的重要条件。一方面,相关工作人员要对企业生产经营中的电网频率进行科学调研,并根据外界影响因素的变化,对电网频率进行及时的调整,保证电网运行的稳定性,进而为生产机组运行中降低能源消耗提供基础[2]。另一方面,在制定调频方案的过程中,相关人员要将手动调节与自动调节方式相结合,并根据生产实际选择进行一次调频还是二次调频,提升发电机组的运行效率。3.2优化工程调配和系统节流。在热能及电力工程的应用过程中,一般会选取调配选择法与工况变动法两种方式,在调配的过程中合理选取辅助装置,能够有效提升机组的使用效率。通过将低压凝气装置装配到汽轮机组中,能够在调配选择与工况变动的保证下,实现自动化变量调节,对系统工作量以及系统负荷进行及时调整,保证系统运行的低能耗。另外,系统节流环节也是降低生产能耗的重要内容,尤其是大功率装置使用的过程中,对系统节流装置的适应能力以及调节能力进行提升,能够有效降低系统节流过程中的能源消耗[3]。根据生产量的差异合理选取不同功率的装置,并对系统节流进行调控,才能够保证生产环节中能耗的调控。3.3科学利用重热现象。重热现象是电厂生产中常常会发生的状况,重热现象对资源利用率以及能量回收具有明显的不良影响。电厂企业在生产过程中应该酌情增加汽轮机组的使用数量,提升对重热现象的利用率。同时,在多级汽轮机进行使用的过程中,要通过对机组结构、布局的合理规划配置,实现提升重热利用率的目的。将热能及动力工程应用于多级汽轮机的工作中,能够使能源回收再利用的效率得到大幅度提升。实际工作中对多级汽轮机的重热系数范围进行明确,保持不同机组之间的系数差,进而保证能源消耗的有效控制。

4、结论

综上所述,通过合理制定调频方案、优化工程调配和系统节流、科学利用重热现象几点措施,能够有效强化热能及动力工程的应用。通过优化生产过程中能量转化不同环节的技术与设备,能够生产过程中消耗的能源与资源量得到有效的控制。在能源紧张、环境污染加剧的社会背景下,强化对热能及动力工程的应用效率,能够使企业经济效益与环保效益得到双重提升。

参考文献

[1]原艺峰.浅谈节能降耗中热能与动力工程的实际运用[J].中国科技投资,2017,12(22):26-28.

[2]芦景龙.谈节能降耗中热能与动力工程的现代实际运用[J].科学与信息化,2017,18(30):145-146.

[3]王舟宇.浅谈节能降耗中热能与动力工程的实际运用[J].商品与质量,2016,16(39):84-85.

作者:阮智邦 单位:武汉理工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