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气集输节能降耗论文

时间:2022-06-09 09:47:27

油气集输节能降耗论文

摘要:本文对利用尤其集输工艺优化节能降耗的具体措施展开了讨论,从工艺升级到优化管理,只有从根本上完善集输工艺技术水平,才能实现节能降耗的最终目标。

关键词:油气集输工艺;集油工艺;节能降耗

在油气集输工艺应用的过程中,相关监督管理人员要结合实际情况中不同油田和不同区块,建立健全针对性较强的管控机制,无论是从集油工艺出发,还是升级地热资源的利用效率,都要整合其具体流程,从而满足节能降耗的目标,从根本上优化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1优化应用油气集输工艺

1.1双管掺水集油工艺。在实际工艺体系应用的过程中,要结合实际需求建立健全完善的管理和控制机制。本文以某油田为例,油井110口,开井80口,原油要经过计量站计量后直接汇聚在联合站进行统一处理,该联合站每日处理的数量约为1200吨。需要注意的是,该地区油田生产具备较为突出的特征,其原油的物性并不好,且黏度较高,某地区地表水较浅,因此,会对管线产生一定的腐蚀作用。另外,地区内单井集油主要采取的是三管伴热集油工作机制,站内利用电脱水处理工艺流程。由于生产过程存在一定的问题,导致管线从投入使用后出现了较多的腐蚀性问题,甚至频繁出现穿孔问题,对油田常规化运行产生了一定的制约作用。并且,整个集输工艺项目中,地表水浅就是的热水管线的热能损失较大,单井的热能损耗甚至会在每小时19000KJ左右,正是由于热能损失较大,因此,要对油田管理工作予以重视。应用双管掺水集油工艺,尤其是对含水性低和油品物性较差的情况,要降低井口的回压参数,有效升级集油管理工作流程,确保能耗的最优化[1]。1.2单管掺水集油工艺。在单管掺水集油工作开展过程中,要在双管掺水集油的基础上,对于油田内部中质油品进行统筹分析,整合三管伴热集油工艺流程,升级管理工作的完整性,也要集中处理新工艺的流程,在分离出污水余热后,就要保证相关能量能为油井提供热量,顺利带动整个油田单井产液的回收站结构。需要注意的是,单管掺水集油工艺流程最大的优势就是其灵活性,能对掺水量予以控制,冬季结合实际问题实施适当的掺水操作,夏季停止,将油井产生的液体直接放回输送站进行出来。利用单管掺水集油操作流程,能在完善新工艺机制和运行策略的同时,保证建设成本得以优化,且整体热能效率也能得到约束,从而实现燃油的节约管理。1.3常温输送工艺。为了全面践行低成本高开发利用效率的原则,在实际工作开展过程中,应用常温输送工艺的情况也较多。要从节能处理工序出发,整合管理策略和监督机制。相关技术人员在建立健全常温输送工艺时,也要结合不同油井区块的特征进行差异化分类和处理,并且积极收集和分析原油的凝固点、品性等。也就是说,在实际工作开展后。要建立健全季节性常温输油处理工作,结合生产数据,能在制定优化策略的同时,确保燃油量得以降低和处理。

2优化油气集输管控措施

除了要对集输工艺予以重视外,也要积极建立健全统筹性较好的监督管理措施,保证实际管理策略和与运行机制符合标准。2.1利用发电站余热资源。结合地区的实际特征和地理条件,从地热资源分析出发,要对采油区域地热资源进行整合,针对产油量低的问题集中关注温度和相关参数模型[2]。本文中区段内但凡是伴有天然气的区域,都会利用天然气实现发电管理,保证供电控制工作的安全性和无污染性。因此,在安装发电机的同时,也将余热和烟道余热回收装置作为根本性管理配件,能在有效应用油田伴生关系的同时,积极利用余热实现资源的回收再利用。需要注意的是,每台发动机的余热能约为每小时4600KJ,其蕴含的能量较大,因此,能充分发挥其实际价值和水平。在优化集输管理工作水平的同时,也能建立更加循环高效的处理机制和维护措施,确保油田伴生管理工作和实际需求之间形成匹配关系。除此之外,还能在实际工作开展进程中,保证单井伴热和三相分离器升温工作具备较为充足的能量,一定程度上升级了能源处理效率,为后续工作的全面开展和优化提供保障。结合本案例的相关数据统计,若是利用余热回收系统,能有效节约燃油。2.2利用地热资源。要想从根本上提升节能降耗的水平,就要充分结合地区资源体系,充分发挥地下地热资源的优势。在实际应用机制开展后,要对产出液的余热进行回收和处理,不仅要对外输原油进行换热处理,也要对管理地区内的其他地块予以混合脱水处理,从而提升液体进站温度,有效减少燃油的用量。正是通过有效地热水处理工作,能保证地热水的热能得以充分发挥,实现伴热和油水分离的和谐化关系,从根本上利用地热能代替燃油热能,满足节能降耗的要求[3]。

3结束语

总而言之,在油田集输工艺开展的过程中,要积极建立健全系统化控制工作,完善热水热能管控效果,从根本上维护节能降耗的需求,实现管理目标,维护管线安全。

参考文献

[1]于朋鑫.试析大庆油田油气集输工艺设备的改进和发展[J].中国石油和化工标准与质量,2013,11(19):92-92.

[2]苏海鹏.乙二醇水溶液在油气集输加热工艺中的应用研究[J].石油化工应用,2013,32(04):97-100.

[3]武玉双,李渊,李武平,等.应用油气集输工艺技术提升节能降耗水平[J].石油石化节能,2015(4):31-32.

作者:刘小勇 单位:大庆油田海拉尔石油勘探开发指挥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