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体分馏装置节能降耗探究

时间:2022-04-28 09:17:07

气体分馏装置节能降耗探究

摘要:本文主要简单论述了装置的能耗构成、出现的问题、以及技术的改造和节能的优化措施等方面,最大程度的提高资源的利用率。

关键词:气体分馏;装置构成;能耗损失;节能技术;优化措施

近年来,我国加大了对于气体分馏过程中产生的资源损耗的重视,从多方面进行了气体分馏装置的研究,但由于应用到气体分馏的企业大部分都是我国重要的能源企业,同时其企业也是我国主要的经济来源之一,但由于企业分馏装置加工过程中产生的消耗不能够全部避免。在实际实施过程中,我们面临着许多的困难和挫折,针对这些问题,进行了关于气体分馏装置的部分方面研究。

1气体分馏装置的能耗构成

1.1装置能耗的构成状况。一般情况下,气体的分馏装置的能耗平均总设计在90.95kgEO/t。由于下游的软基化装置停工时间太长,改变了生产原料等原因,导致气体分馏的流程从原来的五塔流程变成了现在的三塔流程。三塔流程分别为:脱炳烷塔、脱乙烷塔以及丙烯塔。此外,气分口装置过程中除了相关的水、电、风等能耗之外,三塔流程的单个能耗可以达到77.65kgEO/t等。1.2装置能耗的构成分析研究。气体分馏装置的能耗的主要组成部分就是中压蒸汽的部分,其占比达到总能耗的百分之九十多,所以,气体分馏装置的主要节能降耗在于最大程度的降低在中压蒸汽阶段所产生的能耗损失。根据实验中检验真理的唯一真理,所以抽油机井的能耗主要研究方法是在实例中进行研究,即实验法。

2气体分馏装置用能及其加工过程损耗的现状

首先,我国在2008年进行了气体分馏装置的扩能改造,实际操作中并没有理想中的百分之百的加工效果,而是大约在百分之六十到百分之八十左右,其中二套过程的催化裂化中原料也由于轻组成分偏多,其中的部分成分的含量超过设计的最高值。其次,在气体分馏装置的工作过程中,高压瓦斯排放量也比较大,导致的结果就是装置所在的企业能耗偏高。加大了丙烯以及液化氢等气体的损失。我们可以采取以下几种方式来改善目前状况:(1)充分合理的利用所处地质资源的分布状况,做到物尽其用。(2)完善优化系统参数,增强工艺水平。(3)做到日常的维护工作,改善工作环境等。

3气体分馏装置的技术改造及其节能措施的简述

3.1提高其相关技术管理者水平。加强技术管理者的专业知识储备量,同时加强动手能力,使专业知识与实际操作能力相结合,扩大其相关专业的影响力及热度,扩宽其相关专业就业者的视野。在任何事物中,人为因素都不可小觑。当然,能源消耗的降低,也需要技术水平高者的贡献能力。例如:技术操作员的职业素养、技术水平的有限、眼界的狭隘、甚至其自身的责任感的有限都不利于石油开采事业的进步。而一位好的技术管理人员,不但拥有更加专业的知识储备量,更加开阔的眼界,强烈的集体及国家责任荣誉感,甚至拥有更贴近世界先列的技术发展水平,可以改善传统的开采技术与机械使用习惯,降低能源消耗。3.2利用精馏塔实验持续验证。在我国气体化工过程系统发展中,也在不断地提出解决炼油等先关行业企业生产过程中如何更有效地吸收已经产生或者利用过的能量、提高能量利用率的问题,这一问题的解决对于生产中的节能降耗具有重要意义。经过不断地实验测试结果,利用物理原理显示,利用物理以及化学之间的相互转化,及其运转过程中转变功率的快慢,都能最大程度的实现节能降耗的目标。实施降压操作之后,不但使各组成分的相对发挥度增大,而且也降低了达到同等产品所需的回流比,实现了分馏装置的节能降耗。3.3改造气体分馏装置的压力控制系统。最原始的气体分馏装置的设计师热旁路控制塔压的模式,其加工负荷小的特点导致了操作过程中塔压波动大的现象。所以,从1992年开始,我国加大对于其系统方面的研究,采用了循环水量的调节方式控制塔操作过程中产生的大的压力。改造后的压力系统特点是稳定了塔的操作中产生的压力,提高了操作的稳定效率,减少了低温热水用量,最终达到降低装置能耗的效果。3.4增大低温余热的利用率。首先,我们可以采用回收利用蒸汽冷凝水的方式,将气体分馏装置在操作中产生的冷凝水传输到水汽锅炉,这种方式的实行不但可以利用冷凝水的特质带回大量的热量,降低能耗的利用率,还可以企业节约装置企业的成本的作用。其次,还可以进行E503A热水流程操作系统的改造3.5降低液化石油气的消耗首先,可以采用“热循环”法,退尽分馏装置所需的物料,在企业采取停工,进行装置检修期间,运用“热循环”的方法,认真仔细的制定实施方案,最大程度的保持塔压,尽可能的实现多退液态烃等物质。还可以在高压瓦斯的操作中,回收丙烯等物质,做到物尽其用。

4结束语

根据当今中国科学发展的观点,在实践中检验真理和发展真理的原则,验证了科技是第一生产力的观点。只有加强科技管理水平,提高科技管理技术,才能提高气体分馏装置的系统效率,并加快了经济社会的发展步伐。掌握科技的核心,就是掌握国家发展的命脉。在最优的平衡状态下,提高技术水平,掌握最佳的优化技术,发挥出最大的内在潜力来达到节能的目的。研究新的节能措施,以达到降低能源消耗的目的。更好的为国家的发展做出贡献。

参考文献

[1]柴昕,郭榜立,王明东.气体分馏装置节能降耗技术分析[J].中外能源,2010,15(s1):65-68.

[2]龚星科.气体分馏装置的节能降耗.中外石化炼油节能技交流会,2004.

作者:陈浩 单位:中国石油长庆石化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