催化裂化装置节能降耗研究

时间:2022-03-15 03:26:29

催化裂化装置节能降耗研究

摘要:催化裂化是石化工业中的重要工艺流程,其主要由催化裂化装置支持,借助化学原理、热工设备、催化剂等多重作用下,实现石油炼制。但是,这一过程中,所消耗的能源相对较大,不利于石油化工企业的发展。故此,展开石油催化裂化装置的基本分析,再对具体节能技术展开研究,结合技术改造等途径,旨在综合控制催化裂化装置能源消耗,推动石油化工企业的持续发展。

关键词:催化裂化装置;节能降耗;有效途径;技术改造

催化裂化装置为炼油工艺中的二次加工工艺,借助该装置,可实现汽油馏分、液化气、柴油馏分等。但,在具体催化裂化过程中,会造成大量能源消耗,可占炼油工艺中能源消耗的15~20%。这则造成了能源生产与能源消耗之间的矛盾,不利于可持续发展,亟需改进。基于此,本文对催化裂化装置特点展开研究,分析具体催化裂化节能技术,再研究具体节能降耗途径,详细如下。

1催化裂化装置特点

催化裂化是将中重质油转化为轻质油的重要工序,在催化裂化装置支持下,能够进一步获得裂化气、柴油和汽油等。其是一种能源生产装置:(1)轻质油的回收率高,能够达到70~80%,而原油初馏仅仅能够达到10~40%。(2)借助催化裂化,催化汽油的辛烷值较高,可达到85以上,且汽油的安定性良好。(3)催化柴油的十六烷值低,可借助直馏柴油调和,达到增加十六烷值的目的。(4)具体生产气体产率在10~20%左右浮动,其中产气中,90%左右为液化石油气,其富含大量烯烃。(5)气体产率10~20%,汽油产率30~50%,柴油产率≤40%,焦炭产率5~7%左右浮动。随着国内对催化裂化技术的研究,催化裂化设备也将得到不断的改进,其需保持长周期运转,还需增强转化劣质重油,增强轻质油产率。其中,具体的能源消耗问题,也是干扰催化裂化的装置的关键点,处理产能与耗能的矛盾冲突,则变得十分重要。故此,需结合催化裂化装置的节能技术,研究具体节能降耗措施。

2催化裂化装置节能技术

为实现催化裂化节能降耗,需对具体的节能技术展开研究,具体节能技术包括催化剂和助剂的使用,原油中的重金属与钙含量、低温热利用技术等,详细分析如下。(1)催化剂与助剂的使用。具节能中,在不对催化裂化装置改进的基础上,则通过低焦炭催化剂的选择,达到降低能耗的目的。例如LDO-70催化剂,运用了新型高分子筛为活性单元,结合其他技术,在提升理化应用率的同时,增强重油大分子高效选择性的裂化能力,到节能的目的。再对助剂进行运用,助剂的运用,可加快催化裂化的反应效果,并降低催化裂化的反应条件,为节能降耗奠定基础。(2)原油中如果含有铁、镍等重金属,这些重金属的存在,会对催化裂化的工艺造成影响,进而增加催化裂化的能源消耗。故此,借助加氢、脱硫、脱重金属等效果,实现对原油重金属的处理,遏制重金属所造成的额外能源消耗。原油中富含的钙,如不清除,其所造成的能源消耗十分严重。针对原油中的钙,可运用高效脱钙剂,顺利降低原油中钙离子,减少能源消耗。(3)低温热利用技术。催化裂化装置具有局部低温热系统,回水温度可达66摄氏度,流量能达到275t/h,这样可以完成对催化裂化余热的利用,在减少资源浪费的同时,可实现余热的回收利用,可供生活热水和生产用水提供基础,余热利用技术是节能降耗的重点技术类型,效果显著。

3催化裂化装置节能降耗有效途径

在研究催化裂化装置节能技术的基础上,进一步对催化裂化装置的节能降耗途径进行研究,详细内容如下。3.1改进装置进料方式,控制结焦发生。当前催化裂化装置主要择取分段进料方式,但这类进料方式,会在进料过程中,出现较大的流量偏差,进而导致偏流。从而造成资源消耗。针对这种情况,可选择环形进料方式,增设环形管,使之成为喷嘴系统与物料的桥梁,是流量和压力保持平衡,达到控制结焦的产生。再对喷嘴进行升级,物粒径转变为65μm,降低结焦,并将蒸汽量转变为2.5%,实现节能降耗。3.2改进装置锅炉系统;降低蒸汽消耗。锅炉系统的蒸汽消耗,也会造成催化裂化装置的能耗较大,不利于催化裂化装置节能。针对这一问题,可择取如下方式处理:(1)锅炉系统的蒸汽连接点优化,变更连接点原有位置,将连接闸阀转移到根部,减少管线和连接闸冻裂可能。(2)油气切割装置改为热进料。确保物料温度,并对低位热能合理利用,促使进料温度可得到保障。(3)低温热能的再利用。将锅炉联排热水运输到换热站换热,对这部分余热进行综合利用,减少石化能源的消耗。3.3控制装置电量消耗,减少电能损耗。电能是催化裂化装置的重要能源,在确保机组正常运行的基础上,需合理控制电量消耗。定期展开催化裂化装置的检测检验,展开设备修正,确保设备处于良好状态,并重点管护再生器顶部旋风分离器,使之处于良好运行状态,减少其发生开裂。具体的旋风分离器运行中,其运行效率则会对催化裂化装置的运行效率造成影响,如果分离器污垢堆积明显,不仅会造成构件受损,还会造成能源消耗严重的情况。故此,针对分离器需定期展开清理与维护,保障装置可处于稳定运行状态。对于烟机回收功能,需合理对主风机出口至烟机入口压力调整,改善其运行效率,进而达到回收率增强的效果。

4结语

鉴于催化裂化装置的重要性,本文对催化裂化装置的基本特点展开研究,再对催化裂化装置节能技术和具体节能降耗途径进行阐述,通过降低蒸汽消耗、减少电能损耗、控制结焦等方式,综合改善催化裂化装置的能耗水平,可有效降低能耗损失,在增强能源利用的同时,可对余热进行回收,提升余热的利用,从而综合改善催化裂化装置能源消耗,推动石化企的持续健康发展。

参考文献:

[1]徐江峰.浅析催化裂化装置节能降耗的有效途径[J].化工管理,2015(30):162-162.

[2]侯赛,卢岩辉,韩艳双,等.浅析催化裂化装置节能降耗的有效途径[J].中国石油石化,2015(14):162-162.

作者:孙知非 单位:中石油辽阳石化分公司油化厂二联合车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