输油管道节能降耗论文

时间:2022-12-19 03:14:56

输油管道节能降耗论文

伴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石油经济在其中更是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在石油进行运输时,管道是运输过程的关键组成部分,输油管道工艺技术的好坏与否跟石油产业效益产生直接影响。而因为我国石油存在粘稠较高这个主要特点,就导致石油在运输时对其运输环境有较为苛刻的要求,同时在运输的过程中还会产生较多的损耗,对输油管道的总体结构造成损坏。因此,就需要对我国现有输油管道工艺进行优化,实现节能降耗运行的主要目的。

1输油管道工艺优化的具体意义

在进行石油运输工作的过程中,不能避免出现的问题就是能源出现耗损,因此为了能使资源得到最大程度上节省,就要对输油管道工艺进行完善和优化。对输油管道工艺进行优化的意义可以分为主要关键的几点。其一,通过对现有先进节能技术的利用,有效提高对资源的利用率,从根本上降低使用成本。其二,进一步增加了相关企业工作人员对先进节能技术的开发、研究、设计和应用,对传统输油管道工艺进行了较为良好的优化,进一步实现石油企业相关技术达到节能降耗运行的目的。其三,是企业经济、生产效益得到有效提升。

2优化输油管道工艺的措施

石油企业要想切实实现节能降耗、减少对环境产生的污染,是企业自身的生产效益和经济效益得到保障,就要对输油管道工艺进行全面优化,采取较为科学合理的优化措施,对输油管道工艺中的相关耗能设备进行改进、优化或更换。其中包括加热炉、储油罐、输油泵等具有高耗能特点的相关设备。2.1加热炉的优化措施。在石油进行运输的过程中,其中加热炉是较大的耗能设备,所以对加热炉进行优化,能有效实现节能降耗运行的效果。对加热炉进行优化的主要过程,包括其主要节能操作、炉体自身保温、检验等方面。另外,在输油工作进行的过程中,相关企业还要针对其中的具体操作或工作人员进行一定的培训,让其都可以对加热炉所需要的风配比有足够的了解或熟练掌握,在进行操作的过程中还可以适当增加针对炉膛内部辐射的相关换热涂料。在对加热炉设备进行维修时,相关维修工作人员还要对其中的防爆门与炉前等方面做好全面的保温措施,在加热炉投入实际使用工作时,企业部门应该重视能源消耗的相关管理环节和工作,并定期对运输过程中使用的燃料计量设备进行检测或检查,同时对炉管进行一定的灰尘清理工作。2.2输油泵的优化措施。在对输油泵进行优化时,较为有效的措施就是对其整体进行改造或更换,更换掉那些耗能量较大的输油泵,进而降低能源的耗损。另外,根据其实际运行情况,还可以对输油泵增加装置,这种装置通常选择无功补偿性设备,这在很大程度上能节能输油泵的耗电现象,使运行过程中的电能得到有效减少。

3充分利用现代化技术和管理,实现节能降耗

3.1对原油特性进行改造方便运输。因为我国原油具有含蜡高、粘度大、凝点高三个主要明显特点,所以在对其进行运输的过程中多采用加热运输的方法,而这种运输方法就会在加热的规程中出现较大能源耗损。如果直接对原油进行运输,其不但流动速度较慢,甚至还可能造成管道出现堵塞状况,使原油出现大量浪费,这与原油高效利用理论可谓是相差甚远。这时对原油进行加热运输就是解决这种问题的有效方案,而为了实现节能降耗运行的发展方向,就一定要对原油进行加热传输时的温度进行较为科学合理的控制和管理,必要时可以选择在其中添加降粘剂,同时利用较为先进的现代化技术对传统的输油管道设备或相关设施进行优化,使其运输过程的耗能得到有效减少。例如,在进行优化的过程中可以按照输送原油自身的情况,对输油泵的主要路线进行改造或调整,增加一定量的泵压变频装置,把输油泵的运行效率进行提高。而针对凝点高这一特性,我们在进行原油运输的过程中,可以适量添加降凝剂,用来取代加热运输方式,以此来时间节能降耗运行的目的。在目前的我国石油企业中较为常用的降凝剂分成主要两个大类,其中包括活性型和聚合型降凝剂。3.2最大程度上实现低能量运输。随着近年来石油资源的利用,其产量也已经在逐渐减少,因此传统的输油管道加热运输方法,从根本上已经不能确保输油管道的安全稳定运输了。但为了实现输油管道可以实现节能降耗运行,在对原油进行运输的过程中,为了式运输过程中不耗费较多能量,我们首先可以对原油的特性进行调整,使需要传输的原油从性能上发生改变,是其具有较大的流动性,不在主要依靠加热方式进行运输。其次,现阶段我国在对传输方式进行较为全面的科学研究以后,发现可以利用间歇性运输方法,这种方法对实现节能降耗运行有很大帮助。但因为这种技术在很大程度上还是不够完善和成熟,因此在使用之前就需要对其进行不断的演练和尝试,在演练的过程中发现不足,并及时改进。在对这种方法进行实践和演练时,要通过相关系统软件对原油相关实际情况进行模拟,增加对输油管道在对原油进行运输时的压力检测,根据其模拟得到的数据对管道周边环境的压力和温度变化有足够了解,进而实现能对原油传输过程中能源消耗问题的有效控制和管理。

4结语

随着近年来科学技术的快速发展,我国输油管道工艺尽管取得较为不错的成绩,但从各方面角度来看还是存在诸多不足,这也导致石油在进行运输中经常被浪费,这种情况不但降低了石油的利用率,还极有可能对环境造成污染。因此,优化现有的输油管道工艺,实现节能降耗运行,对我国石油产业的可持续发展起着至关重要的意义。

参考文献:

[1]夏兵,于占民.优化输油管道工艺实现节能降耗运行[J].石油石化节能,2011(7):50-52.

作者:王磊 单位: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管道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