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工工艺节能降耗工作措施

时间:2022-07-24 09:50:56

化工工艺节能降耗工作措施

摘要:现阶段,人们开始关注绿色环保和节能降耗,总体来说,全球的经济增速在不断的放缓,给企业带来很大的压力和竞争,有的企业为了更好的寻求发展,逐渐将技术措施向着节能降耗和增加效益的方向发展。本文阐述的内容主要包括化工工艺的使用给节能降耗带来的好处,同时分析了在化工工艺中比较常见的节能降耗的措施和技术,通过对该方面的介绍,希望为相关人士提供一些意见和建议。

关键词:化工工艺;设备;节能降耗;技术措施

1化工工艺使用节能降耗技术的重要性

1.1企业成本控制的需要

我国经济在不断的发展,其在促进人们生活水平提高的同时,为社会环境带来一定的压力。基于此,人们开始重视节能降耗的重要性,只有这样才可以控制成本,实现利润的增长。在这样的历史背景之下,企业想要更好的生存和发展就必须重视节能降耗,化工企业也不例外,尤其是应该对化工工艺进行不断的完善。实现这个目的的方式之一就是将节能的技术运用到化工中。除此之外还要对相关的节能技术的有效性进行探究,对化工中能源的效率能够清醒认识[1]。另外,在进行节能技术的使用时,应该重视对高科技节能技术的使用,不断对化工中的重点设备进行完善,进而实现节能降耗,降低成本,增加利润。

1.2绿色化工的要求

经济和技术的发展使人们的生活理念发生了一些变化,人们逐渐重视自身的物质生活,大量的物质在满足人们生活的同时,也给资源的消耗带来一定的压力,出现很多的化学废物。在平时的生活和生产中,人们大量使用化学制品,同时对化学制品的残留物进行无节制的排放,造成严重的环境和生态问题。如全球逐渐变暖,空气被严重的污染,水资源被严重破坏等,这些不仅给人类的生活带来了影响,而且也破坏了自然界的生态和平衡[2]。现阶段,工业和农业发展都比较快速,给有毒化学物的出现带来了可能性。尤其是在进行化学工艺生产的过程中,产生和排出了大量的有毒物质,这些有毒物质必须经过处理之后才能排放,否则后果是不堪设想的,会给生态环境带来致命的影响,而且还影响人们的身体健康,因此,为了更好的保护生态环境和人们的健康,在化工工艺中必须采取相应的措施进行节能降耗的措施。

2从管理上节能降耗

2.1完善化工能源的管理力度

在进行化工工艺中,对化工企业产业造成影响的因素是能量的转换和传输的效率,相关的研究证明,在进行企业的管理中,如果能够很好的对能源进行管理的话,能够取得很好的效益,可以使能源的使用效率大大的提升,基本能够实现提升10%~20%的目的,对企业的经济效益带来直接的影响。在进行能量管理的过程中,应该采取相应的措施,如下所述:首先,统计能源的消耗统量,实现传热系数的确定。其次,进行工作责任制的建设,进而实现工作人员的设备效率的提升。最后,设备对于化工工艺非常的重要,需要对设备进行及时的维护的保养,实现耗能的降低[3]。

2.2合理的流程布局

在进行化工工艺的设计中,流程图是比较关键,尤其是工艺流程整体布局的体现,每个工序和每个设备之间能够实现联系,是整个工艺设计内容的体现,是整体工艺设计全貌的体现。工艺流程图的设计是基础性的材料,同时也是进行施工的生产的主要文件之一,对实际生产具有重要的指导作用。在进行设计中,应该保障其完整性和完善性,同时能够为工作人员提供帮助,相关的化工工艺流程图如图1所示。

2.3通过企业

ISO管理,进一步节能降耗化工企业生产的全部产品都应按国际质量管理体系(ISO)来运作,根据标准要求和系统文件进行各种质量活动,控制生产过程,质量目标不断改进和提高,保证QMS的有效运行和不断深化,进而达到节能降耗效果。

3从工艺和技术上抓好节能降耗

3.1化工工艺的管理

现阶段,在化工企业的节能技术使用中存在一定的问题,如果能够使用高科技的技术对化工工艺进行改进的话,或者引进先进的技术能够很好的解决这个问题,对企业节能降耗目的的实现能够起到很大的效果[4]。在进行化工工艺的改进中,应该做到以下方面:(1)对使用的添加剂和催化剂的性能进行不断的完善和改进,这样做是为了更好的提高化工装置的灵活性,进而实现节能降耗的目的。(2)对传统的化工工艺进行不断的改进或者淘汰,这样的话能够实现先进技能和技术的引进,在进行旧设备淘汰的之后能够实现对新设备的引进,实现节能降耗的目的。

3.2重视对生产全过程中动力能耗的控制

在进行化工生产中,动力的消耗应该引起足够的重视。应该注意以下的三个方面:(1)增加对变频调速控制技术的使用,这是为了能够更好的降低电机驱动系统的能源消耗。在使用该种技术时,如果能够使用合理的动态频率控制方案的话,能够实现对电机系统的长期动态保护,特别是如果设备的负载比较低的时候,能够对长时间工作的电机系统进行有效的缓解,能够减少不必要的能量消耗[5]。(2)优化化学加热系统。相应的化工企业应该有节能降耗的思想,应该对节能降耗有全局的把控,对加热系统的温度热源进行必要的优化,能够增强各个身设备之间的结合,能够很好的实现冷、热能源的转换,避免出现高热量低使用效率的情况,对热转化器进行合理的设计,设计图如图2所示。(3)加强污水回用技术。在从事化学工业中,应该具备良好的节水意识和环保意识,同时还应该实现对污水处理技术的使用效率,之后进行利用,实现了对水资源的合理利用,减少了浪费。

3.3采用阻垢剂实现节能降耗

化工企业中的设备比较关键,有的设备因为长时间的使用,可能出现腐蚀和结垢的情况,不利于设备的散热,尤其是传热的性能,影响换热的效率,对化工能源是一个很大的浪费[2]。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应该对相应的结垢进行必要的清除,同时定期对设备进行保养和维护,这样也能够实现化工工业能源消耗的降低。

3.4回收利用化学反应余热

在进行化工生产中,能够产生一些余热资源,如果将这些资源进行直接处理的话能够对环境造成一定的影响和污染,而且会造成一定的能源浪费。所以,应该对余热资源进行必要的回收和利用,不仅能够实现对能源的利用,而且能够实现环境的保护,实现余热的无害处理。将收集到的余热资源利用到下一个生产环节,在实现降低化工工艺消耗的同时实现了生产成本的节约,进而实现经济效益的提升。

3.5提高化学反应催化剂的综合活性

在进行化工生产工艺中催化剂是比较关键的物质,通过良好的催化剂的作用能够优化生产过程的效率和环境条件,进而实现综合生产的能耗的降低。另外,选择合理的催化剂,能够实现节约材料,进而实现减少副产物的产生,能够实现原料的节约,也就实现了经济效益的提升,实现降低能耗的同时,也能降低分离过程的负荷。

4结语

在进行化工工艺中,对相应的节能降耗技术进行推广,在实现企业可持续发展的同时能够提高企业的竞争力,实现经济效益的提升。另外,在化工工艺中使用节能降耗措施,也能够提高企业的形象和责任意识,积极承担自身的责任。相关的政府部门应该对化工工艺中的节能降耗措施有足够的重视。另外,企业应该重视节能降耗中的生产管理制度,提高企业职工的自觉程度。该文对化工工艺中的节能降耗措施提出简单的建议,在实际的化工生产过程中,企业应该不断完善节能降耗措施[3]。在提升企业可持续发展能力的同时,不断实现经济效益的提升。

作者:马莉娅 单位:新加坡国立大学环境工程系

参考文献

[1]姚春娟.探究化工工艺节能降耗的必要性及相关技术[J].化工设计通讯,2016,03:189.

[2]姜阅民.化工工艺中常见的节能降耗技术及应用实践探微[J].化工管理,2016,27:116.

[3]刘春海.化工工艺中常见的节能降耗技术措施探讨[J].企业导报,2013(2):298.

[4]邵洪东.节能降耗技术在化工工艺中的运用[J].化工管理,2017,07:145.

[5]虞正鹏.提升化工工艺节能降耗的途径探析[J]河南科技,2013(9):1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