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工工艺节能降耗技术措施

时间:2022-07-24 09:48:37

化工工艺节能降耗技术措施

摘要:随着环境保护理念的逐渐加强,在化工工艺中,逐渐强调以节能降耗的方式实行环境保护的策略。在化工工艺中常见的节能降耗技术措施中,主要从两个方面进行实施。一是硬件设施方面,新设备、新技术的使用来减少能源消耗,另一方面是通过化工工艺的本质出发,采取改善化学反应过程、减少能源消耗、使用其他辅助物质等措施进行节能降耗。本文着重解释了针对这几个方面的技术措施,希望对节能降耗有所贡献。

关键词:化工工艺;节能降耗;技术措施

随着工业产业的壮大,人们逐渐意识到工业的发展带来经济效益的同时,也带来了环境污染和能源浪费问题。空气污染、水资源污染等现象越来越严重,目前所倡导的“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理念普遍被大家所接受,传统的工业不可再生能源的使用必然要受到淘汰。化工生产中有害物质的排放不仅破坏生存环境,更是危害人类的生命健康。所以,在新形势下,解决这些问题已经是刻不容缓。找到工业能源发展的新道路,合理使用能源,利用综合性的技术措施,达到节能降耗的目的,实现此行业的可持续发展,是我们现代化工企业需要做到的事情。

1加强化工工艺节能降耗理念

(1)准确使用化工工艺反应条件在化工工艺反应过程中,要对化学反应条件加以控制。例如,对反应中的外部压力要进行设计和计算,得到准确的压力施加力度,避免过多的压力造成能源浪费。(2)优化化工工艺反应系统在保证化学反应能够正常进行的基础上,合理的进行环境的选择。因为很多化学反应需要加热会使反应速率加快,所以,在尽量选择适宜条件下,减少供给热能,降低能源消耗。(3)提高化工工艺反应效率在化学反应中,往往伴随着副反应的发生,抑制了正反应的进行。为了提高正反应的速率,采取及时的反应物加料和产物移出等,降低副反应的发生。

2降低产品制造中的动能消耗

(1)降低电能的消耗最常用的降低电能消耗的方式就是进行变频模式,采用变频方式,使能源的输出与输入保持均衡状态,使能源的输入与输出达到平衡状态,避免在机器不运转时,仍旧处于高频使用状态,浪费电能。(2)降低热能的消耗化学反应不能离开热源,而对热源的配置要进行系统化调节。在整个热源系统中,不同位置或环节对热量的需求不同,对不同反应所需要的热量进行严格计算,进行部分调节热能的供给。还有,整个系统要做到冷热能源的及时转换,做到热源的合理使用。(3)降低水资源的消耗在化工工艺生产中,避免出现水资源的滥用、无节制使用。没有被污染的水资源可以进行循环使用,对于污水的排放要达到相关的标准进行排放。另外,可以进行污水的回收利用,进行电能、热能等能源的转化,做到综合利用资源。

3更新化工工艺硬件设施

首先选择节能型的高新设备,从根本上杜绝能源消耗,提高能源的传递率和使用率。利用不同化工工艺的特点,选择合适的工艺技术。一般来说,操作简便、效率高、能源消耗低的工艺技术为上选,在工艺反应中,不间断的连续进行反应可减少耗能。

4使用辅助物质节能降耗

最常见的辅助物质就是阻垢剂和催化剂的使用。阻垢剂最常用在加热容器中,水垢最容易导致热源的传递,热能和电能的传递效率均会降低。使用阻垢剂能够大大减少水垢,同时也是保护机器设备,提高其使用期限。催化剂是使用最广泛的一种化学物质,分为正催化剂和负催化剂。催化剂的使用不仅提高了化学反应的速率,还有效的节省了能源和精力时间。但是,对催化剂的选择要合适,避免其与正反应发生化学反应或产生其他副反应。

5提高化工工艺生产的管理水平

化工工艺的管理是对整个化工操作的整体控制,在方案设计、使用设备、操作流程、结果处理等方面均需要合理的管理,争取在每个环节上做到保证产品质量的同时,还要做到最大限度的能源合理化使用。因此,改善环境、规范技术、实时监督等方面的管理水平提高是节能降耗的一大重要措施。

6结论

总而言之,化工工艺节能降耗技术措施的使用,不仅是对产品质量的要求,更是对建设良好生态环境的要求。所以,企业在生产过程中,要始终保持这样的一种意识,提高企业的文化底蕴和竞争能力,促进化工企业的发展,更是对促进中国工业生产的可持续发展有重大的意义。

作者:沙玉华 单位:青海盐湖佛照蓝科锂业股份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杨健,汪兰英.化工工艺中常见的节能降耗技术措施[J].中国石油和化工标准与质量,2013,(19):27-27.

[2]路学红,徐昕,谷绘慧.化工工艺中常见的节能降耗技术措施探讨[J].低碳世界,2016,(02):11-12.

[3]袁东红,邢保玲.化工工艺中常见的节能降耗技术措施探讨[J].化学工程与装备,2015,(02):298-298.

[4]王珏,宋玉琪.化工工艺中常见的节能降耗技术措施探讨[J].中国化工贸易,2015,7(22)

[5]张国富.化工工艺中常见的节能降耗技术措施探讨[J].中国化工贸易,2013,(07):451-451.

[6]刘春海.化工工艺中常见的节能降耗技术措施探讨[J].企业导报,2013,(02):298-2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