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田节能降耗探索与实践

时间:2022-07-24 09:47:16

油田节能降耗探索与实践

摘要:能源是油田企业开发的主要产品,油田企业既是推动我国经济建设发展的产能大户,同时它也需要大量的能源和资源作保障,油田企业的运营成本中很大一部分都用作了能源消耗。加之全球环境、能源及资源形势的日趋严峻,油田企业需要秉承节能降耗思想开展相关工作,在提高综合利用资源效率的同时,大力推行节能降耗工作力度,由此不仅能够保障企业的效益,还能够有助于企业及国家经济的持续健康发展。

关键词:油田;节能降耗;能源;可持续发展;企业效益

在国民经济的迅速发展下,可持续发展成为了一项重要的战略性发展,油田企业作为我国重要的资源型企业,必须从长远角度出发对其效益进行保障。节能降耗不仅符合环境保护要求,也能够促进企业的经济转型,在确保企业资源能够得到最大化综合利用的同时,加大能源和资源的节约力度,由此,不仅能够有效降低油田企业的生产运营成本,还能够促进油田企业竞争力的提升。因此,为了推动社会的友好发展,油田企业需要紧随科学发展的步伐,积极探索和实践节能降耗举措,促使企业获取最大化效益。

一、对管柱设计进行优化

管柱对于油田工作的开展而言是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为了能够有效降低单耗,可以将提液措施尽可能多的应用于油藏当中,但其前提是有充足的供液在油藏当中,这样既能够实现提液,又能够实现成本的降低。另外,为了避免不必要机械摩阻的出现,并且降低油流所造成的阻力,可以对泵挂深度进行尽可能的减少。由于清细杆管杆柱应力的要求,所以在此情况下,可以对其进行优先选择。因此,对管柱设计进行优化能够很大程度上实现油田的节能降耗。

二、促进综合利用节约能源与资源的技术水平提高

先进的节能技术有助于油田节能降耗工作效率的提高,企业的发展过程中也需要注重节约物质资源。所以,为了能够实现油田节能降耗的探索与实践,企业需要加强提高综合利用节约能源与资源的技术水平,同时,这也有助于企业的持续健康发展。一方面,为了降低对环境所造成的污染,需要注重节能降耗,而节能降耗的过程离不开资源的节约,但是为了保障企业的效益,需要将资源的价值发挥到最大化,因此,需要在实践过程中不断进行探索,这样才能够确保在运用先进节能技术时对其进行积极开发,在产品的选择过程中,也需要优先选择能效高、污染低的。另一方面,油田企业需要根据自身实际情况对加快技术改造进程,提高重视程度,充分给予技术开发所需要的各项支持,构建符合企业发展的技术创新体系。

三、对重点用能单位加强实施节能管理工作

油田企业需要注重对重点用能单位的监管力度,使其能够在约束下得以配合节能降耗工作的开展。在对重点用能单位进行监督的过程中,既要掌握其耗能设备利用能源的情况,也要了解其工艺系统利用能源的状况,并组织专业人员或者委托专业部分对其设备和系统进行效率测试,以此测试数据为依据制定、完善相应的节能管理制度。另外,还需要针对性的采取优化措施,采用适用的先进社会和技术提高其能源利用效率,从而在促进企业效益提高的同时,达到节能降耗的目的。

四、通过应用油水泵变频节能技术,促进机泵效率的提高

随着油田不断的开展,目前已经进入一个特殊的高含水期阶段,倘若继续采用传统的原油处理方式,不仅会导致工泵的需求数量增加,还会相应的使其电能消耗增加,而油水泵的变频节能技术能够有效促进机泵工作效率的提高,由此可见,油水泵变频节能技术的应用是非常必要的。根据实践过程中的运用,可以获得一个数据,那就是,油水泵能够比传统工泵节约20%以上的电能。另外,为了能够在管理自动化的基础上实行闭环式,可以在结转站输液上将自动检测系统有机的配合变频调速共同使用。也就是说,密闭在结转站的改造完成之后,缓冲罐的压力可以带动来液进入泵中,从而确保外输泵的压强在高于0.1千帕时却又低于0.15千帕,这对于正压入泵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保障作用,同时,也这也有助于提高外输泵的运行效率。在同样的环境下,外输泵可以有效提高三成的实际排量,并且,其外数量可以实现每天720米左右的增加幅度。因此,为了能够促进油田节能降耗目标的实现,油田企业需要对油水泵进行改造,以实际生产运营需求选择适用的泵型,从而促进油水泵运行效率的有效提高。

五、加大节能降耗活动的创建、开展力度

工作人员是油田节能降耗工作的核心因素,为了能够实现油田节能降耗工作的持续健康开展,油田企业需要加大力度开展节能降耗活动,提高基层工作人员的节能降耗意识,使他们能够主动对操作环节进行分析、研究,进而采取针对性的改进控制措施。同时,企业为了激发工作人员的工作热情,可以在创建节能降耗活动的过程中制定相应的激励措施,这样不仅能够调动工作人员的节能降耗积极性,还能够激励他们在工作中刻苦钻研,从而有助于他们专业技能的提升。因此,企业需要注重节能降耗活动的开展,推动节能降耗工作的开展,从而有效提高节能降耗工作的效率。

六、结束语

社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需要依靠节能降耗来进行保障,油田的节能降耗不仅对环境保护具有深远的意义,也是当前国家经济发展亟待解决的重要研究课题。虽然说,节能降耗的成效不是一朝一夕就能见到的,可以说,油田节能降耗工作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但是为了能够贡献自己的力量推动节约型社会的建设,同时也为油田企业自身的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保障,油田需要立足于实际工作需求,全面推行节能降耗工作。

作者:陈亮 单位:中国石油大港油田公司第六采油厂工艺研究所

参考文献:

[1]李亚轩.大庆油田萨中开发区节能降耗措施回顾及展望[J].化工管理.2015.2:55

[2]吕岩.油田节能降耗存在的问题及解决办法探析[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2013(10)

[3]杨东滨.油田钻井系统节能降耗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石油石化节能.201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