锅炉维修管理节能降耗研究

时间:2022-07-23 05:00:58

锅炉维修管理节能降耗研究

摘要:本文中,笔者分析了我国锅炉行业管理发展现状分析,紧接着分析了锅炉使用现状情况与问题表现,最后探讨了加强锅炉维修管理的主要措施想,希望能够为今后相关研究提供一定参考依据。

关键词:锅炉;维修管理;节能降耗

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能源消耗也越来越大,因能源消耗导致的社会问题也越来越凸显,再加上生态环境的不断恶化,导致社会经济的发展的同时还受到一定程度的限制。加强锅炉维修管理,提高锅炉维修管理水平是实现节能减排的重要组成部分,对社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1我国当前锅炉行业管理发展现状分析

工业锅炉作为一种承压设备和耗能产品,在我国的生产制造中使用量比较大。对于工业锅炉的管理,是一项十分复杂的工程。当前,我国锅炉行业的管理发展是如何的呢?首先,锅炉技术归口管理。在市场经济不断深化改革的背景下,传统的机械在相关职能上发生了明显的职能转变,工业锅炉管理在这过程中的功能作用逐渐被弱化,导致行业主管缺失。其次,锅炉安全监督管理。在锅炉的安全监督管理方面,我国已经建立了比较完善的监督机制,设置了多个安全检验机构,并且对锅炉产品制造以及安装全过程进行监督检验与顶起检验。再由,工业锅炉环保监督。工业锅炉在生产过程中,会造成环境污染。近些年来,随着环境保护的重视力度不断加大,我国大多数工业企业加大了锅炉污染的治理,并且一些地区制定的污染治理标准甚至已经超过了国家标准。

2锅炉运行过程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通过对我厂锅炉运行的分析,总结归纳出运行过程中存在的四个问题,具体如下:

2.1锅炉效率低,环境污染严重

锅炉在设计时是空气预热器为玻璃管卧式结构,这种结构的锅炉在使用一段时间之后极易出现破损现象,进而导致漏风情况出现,引发引送风短路问题。此时,锅炉(CFB)燃烧是在正微压下燃烧的,使得锅炉效率低下,造成大量的环境污染。此外,该结构下的管子交错排列,清扫时难度很大,造成大量灰尘沉积,导致热交换效果降低,很大程度上增加了锅炉的运行负荷,影响了锅炉正常功能的发挥。

2.2辐射及对流效果受到影响

锅炉的排烟温度一直保持在很高的状态,并且给水温度低,炉膛内壁以及对流管束和集箱结焦结垢现象严重,严重影响了辐射及对流效果。另外,锅炉内炉渣的含碳量比较高,煤炭的消耗大量增加,浪费了大量的能源。

2.3维修管理制度不健全

虽然制定了锅炉的管理制度,也确实落实到实际的管理工作中,但是管理制度不健全得到问题仍然存在。很多情况下,由于员工的疏忽,再加上员工的操作及管理水平有待提升,限制了锅炉效率的发挥。

3如何加强锅炉维修管理挖掘节能降耗潜力

为了提升锅炉的效率,发挥出应有的价值,维修人员应当在原有的结构设计上下功夫,企业除了要健全相关的管理制度之外,维修人员还应当加强对锅炉的维修管理,挖掘节能,实现降低消耗的目标。接下来,笔者在参考相关文献资料的基础上,结合自身的实践经验,就如何加强锅炉维修管理,挖掘节能降耗的潜力进行探讨。

3.1改善锅炉空气预热器的设计结构

具体操作过程中,将原有的空气预热器的玻璃管进行改进,改换成51mm的无缝钢管。同时,将空气预热器的卧装方式改为立装方式,并且让含烟由原来的走壳程改为走管程。在对积灰进行清理的时候,应当要利用压缩空气沿着钢管内壁喷吹,彻底解决玻璃管破损、玻璃管漏风以及清灰工作难得问题。

3.2改进省煤器的的设计结构

通常情况下,省煤器是四排结构,如果空间足够,可以将省煤器原有的四排结构改进为六排结构,这样能够使得热交换更加充分,进而降低排烟的温度,提高锅炉给水温度,最终实现减轻锅炉运行负荷的目的。

3.3增加锅炉的分层燃烧装置,增加锅炉的透气性

首先,针对锅炉分层燃烧装置存在的问题,维修管理人员可以通过增加分层燃烧装置的目的予以改善。分层燃烧装置的增加,能够使得煤块在抛煤器的作用下按照从大到小的顺序在炉排上以下、中、上的顺序分层排列。其次,增加装置的透气性能。透气性能的增加,可以使锅炉燃烧的面更广、更充分,进而降低煤渣的含碳量,减少对环境造成的污染。再有,清除炉壁、对流管束、集箱中的污垢,使热辐射和对流更佳充分,保证热交换的顺利进行。最后,修补炉墙,彻底改善漏风的问题。

3.4完善规章制度,健全管理制度

规章管理制度是保障锅炉维修管理工作顺利进行的关键,通过完善规章制度,健全管理制度,可以使得锅炉的维修管理工作更具保障。具体操作过程中,可以实行“三定”管理,即定点、定人、定时管理。修缮奖惩条例,做好交接班工作。加强对维修管理工作的监督,使得锅炉能够安全平稳运行。

3.5加强对相关工作人员的培训

工作人员是锅炉维修管理的直接参与者,关系到锅炉维修管理工作的质量。因此,企业应当加强对工作人员的培训,特别是操作人员的培训,提升其理论水平,增强其安全责任意识。还可以引入竞争机制,增强职工的紧张感,使其能够不断提高对自身的要求。

4结语

总而言之,加强锅炉维修管理挖掘节能降耗潜力,是工业企业转变发展方式,提升经济效益的必然途径之一。因此,企业一定全面分析锅炉生产运行过程中存在的问题,针对性地采取相应措施,提升锅炉的运行效率,发挥锅炉设备应有的价值,降低生产成本,从而提升企业的经济效益。

作者:崔建峰 单位:内蒙古中煤蒙大新能源化工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于立法.试论锅炉安全运行及管理[J].科技创新导报,2010,34:211.

[2]孙雄.关于锅炉运行管理的一些思考[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4,33:113-114.

[3]孙申.锅炉常见的故障及其维修方法分析[J].城市建筑,2013,22:307.

[4]时佰承.加强锅炉维修管理挖掘节能降耗潜力[J].黑龙江科技信息,2015,24: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