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油田输配电系统节能降耗

时间:2022-07-23 04:22:14

浅谈油田输配电系统节能降耗

摘要:随着石油市场需求量的剧增,油田钻采进度也在不断加深。油田在钻采过程中离不开电力的支持,需要消耗大量的电力能源。基于节能、环保理念的大力提倡下,实现油田输配电系统电力的节能降耗已经成为油田输配电系统运行管理中的重要内容。

关键词:油田;输配电系统;电力;问题;节能降耗管理

1油田输配电系统电力运行中的存在问题

一是由于油田供电范围广,所以输电线路长,符合节点也较多,这就导致油田当中的一些输电线路供电半径很大,存在极高的线损,增大了线路电压,致使线路难以保持在额定电压状态下工作。二是油田井距很大,对变压器需求量较大,而油田企业处于经济性方面考虑,通常不会配置较多的变压器,导致变压器台数过少不能满足油田钻采需求,往往一台变压器需要供应多口油井,这就增加了变压器损耗。三是油田中的机采系统和注水系统在油田电力耗能中占比较大,其中机采系统中抽油机设备耗能较高,直接影响着系统运行效率;注水系统中电潜泵耗能较高,主要原因是电潜泵额定扬程不匹配油井扬程,使得配泵极数增大,从而加大了电潜泵损耗。

2油田输配电系统电力的节能降耗管理

2.1加强油田电力能源管理

油田电力能源管理的主要内容就是对油田电力能源的计划、输送、使用和监督等环节采取有效手段进行管理,以便实现油田电力能源效益最大化。为了达到这一目的,油田企业应结合自身电力能耗,并参考国内外同行电力能耗情况,以节能降耗为目标,构建科学的油田电力系统能源管理机构,建立完善的油田电力系统能源管理体系,从而合理安排油田钻采过程中每一阶段的能源消耗,以此真正实现油田电力系统节能降耗的目标。

2.2实现节能降耗精细化管理

为了实现油田企业输配电系统电力节能降耗精细化管理,油田企业就应根据国家政策,行业和市场需求以及自身实际情况来合理调整企业未来发展思路,科学制定企业未来发展目标,转变传统思想观念,在基于油田企业经营情况以及油田钻采运行情况下,采取精细化管理措施对油田企业输配电系统电力节能降耗进行管理。要实现节能降耗精细化管理,具体应做到以下几点:一是油田企业应积极引进、学习并借鉴国内外先进管理理念,以便更好的符合市场发展需求,进而结合企业实际情况建立完善相的管理体系、管理制度以及相关标准要求。油田企业结合自身各环节电力耗能情况和需求,制定科学、合理的电力节能降耗计划。二是油田企业管理人员应加大电力能耗监督力度,通过采取科学的检测手段,对电力能耗情况进行检测,以便为电力节能降耗改造提供参考依据。三是油田企业应积极开展有关节能降耗方面的培训活动,加大宣传力度,要求企业全体员工都必须参加,通过这样的方式,增强企业员工的节能降耗意识,从而为节能降耗计划方案的顺利落实以及取得让人满意的成果提供良好的保障。

2.3增强企业内部管理水平与能力

油田企业要想获取更好的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增强企业的市场竞争力,就必须淘汰传统的管理模式和方法,积极学习国内外先进经验,加以借鉴并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创新出适合企业发展的新管理模式和方法,增强企业内部管理水平与能力,从而为企业内部管理工作的顺利进行及圆满完成奠定坚实的基础。具体可表现为以下方面:一是油田企业应在油田生产运行管理处建立内部资源管理中心,由生产部门的主管领导同时担任内部资源管理中心的负责人,以此确保油田生产工作与资源管理工作相互组织协调,共同有效的开展。二是油田输配电系统电力节能降耗管理工作是一项系统性的工作,除了电力管理部门外,企业其余相关部门也应参与其中,通过多方综合管理,采取多种科学优化手段,有效提高油田输配电系统电力能源利用效率,实现电力的节能降耗。三是油田企业应建立健全的责任机制并贯彻落实,促使企业全体员工都明确自身岗位职责,做到分工明确,这样一旦油田输配电系统中出现电力能耗过大情况,就能够在短时间内清楚是哪个岗位、哪个员工的责任,进而追责到底,不论是任何员工都必为自己犯下的错误承担后果。

2.4电网结构优化

电网结构优化的具体措施有:对电网结构设计进行优化,避免绕线,使传输线路距离处于最短距离。对于电网中的长距离输配电线路,其截面宽度必须符合相关要求,这样能够降低传输时电能的损耗,从现阶段看,这会增加一定的成本,但是从长远角度来看,绝对是利大于弊,不仅能够有效提高电能输配效率,还能使得电能利用率得到提升。

2.5提高功率因数

在输配电系统中或多或少会存在电感性负荷,这会导致滞后电流产生,进而使得电能传输受阻,从而增加线路传输中电能的损耗。因此,应采用提高功率因素的措施。通过在输配电系统中设置静电容器装置,无功补偿系统设备,这样不仅有效消除了输配电系统中存在的滞后电流,同时还使得功率因数得以提高,从而有效提高了电力在传输中的利用率。

2.6谐波抑制技术

在电力传输时,若是产生谐波电流,就会对线路电流产生抑制,并使得输配电设备受到一定程度损害。因此,利用谐波抑制技术遏制谐波电流非常有必要,这是降低输配电线路损耗的重要内容。通常是采取在变压器低压部安装滤波器的方法,以便对产生的谐波进行抑制,从而有效降低线路损耗,提高电能传输效率。

3结语

综上所述,油田企业必须加强油田电力能源管理,积极开展培训活动,加大宣传力度,增强企业节能降耗意识,积极学习国内外先进经验,积极引进各种先进设施与设备,创新管理模式与方法,实现电网精细化、智能化的管理,从而促使油田输配电系统电力的节能降耗达到最优。

作者:任述飞 朱晓健 单位:长庆油田分公司第九采油厂

参考文献

[1]倪承波.胜利油田电力节能降耗管理研究[J].科学决策,2010,(11):56-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