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转型期节能降耗发展路径探讨

时间:2022-06-20 11:05:04

经济转型期节能降耗发展路径探讨

1存在的问题

受传统经济发展模式影响,我国能源资源紧缺局势严峻,具体表现在如下方面:①节能目标与GDP能耗相矛盾。现阶段,我国经济发展存在依赖能耗大户的问题,从而严重影响了节能降耗工作的开展。很多地方干部过分看重GDP增长幅度,而忽略了国家节能降耗的标准要求,使得节能工作无法真正落实;②企业节能基础不扎实。对于很多企业而言,在发展更加注重自身的经济效益,并未形成自觉节能的习惯。即便少数企业意识到节能降耗的长远效益,在发展中引进先进的管理体系,但是仍以经济效益为主,并未充分意识到生态环境的重要性;③缺乏完善的奖惩机制。国家对节能降耗具有突出贡献的企业多实施单一的物质奖励,向企业发放补贴,以此激发企业节能技术改造的动力。但是由于补贴金额和方式的限制,对企业的吸引力较低,很难达到预期效果。

2经济转型期节能降耗发展路径

2.1结合社会发展实际、冲破能源资源对经济发展的约束

在经济转型期,我国经济发展受能源资源约束。为了更好地推动经济实现健康持续发展,实现节能降耗的目的,必须采取有效措施冲破能源资源对经济的约束。例如在我国某城市经济发展过程中,政府鼓励企业将通过外包服务实现节能技术改造,并在此基础上建立节能服务市场。在具体操作中,企业将诸如节能量核定等专业性较强的业务外包给第三方机构,通过该机构进行能源管理,最终完成能效评价等工作。同时政府加大资金扶持和税务优惠力度,让外包服务延伸至交通、公共机构和建筑等领域,并且在具体发展过程中成立“智慧节能综合服务平台”,在线监测各个企业的节能情况,相应地对能耗进行诊断,以此提升节能降耗的信息化水平。此外,该地政府以重点企业为着手点,开展节能技改工程项目,针对该区域的冶金、建材和有色金属等高能耗领域进行改革,在改革中提高企业能源利用率。

2.2分析企业发展需求、夯实企业节能基础

企业是节能降耗的主体,而企业的节能降耗行为需要政府予以有效指导。因此在具体工作开展中,政府应具体分析企业需求,夯实节能管理基础。例如在我国某地区节能降耗工作开展中,政府强化自身职责,实行“行政一把手节能负责制”,在具体工作督促节能工作开展效果较低的企业采取强制性地指导措施。同时成立节能领导小组,组内成员根据自身职务特征切实履行相关任务,以此形成合力,达到良好的节能降耗效果。此外,企业应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参照《能源管理体系要求》建立能源管理系统,形成管理长效机制,根据各企业的发展情况制定合适的能源消耗指标,最终推动企业持续健康发展。

2.3分析节能监察结果、完善奖惩政策

在节能降耗过程中,完善的奖惩政策具有鲜明的推动作用。因此在具体工作开展中应切实评估节能监察结果,形成有效的奖惩政策。例如在我国某市节能降耗发展中,政府采取有效措施保证节能监察结果的合理性,并将其作为奖惩政策的制定标准。当企业产品能耗超过规定值时,政府对其给予惩罚性电价,并勒令限时整改。如果企业违反规定使用落后设备的话,政府则实施差异化电价的惩罚措施,要求企业在规定时间内淘汰老旧设备。而在奖励政策方面,政府给予资金支持,其中较为突出的政策为政府优先将转型升级扶持资金批付给节能降耗效果良好的企业,以期鼓励其在经济转型过程中切实关注能源资源问题,实现持续发展。

3结束语

综上所述,我国处于经济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能源资源问题日渐成为制约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因素。基于此,节能降耗成为生态环境建设的关键途径,企业和政府在贯彻落实可持续发展战略时应注重采取有效措施,使得节能降耗工作获得突出成果。在具体工作开展中,必须结合区域特色,从能源本身、节能基础和奖惩政策等方面着手,以此促进企业可持续发展。

作者:曹林 单位:崇左市节能监察中心

参考文献:

[1]章鹏.加大节能降耗力度促进经济转型升级——赣南等原中央苏区能源消费及节能降耗情况分析[J].能源研究与管理,2015(3):1-4.

[2]孙亮亮,贺立新.促进节能减排服务经济转型发展--设备监理在中石化高耗低效电机专项改造项目中的作用[J].设备监理,2015(2):12-18.

[3]陈晓东,金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下的节能减排与我国经济转型升级[J].经济纵横,2016(7):18-22.

[4]张幸江.工厂供配电系统设计中节电措施及节能意义解读[J].南方农机,2015(7):69-70.

[5]方亮.建筑环境与设备工程节能施工探讨[J].工程技术研究,2016(6):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