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复式压缩机节能降耗技术分析

时间:2022-06-20 11:04:25

往复式压缩机节能降耗技术分析

摘要:往复式压缩机属于一种容积式压缩机,应用范围是比较广的,也有着很多优点。比如热效率高、单位耗电量比较少、操作起来非常的方便、造价也比较低、整个装置系统比较简单。在实际使用以及操作往复机压缩机的时候,节能降耗是比较重要的一大问题,而且相关的技术人员对往复式压缩机节能降耗这方面也有着很大的任务。文章就具体从往复式压缩机节能降耗技术方面进行相关的探析。

关键词:往复式压缩机;节能降耗;改造

提高往复式压缩机的节能降耗对它的实际应用有着很大的重要意义,想要促使往复式压缩机节能降耗,那么就一定要了解其工作原理。压缩机实际内部的相关气体性质变化,只有将这方面的内容了解透彻之后,再进行相关的技术研究,才能有效地提高它的节能降耗效率和工作效率。往复式压缩机在具体的生产工作之后,会产生大量的热量,这时就可以通过优化往复式压缩机的相关结构,减少其热量产生,从而发挥相关的节能降耗。

1往复式压缩机节能降耗技术应用的意义

提高往复式压缩机节能降耗,对实际生活有很多意义,也符合了绿色环保、节能减排的要求。首先,通过提高往复式压缩机的节能降耗,利用相关的资源,得到资源优化,减少在生产过程中所使用的成本,而且有效地提高生产效率;其次,提高往复式压缩机节能降耗技术,能够减少或者降低产品在使用过程中出现的故障,产品在使用时热量减少,也能够有效的增强它的使用寿命。

2影响往复式压缩机能耗的因素

1)往复式压缩机其能耗受相关的气体性质影响,表现方面也比较多样化。比如在气体比重增加的时候,通过相关的气阀或者是管道时,承载压力就比较大,增加了往复式压缩机运行的能耗。在导热方面也有着很重要影响作用,如果往复式压缩机的结构不能够优化,导热系数比较小,就会增加往复式压缩机运行的能耗。2)往复式压缩机的能耗还受其相关的工作参数的影响,工作参数的表现方面也比较多。比如进气温度,相关的进气压力以及排气压力等。往复式压缩机在工作运行过程中,如果进气温度增加,那么排气量会减小,工作效率下降;如果排气压力增大时,压力也会与增大。根据公式进行计算,当压力提升到一定程度的时候,排气量就会相应的减少,功率也会降低。

3往复式压缩机节能降耗技术应用措施

1)要想提高往复式压缩机节能降耗技术,必须从多方面进行下手,进行相对应的改造,以及技术的调整。充分的对往复式压缩机的参数进行分析。具体使用过程中,合理的控制相关的运行参数,尽可能优化参数。比如在具体技术操作过程中,首先根据相关的技术要求,运行参数进行合理的设计,这样做就可以使其在使用过程中能量减少,增强其使用效果及使用寿命;其次,对往复式压缩机不合理的结构进行相对应的改造,根据相关的绝热系数以及压缩系数进行考察,确保在合理的范围内进行改造。否则不仅不会使往复式压缩机起到节能降耗的效果,甚至还会影响它的使用效果以及使用寿命,增加产品的故障发生。根据相关的技术考察,参数性质,进行合理的优化,以确保产品能够正常的运行,提高运行的速度以及效率。同时在进行节能降耗的研究过程中,还应该注意往复式压缩机的相关技术要求及工作参数,保证往复式压缩机在运行使用过程中,能够有效地控制它的温度,维持其工艺条件。而且要对其工艺条件进行不断的完善,不断的优化,前提一定要经过相关的技术操作,精确的计算,这样才能够保证在合理的范围内控制相关的能量消耗,从而提高节能降耗的效果。2)合理采用相关的技术手段,优化往复式压缩机,以提高其节能降耗的效果。在相关的技术操作之前,一定要进行比较专业化的工艺计算。同时采取相关的流程进行模拟,对相关的数据进行恰当合理的分析,最好能够优化往复式压缩机的工作途径,以提高它的工作效率,有效地发挥其节能降耗效果。在优化往复式压缩机的各个结构过程中,结合相关的气体物理化学性质。比如在工作时的温度,相关气体的绝热性等等各方面因素,结合这些因素进行综合性的改革,完善相关结构,加强其工艺成熟度,使往复式压缩机的每一个应用系统都能够得到良好的发展,良好的应用,以提升工作效率,减轻能耗。3)注重往复式压缩机的生产单元的相关改进以及研究,这一部分也有着不可忽视的作用,如果能有效的采取比较合理的压缩单元结构,那么就会使得整个机器的生产效率达到良好的提高,从而起到一定的节能降耗的目的及作用。因此在进行相关的研究改造过程中,要充分地注意其温度及气体的相关参数,合理的应用及改造,确保减少相关的参数,对往复式压缩机机的生产单元进行影响,以提高整体运行效率。

4结束语

往复式压缩机节能降耗技术的应用有着有着很重要的意义,要想合理的利用以及提高其节能降耗技术,必须要从多方面进行考察,完善企业运行结构,使其能耗降低。在实际操作过程中,一定要结合相关的技术要求、相关的工作参数以及原理公式进行操作,这样才能够更加合理地更加科学地提高它的生产效率。

作者:毕雅夫 李博 单位:1.沈阳新华环境工程有限公司 2.沈阳维俊工业技术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林长健.节能降耗技术在往复式压缩机中的应用探讨[J].化工管理,2016(35):258.

[2]王玮,刘洋,孙文忠.往复式压缩机节能降耗技术分析[J].天然气技术与经济,2014(1):49-51+79.

[3]张勇.往复式天然气压缩机节能降耗浅析[J].通用机械,2009(8):33-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