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电厂节能降耗管理论文

时间:2022-05-16 10:01:25

水电厂节能降耗管理论文

摘要:经济生产的范围及领域不断扩大,使得人们在生产生活中的用电量不断增加,而水电厂在实际生产过程中的节能降耗工作有待提升,严重影响资源的利用效率。在执行全面质量管理的规范下,提出了水电厂节能降耗的具体措施,从而帮助水电厂在节约资源的情况下达到发电量的最大化,以便实现其可持续发展。

关键词:全面质量管理;节能降耗;水电厂;可持续发展

1明确问题指标,找准节能方向

水电厂的运营管理中,需要按照一定的部门进行有区别的管理与监控,这其中的班组是节能降耗管理工作中的组织者与发起者,并且是实施技术举措改善问题指标的执行者与检测者。所以进行节能降耗管理工作,要以班组为单位,通过对各年指标的统计来分析绩效及最优值,并结合实际工作来找到问题的根源,得出最主要的问题是用电率的增长趋势高于能耗指标的最优值,这严重影响了水电厂的节能降耗工作,因此需要针对此问题制定整改方案。首先可以确定水电厂发电量、厂用电率、综合厂用电率等的节能降耗指标,并将相应的指标进行下分,保证每个班组的一线员工都分到一定的指标额度,而且各个员工还要签订保证完成目标任务的安全责任书,班组的管理人员及成员按照全面质量管理的方法来执行任务。也可以在每个班组之间进行比赛竞争,从而找出推行节能降耗机制效果最好的小组,这样其他小组也可以按照一定的模式运用到自己的组别内部。再有就是在奖惩制度上也应细化、优化,保证有进步的员工都能得到表扬和奖励,这样才能激发员工的内在潜力,找到最优的革新政策,从而做到深层次、具体地实施节能降耗工作。

2运用全面质量管理实施节能举措

水电厂用电率的居高不下是制约生产节能降耗的主要因素,针对此问题,班组应根据生产情况进行小组的划分,并按照计划制定、课题选择、现状调查、目标确定、原因分析、要因确认、对策制定、实施方案、效果鉴定、巩固措施、总结分析的步骤来实施全面质量管理计划,将能耗控制在一定范围内,具体措施如下。2.1提高发电计划完成率。水电厂正在逐步进行AGC功能调试,在正式投入使用后,其整体的月平均发电值要比原来少,而且很多水电厂都不能按时完成计划目标。这时就需要对AGC的控制瓶颈问题进行分析,并尽量提升水电厂的发电率。班组人员可以按照具体的工作方案及总调AGC的下值规律进行分析,从而研发出新的考核控制条款。也可以进一步规定出AGC的调节时间段,以便更加完善其调节规定。具体的AGC调节可以分为两类:一类是在退出单机AGC的情况下进行单机调节;再有一类是在通过与总调进行沟通的情况下进行全厂AGC目标值的联调。这两种AGC的调节方式可以帮助其在功能正式投入后完成水电厂的目标发电量。2.2调整机组空冷用水,从而降低隐患提升发电量。水电厂机组运行的冷、热风温度主要通过PDCA循环的方法进行分析,这期间需要多次对运行数据进行收集分析与计算,其运行过程中要想保证做到节能降耗,就应保证机组定子铁芯和绕组的温度都要低于设计值,并病要保证机组的安全稳定运行。这样就可以节约空冷器用水量,降低了机组运行的安全隐患。2.3优化冷空调运行方式,降低水电厂用电量。由于水电厂机组设备运行的要求,一般情况下厂子选址的地理位置都较低,在夏季,厂房的温度普遍偏高,水冷机组在刚投产时都处于全开的状态,这就会大大增加水电厂的用电量,违背了节能降耗的宗旨。因此就要求工作人员在综合考虑天气、温度、机组运行台数的情况下来计算水冷空调的开启状态。在此基础上还需对水冷空调的机组运行方式进行优化分析,从而降低水电厂的总体用电量。

3分组别开展节能降耗指标竞赛活动

在水电厂开展节能降耗分组竞赛活动,可以帮助一线员工提升节能降耗工作的积极性,从而帮助水电厂降低其综合用电率,使其用电率达到最优值。

3.1合理优化水库调度,增加发电量。在遇到来水量一定、或者枯期的情况下,就要考虑水电厂的发电量是否能达到该情况的最大量。这时需要工作人员将水电厂的库容及电网的负荷需求进行综合分析,进而对水电厂流域的出力进行综合调整,在保证发电量的同时做到用水量的最小化。在该环节中应结合实际生产情况设定机组的运行状态,做到机组运行台数的最优组合,并保证机组间负荷的最优分配。如果是汛期,一线的工作人员就需要实时监测天气情况,从而开展负荷的预测,根据相关数值制定最优的发电计划,以便实现汛期发电工作的安全生产。

3.2优化主变运行方式,在节水节电的情况下增加发电量。水电厂运行过程中所用到的接线方式主要为一机一变单元与联合接线的组合方式,在机组初期投入生产时需要对其进行检修工作。如果对应的主变为空载的运行状态,则需要为一个单台主变空载运行配备两台冷却器,这就会严重出现用水浪费的现象。因此需要同时保证水电厂发电设备的可靠性与机组运行方式的协调性,技术人员在实际工作中需要与调度人员进行沟通工作,使机组在检修时可以退出对应主变的运行方式,在一定程度上避免了主变冷却用水的损耗量与主变空载的损耗量。

3.3优化全厂照明方式,减少厂用电量。水电厂在投产初期照明系统灯具均为高功率日光灯且灯具长期处于全开状态。班组通过收集合理化建议并向上级部门反应,要求对照明系统灯具进行改造和优化运行方式。通过对照明系统控制回路进行改造并将日光灯改为LED灯,在满足生产照明充足的情况下,将全开方式调整为部分照明定时启停,有效降低照明所需用电。

4建立节能奖惩机制,促进节能管理常态化

为促进节能降耗工作管理常态化,班组内部可以建立节电到岗、节水到人、度电必争,形成点点滴滴降成本,分分秒秒增效的全员节能意识。在实施节能举措后开展指标竞赛,再次运用对标管理方法对能耗指标进行监控,年底电厂对指标竞赛工作进行总结,对过程中表现突出的班组及个人进行物质奖励,激励员工突破思维瓶颈,探索节能手段,达到指标可控、指标在控、指标到人、节能创新的目的,在全厂形成点点滴滴降成本,分分秒秒增效益的全员节能意识。全面质量管理在水电厂的节能降耗工作中起到了重要作用,优化了生产环节中涉及到的制度及规定,并严格执行以达到节能情况下发电量的最大化,因此水电厂需要根据实际需求及本厂的容量合理安排管理监督任务,从而科学的调配工作人员及厂内机组设备,保证其发挥最优效益。

作者:曾令锋 单位:南宁市航电投资有限责任公司

参考文献

[1]徐越华.水电厂计算机监控系统项目质量管理的研究[J].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2011(2):107.

[2]张德智.水电厂机电安装工作施工项目的质量管理[J].低碳世界,2013(20):79-80.

[3]周晓晖.小议精细化管理及其在水电厂科技管理中的应用[J].中国新技术新产品,2016(24):130-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