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厂汽轮机运行中节能降耗问题探讨

时间:2022-03-21 11:43:47

电厂汽轮机运行中节能降耗问题探讨

摘要:电厂作为能耗大户,汽轮机作为电厂的重要设备,其运行过程中对能源消耗量较大,为了提高电厂汽轮机运行过程中的节能降耗效果,需要加强对汽轮机进行运营管理和技术改良,针对当前汽轮机能源高的问题采取具有针对性的调整措施,提升汽轮机经济运行的水平,为电厂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全面提升奠定良好的基础。文中从电厂汽轮机运行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入手,分析了电厂汽轮机节能降耗的操作基础条件,并进一步对电厂汽轮机运行中的节能降耗的实际操作进行了具体阐述。

关键词:电厂汽轮机;运行;节能降耗;凝结器;改良

电厂在当前快速发展过程中,需要不断进行变革改良,全面提升节能降耗能力,以此来提升电厂的经济效益。汽轮机作为电厂重要的生产设备,在其运行过程中对能源消耗量较大,因此需要从运营管理和技术方面对汽轮机进行不断改良,有效的降低机组汽耗损量,提升燃烧器的水平,从而实现汽轮机运行中节能降耗的目的,全面提升电厂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1电厂汽轮机运行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1.1汽轮机组运行中存在高能耗问题

汽轮机在电厂运行过程中能够有效的促进电能、动能和热能的转化处理,在其运行过程中,需要发电机、锅炉、凝汽器、加热器和泵等设备有效配合。汽轮机运行过程中对高能耗问题需要引起高度重视。汽轮机运行过程中,一旦出现漏气情况时,会导致能耗增加。运行中的汽轮机,外缸和喷嘴室容易发生变形,这种情况下轴端气封和隔板汽封之间会发生漏气现象,低压缸也会有严重的汽边水蚀情况发生,气阀出现压损,从而导致热力系统发生泄漏。另外,运行中的汽轮机,冷却水处于较高温度,凝汽器真实度较高,相关参数与运行负荷达不到有效的匹配度,这就会导致运行能耗增加,造成电厂运行成本升高。

1.2空冷凝汽器现存问题

空冷凝汽器受外界气候影响较大,特别是对于我国西北地区的电厂来讲,由于常年风沙天气,大量的沙尘会堆积在翅片管处,使翅片管热阻提升,破坏凝汽器正常的传热能力。这种问题并不仅仅存在于西北地区,在其他区域也会存在。而且我国幅员辽阔,各地气候环境差异较大,汽轮机运行过程中存在多种情况并存的问题。因此无论处于哪个城市,电厂都需要全面对汽轮机运行中可能存在的问题进行掌握。另外,电厂汽轮机运行过程中,凝结水中容易出现溶氧超标问题,这就降低空冷汽轮机自身的传热能力,导致设备和管道出现腐蚀。而且在冬季运行过程中,空冷凝汽器流量容易出现异常不均,气体凝集会形成设备死区,影响汽轮机运行的效率。

2电厂汽轮机运行中节能降耗的操作基础条件

电厂汽轮机运行过程要想达到节能降耗的效果,则需要从经济层面和技术层面进行综合考虑。通过认真计算投入与产出之间的经济效益,避免盲目节能而无视实际经济效益的现象发生,对运行改良成本与实际节能收效进行对比,确保节能过程中通过节省电厂运营费用,从而提升电厂的实际经济效益。当前电厂在不断发展过程中,汽轮机运行中已具有十分成熟的技术保障,通过对汽轮机进行技术改良,能够对汽轮机能源转化率与热效率状况进行不断提升,以此来达到降低能耗的目的。而且通过适当的改造,汽轮机也能够直接达到较好的节能降耗效果,同时汽轮机运行也更具安全性和可靠性。可以说电厂汽轮机运行中节能降低的经济条件和技术条件都具有较好的基础。

3电厂汽轮机运行中节能降耗的实际操作

3.1改良汽轮机启动、运行和停止操作处理

3.1.1启动操作

通常情况下汽轮机启动操作后需要一定时间来进行暖机处理,这就导致其并网耗时时间延长,这就导致启运过程中会消耗较高的电量。针对于这种情况下,一般会采用高低旁的操作方式对其进行处理,使主汽压力和真实控制稳定在规定的区间范围内,以此来提升汽轮机的蒸汽量水平,提升汽轮机暖机速率,缩短汽轮机启运操作时的并网时长。

3.1.2运行操作

汽轮机运行模式化多以定-滑-定为主,这种模式下,汽轮机处于较低负荷状态下运行,使锅炉能够充分燃烧,水循环更具稳定性,实现对水泵轴临界转速的有效控制。对于处于高负荷状态下运行汽轮机来讲,则要利用喷嘴调控处理,中间负荷状态下则需要采用气门调控处理,以此来保证汽轮机处于正常的运作状态。利用定-滑-定运行模式时,由于其具有较为广泛的适应性,使机组能够达到一次调频的需求,有利于降低汽流损失。而且当汽轮机处于高负荷状态下运行时,可以通过对主汽压力、温度和加热器水位情况等进行有效调控,以此来提高加热器利用率,缩减汽轮机加热的端差,保证给水温度处于规定的范围内。

3.1.3停机操作

汽轮机停机处理中,如果能确定更好的停机动作可以保证能耗缩减。而在汽轮机处于工作状态中依据滑参数做有效的停机操作调控,可以有效的确保通过锅炉余热来达到发电作用,进而有效的达到减少锅炉与汽轮机实际温度,同时有助于机器养护功效。

3.2凝结器真空状态改善

日常要做好管线内部的循环水质量的检查,同时做好设备内铜线的清洁保养工作,从而有效的减少管内热水进行热交换工作状态下导致的热量损失。同时在检修中,需要了解水位与水温情况是否处于标准范围,要保证工作时的水温处于26(4)之下水平。对于机组要做定期的密闭性方面的检测,同时在检修设备期间需要做凝结器灌水漏点情况的测试。整体操作要尽可能地保证凝结器处于较好的真空状态。

3.3汽轮机给水温度监控

汽轮机给水温度与汽轮机燃料量的需求具有较大的关联性。当给水温度较低时,需要提升燃煤用量与排烟量,这样排烟热损失会增加,影响燃料的使用率。因此在实际操作过程中,需要对汽轮机水温进行对应调控操作,对加热器水位情况进行关注,定期检测设备内缸管漏点与密闭性,一旦发现问题需要及时进行处理,确保汽轮机运行的稳定性。

3.4改造处理

可以对汽轮机整体进行技术改造,这样可以有效的提高能源利用率,降低运行成本,提高汽轮机运行效率。在汽轮机运行过程中,凝结器作为其主要设备,可以通过对凝结器中的水温、端差及真空装置等进行相应的技术改造,提升凝结器运行的安全性,全面提高汽轮机运行效率,为汽轮机节能降耗的实现打下坚实的基础,全面提升电厂的经济效益。

4结束语

随着电厂的快速发展,电厂发电技术水平也在不断提升,特别是热工自动化操作在电厂中的应用,对系统管控、应用技术及监视操作等方面都会有大幅度的改善。通过对汽轮机设备进行不断改良,全面提升其实际操作效能,保证其运行的安全性和可靠性,这对电厂运行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目标的实现具有积极的促进作用。

作者:梁柯 单位:呼和浩特热电厂

参考文献:

[1]陈鹏.电厂汽轮机运行节能降耗探讨[J].现代商贸工业,2014(20).

[2]闫炜,项志平.浅析电厂汽轮机运行节能降耗[J].山东工业技术,2015(1).

[3]贾晨光.简析电厂汽轮机运行节能降耗研究[J].科学与财富,2013(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