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厂汽轮机节能降耗主要措施探索

时间:2022-02-22 04:04:20

电厂汽轮机节能降耗主要措施探索

摘要:在当前用电需求越来越大的形势下,电厂的建设数量也在不断增多,作为发电的主要场所,其能源消耗是非常大的。要想增强电厂的经济效益,推动其更好地发展,节能降耗是必须重视的一项工作,对这项工作进行探讨。简单分析了电厂汽轮机节能降耗的可行性,对主要的影响因素进行了探讨,提出几点具体的节能降耗措施,希望能对我国电厂的发展起到有价值的参考。

关键词:电厂;汽轮机;节能降耗

1电厂汽轮机节能降耗的可行性分析

在整个电厂的组织结构中,汽轮机处于较为中心的环节与地位,它起到的重要作用是把热能转化为电能。一般来说,关系到其节能降耗的主要因素包括两点,一是技术因素,二是经济因素。就技术因素而言,需要电厂自身在强化管理体系建设的同时,在技术领域进行研究探索,利用相关技术手段发挥好汽轮机设备设施在节能方面的潜力与优势。就经济因素而言,需要在综合考虑成本与收益的基础上,在技术设计环节对其结构形式进行优化改造,以满足经济效益要求。另一方面,当前一些新型汽轮机在综合效益方面优势突出,电厂可根据自身实际情况,进行更新换代。经过长时间的工作探索与经验总结,我国在汽轮机改造方面已经取得了很大的技术突破,在能源转化率、节能降耗、汽轮机工作安全可靠性等几个方面,已取得了很大的进展。因此也可以说,电厂汽轮机节能降耗的可行性有着很高的保障。

2电厂汽轮机节能降耗的主要影响因素

2.1汽轮机蒸汽压力及温度

这里所提到的主蒸汽温度与压力,实际上强调的就是汽轮机在运行时的蒸汽压力与温度。在其一般的运行状态下,二者间存在的是反比关系。当蒸汽流量提升时,蒸汽压力会逐渐下降。由此可以看到,一旦正在运行的机组在燃料供给方面出现问题,就会使汽轮机的主蒸汽压力与温度双双降低,影响到节能降耗的工作开展。

2.2缸效率及机组通流性能

所谓的缸效率,是指汽轮机在电能转化过程中的实际效率收益情况。结合当前我国的实践来看,这一效率值还难以达到预期的定值。缸效率与众多因素之间都有着密切的联系,一般在具体环节内,如果缸效率提升,则汽轮机耗能减少,反之耗能将提升。因此也可以说,汽轮机耗能与缸效率之间存在着正比关系。在气流面积提升的情况下,伴随气流量的提升,节能减排的要求就可以达到。

2.3出力系数及水冷冷凝器

一般来说,汽轮机出力系数会对其自身运行带来重要影响。结合我国目前电力系统的实际情况来看,要特别关注的是耗电量变动、电力负荷与峰值等方面内容的波动变化。电厂要以自身情况为依据,及时做好对应调整。另一方面,水冷冷凝器也是一个值得关注的节能降耗要点。特别是经常出现的杂物堵塞情况,以及溶氧量超标问题,都会给实际效能造成不同程度的影响,给节能降耗工作带来不必要的麻烦。

3电厂汽轮机节能降耗的主要措施

3.1更新理念,完善体系

想要实现电厂汽轮机节能降耗的目的,完善电厂管理制度无疑是一项根本保障。对于电厂自身而言,首先要在更新管理理念的基础上,实现管理体系的强化。要提高节能降耗管理工作的重视程度,并将其贯穿于电厂生产经营的全周期。其次,要在电厂各部门的协调配合下,做好科学的节能规划,推进节能管理工作开展。例如,依规严格选定水电计量表装置与测量范围;或组建专业的部门团队对节能管理进行监督考核等。最后,要在上述工作的带动下,对具体汽轮机节能降耗工作加大投入,可以参考一些发达国家的经验,建立具有自身特色的节能管理模式。特别是在节能评估方面,可组建专家团队对本厂汽轮机性能进行评估,再根据评估结果制定相应具体的节能降耗措施,落实具体的节能降耗管理工作责任。

3.2保证凝汽器内的真空

在汽轮机机组工作运行的状态下,凝汽器对于保障运行的安全性与可靠性发挥着重要作用。而维持好凝汽器内的真空状态,不仅可以起到燃料降耗的作用,还能够提升机组自身的工作时间,取得良好的经济收益。但如果情况相反,凝汽器内真空状态控制不当,真空过低,不仅无法取得节能降耗的效果,反而会给汽轮机自身的正常运行带来不必要的负面影响。想要做好这一环节的工作,可以从以下方面入手。首先,检查机组真空密封性。要通过常态化的检查机制,保障机组的密封性,通过定期检查发现问题并及时补救处理,杜绝凝汽器泄露问题,保证机组运行的可靠性。其次,要控制好循环水环节。特别是要有针对性地对凝汽器钛管水垢、海生物进行清理,做到定期检修,以免其阻碍热量交换,使机组工作效率受影响。最后,要把凝结水位控制在正常水平的稳定状态,以免使凝汽器内真空下降。

3.3提高锅炉的给水温度

在电厂汽轮机进行工作时,其热力循环系统一般由两部分构成,其中机组系统自身要减少热力系统热源泄漏,阻止机组热耗率增加;另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就是锅炉。根据相关热力学知识及实践工作经验可以得知,锅炉给水温度会给汽轮机效率带来较大影响。当锅炉给水温度提升时,汽轮机的效率也较高;反之温度较低,则会带来较大的能源消耗,汽轮机效率得不到保障。在具体工作中,为了保障锅炉的给水温度,可以从以下两方面入手。其一,保障加热器运行可靠性。通过定期对其进行检修确保无泄漏问题,对于存在的问题要及时补救处理。另外这里还要关注到隔板密封问题,在检查过程中要确保其符合相应的规范标准要求,以免高压给水偏离加热管。其二,要将给水温度与热量控制落实到机组运行始终,注意设备及操作等方面的安全问题,控制好加热器水位状态,对加热器进行及时有效的检修和清理,确保高压加热器的投入率。

3.4改造汽轮机、提高运行效率

节能降耗是当前电厂工作的一个重要方向,而对于电厂汽轮机而言,加强改造优化工作,提升其运行效率,已是电厂工作的必然选择。在传统汽轮机组的技术改造中,凝汽器是实现节能降耗的一个关键方面。一般来说,凝结水过冷、凝汽器端差与真空,是改造中三个主要的实现方向。通过对汽轮机的改造,不仅可以使其运行的安全性和可靠性大大提升,还能够满足节能降耗,保障运行经济效益的目的。例如,以往的汽轮机启动过程需要较长预热时间,不仅工作效率得不到保障,反而由于其过程用电量的提升,导致电厂经济效益的下滑。针对这一问题,在通过技术改造后,采用手动启动汽轮机的方式,有效节约了发电成本。另外,汽轮机定滑定方式的应用,一方面维持了水循环稳定,另一方面也对给水泵运行的临界速度进行了限定。

4结语

通过上述分析能够看出,在当前资源短缺的形势下,电厂汽轮机的节能降耗具有极强的现实意义和应用价值,它对于实现电厂自身的可持续发展也将起到重要作用。结合近年的实践探索经验,电厂汽轮机的节能降耗工作取得了很大程度的进展,然而节能降耗工作是一项系统且复杂的内容,涉及到多方面的影响因素。在具体的措施手段上,还需进行综合考量,结合电厂自身的实际情况,从技术和管理方面入手,推动电厂节能降耗工作的新发展,实现电厂综合效益的稳步提升。

作者:金培红 单位:深圳妈湾电力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丘宇峰.电厂汽轮机节能降耗的主要措施探讨[J].中国高新技术企业,2015(6):102-103.

[2]王林,赵朝利.加强电厂汽轮机运行的节能降耗的策略分析[J].山东工业技术,2016(2):50.

[3]薛菁裕,孔令国,刘鹏.电厂汽轮机节能降耗的主要方法研究[J].科技展望,2016(3):119.

[4]王磊.电厂汽轮机运行中节能降耗的对策分析[J].技术与市场,2016(2):75.

[5]王鹏.关于电厂汽轮机运转的节能降耗问题的分析[J].科技风,2013(16):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