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电网络节能降耗办法分析

时间:2022-01-23 11:04:44

供电网络节能降耗办法分析

摘要:通过立足节能降耗的基本概述,研究出有效促进供电网络节能降耗的办法措施。

关键词:供电网络;节能降耗;办法措施

供电网络电能损耗作为供电企业重要的经济技术指标,更是电网规划和运行、生产技术和经营管理水平的一项综合性指标。尤其是在中国能源损耗大,能源短缺的情况下,若是再不重视对能源的使用控制,甚至会致使中国能源走向枯竭之地。所以,提升电能使用率,不断以科学创新技术管理模式来加强对线损的管理,以有效降低供电网络的电能损耗,对于供电企业乃至中国的社会效益及其经济效益的提升的意义十分重大。因此,如何更好地促进供电网络进行节能损耗,值得探究。

1节能降耗概述

所谓节能降耗指的是尽最大限度减少能源消耗的状态下,以有效实现并创造出最优化的劳作成果。近些年来,人们在节能降耗技术的研究上也相继取得了较为丰硕可观的成果,且广泛应用于建筑及其机械化建设当中,节能降耗已逐步成为中国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战略内容。现阶段,中国政府相继出台法律法规、经济政策等来实现对资源的合理配置,旨在通过一系列措施来有效提升能源的使用率,打造一个生态友好型、资源节约型的新型社会。作为中国工程建设的重要内容之一,供电工程的电力节能尤为重要,在供电网络中实施有效的节能降耗措施,对于促进中国社会经济发展,保障人们生活稳定意义重大[1]。

2供电网络节能降耗办法措施

2.1合理规划,有效降低线损

通过合理的规划供电网络系统,能够进一步降低电线损耗程度。在进行电网改造时,应当综合考虑负荷密度、节能降损及其空间跨度、外网输电等实际状况,以便有效调节不同等级电压,有针对性的进行高压配电网,并加强对100KV直降10KV和100KV网架供电的发展使用。同时,对于电网结构布局要科学设计,尽量减少由于电网线路的相互交错或是迂回供电,而致使供电半径产生太大的现象。此外,根据配电单端的供电状况,应将配变恰当地安装于负荷中心处,如此,方可将低压线路由原先的一路输出转变为几路输出,最终提升电压质量,并使低压线损有效降低。

2.2变压器节能降损,保障变压器经济运行

1)要科学计算变压器的经济负载系数,确保变压器能够处于最优经济运行状态。只有在变压器负荷的铜损与铁损等同时才是最经济的,而此时的电网运行效率也会实现最高状态。若想实现经济运行,那么需要两台以上的主变压器变电来绘制出相应的经济运行曲线,从而确定出变压器经济运行的最适应区域,即负荷大于临界负荷,两台运行,反之,则一台运行。2)处于合理配变时,理应遵循削峰填谷、科学安排的原则,如此,才能确保经济负载率的正常运转电能。3)根据负载变化规律及其台数组合等相关因素,科学考虑和配备变压器的分列经济运行方式。在确保变压器负载测电压的实际需求条件下,采用定量计算,按工况负载大小、电源测电压高低来优化选择变压器的运行电压分接头,以实现变压器的电能损耗,提高经济运行效率。

2.3加强对变频调速装置的使用

为了响应节能环保理念,供电企业可对电气设备加以技术改造,以有效实现煤电资源的节约,进一步降低国家资源损耗。根据相关研究表明,风机转速下降,风量减少时,电动机输入功率将会迅速下降,如风量下降至80%,转速也同样下降至80%,而轴功率则下降至50%的等额功率。该种情况同样适用于风量、流量调节范围大的风机水泵,此时,可用调速控制将其阀门调节替换掉以节约电能。同时,对于同处风机水泵环境下的电气设备,运用变频调速器能够节省40%以上的电能,所以加强变频调速装置的使用以实现对风机水泵等运行改造,不失为供电网络节能降损的有效途径[2]。

2.4降低线路损失

1)提高电能的输送力。一方面,可通过对变压器的合理调节来实现对电压的提升,该种方式能够根据供电网络实际所需的符合电量来自行调节,以确保高压提升之后设备仍安全可靠无危险性,有效降低线路损失,而一般情况下,变压器调整时应控制在高峰期的5%以内;另一方面,可对电压进行适当升压改造,该种方式主要基于实际的供电状况来加以调节。总之,这两种方法都能提高电能输送力,从根本上实现节能降损。2)提升功率因素。在提升功率因数时应当秉承分组补偿、就地平衡的原则,以保障所使用的负荷能够进行自动投切,避免产生电容出现不合理分布的现象。此外,提升功率因素要根据顺序来进行集中分散、随机补偿相结合的方式,以确保功率因数能够控制在90%以上。根据相应的数据可知,将功率因素由70%提升至90%,有利于降低线路损失,大致可降至40%左右的能源,所以要尽最大限度将功率因素提升至90%以上。

2.5经济调度,降低网损

1)要制定科学的电网运行方式,科学调整电网季度及其年度运行方式,充分挖掘各种变电设备、线路有机结合下的内在潜力,有效减少网络损耗,提升供电系统可靠性。2)要切实做好经济调度,根据实际的电网潮流变化适时调整电网运行模式,不断完善电压质量并做好无功平衡。3)对于负荷实测及其理论计算等都要定期组织进行,确保电网线损能与运行方式有效的结合,从而最大限度地提高电网经济效益。特别在农网运行上,更要加强电力负荷的有效调度,对于用电负荷管理加以强化,最终以达到切实节能降损的目标。

3结语

节能降损是供电企业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统一的有效途径,相关管理工作者应当积极加强对降损技术的管理,与国家相关节能环保理念相结合,根据实际的供电网络需求,采取科学的、合理的节能降损措施,如此,方可有效解决中国当前能源短缺问题,促使中国社会经济朝着可持续发展方向前进。

作者:王生亮 单位:内蒙古锐信工程项目管理有限责任公司

参考文献:

[1]林运发.探讨供用电系统节电降损措施[J].科技传播,2016(5):40-42.

[2]何永俊.供用电系统中的节能问题探析[J].建筑工程技术与设计,2014(18):2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