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能降耗电力计量技术探讨

时间:2022-12-29 11:00:58

节能降耗电力计量技术探讨

摘要:社会的发展进入新的阶段,对电能的需求在逐年增加,我国针对这样的需求,不断的增加电网的建设,以达到社会各界用电的最佳效果,而我国在满足用电需求的同时,对电网建设中的电力计算工作提出了新的发展思路,要求电力计算工作在计量精准的基础上,减少能源的使用,保证环保的可行性,而想要达到这样的要求,需要从电力计量技术方面进行研究,比如可以将智能电表系统引入电力计量当中等等,对电力计量技术中节能降耗方面的应用进行简单分析。

关键词:节能降耗;电力计算技术;应用;分析

包括城市的基础建设在内,我国的许多产业都需要电能的支持,电力资源的需求一直以来都处于阶梯性稳步上升的趋势,但现今在电能的发展中,许多配电设备和电网的建设都出现了巨大的能源消耗问题,如果对这样的问题忽视,不仅会对环境造成持续性的污染,可能还会出现能源枯竭的情况发生,对电业发展乃至我国的整体可持续性发展都是一种严重的打击,我国已经逐步认识到电业方面的问题严重性,也采取了相应的措施,但效果却并不理想,主要原因还是因为节能降耗方面解决方式过于陈旧,并且针对性不强,无法从根本上解决问题,所以要将突出部分的节能降耗问题首当其冲的进行解决,而电力计量就是其中的一种。

1电力计量内涵与特征

1.1内涵。电能计量主要是通过相应的电力装置对电力资源的使用进行记录,将这些记录整理并作为收费依据,在传统的电能计量中,主要是以电度表记录的数据为主,电度表的优点在于可以准确的对用户实际用电进行计量。

1.2特征。(1)技术性特征。电力计量工作表面上只是需要工作人员将电度表中的数据进行统计,是一项非常简单的工作,但其实在数据记录中还要求量化统计工具具有一定的智能化、自动化标准,并且电力计量工作人员还需要具有非常强的相关专业技能,要求在日常工作中有效的所记录的数据进行分析,并且对设备的故障做成正确的判断等等。(2)差异性特征。电能计量工作受到设备、人工计算和计量人员的经验积累三方面的影响,如果其中一方出现问题,就会导致电能计量最终结果的准确性,所以在工作开展中需要更加专业的工作体系。(3)服务性特征。电力企业在运行的过程中,除了可以保证电力企业自身的经济收益之外,所产出的电能对社会经济发展有着重要的促进作用,具有一定的服务性,电力计量作为电力能源管理的一份子,也就被赋予了服务性的特征。

2电力计量技术应用现状

现在我国的电力技术主要是围绕着电力计量芯片和微处理器进行展开的以下就对技术的应用现状进行分析:

2.1电力计量芯片。电力计量芯片是一种通用性能非常强的技术,许多相对较低端的计量仪器也可使用,并且开发简单,因为长期的使用,技术已经相对成熟,在运行过程中具有一定的稳定性,但需要注意的是,其在计量过程中的无功电能等方面因为技术的局限性无法取得很好的效果。2.2微处理器。微处理器相对于电力计量芯片来说还占有一定的优势,在多功能电表装置的支撑下,其在处理电力计量信息时,可以保证信息的实时勘察,并且进一步对电力计量设备的容量上有所扩充,不过同电力计量芯片一样,微处理器也存着一定的缺陷,在应用过程中仍然会出现无功电能的计量问题。

3节能降耗中电力计量技术的应用体现

3.1电力计量中智能电表的应用。智能电表是在传统电量计量功能的基础上进行电网智能终端的进一步升级,其可以同时满足智能电网的建设需求和现代新能源的需求,并且运行相对平稳,现在已经在节能型智能电网中广泛得到使用。具体用于电力计量中,其功能主要表现为:(1)在时间段、费率调整方面较为灵活。以往电表应用下对于时间段的设定、费率的调整工作将耗费极多的精力,投入的成本较高,而在智能电表应用不可根据实际需要进行不同时问段与费率的设定,具有自动更换的功能,为计量与计费的准确性提供保。(2)计量功能更为多样。相比传统电能表,智能电表不仅可满足电力计量准确性要求,且将可定义的组合方式引入,可将其叫做有功组合电量。(3)可对电力参数实时监测与测量。电力计量中的智能电表能够实时判断当前功率、电流与电压基本情况,测量精确度较高。同时,由于越限监控功能被设置其中,一旦有异常情况出现,电能表将自动完成记录工作,为故障检测与处理提供参考。

3.2智能电表应用优势分析。作为现代电力计量技术的体现,智能电表技术应用本身可满足节能高效要求。从其节能高效实现的原理看,集中表现为电器用电量可在智能电能表应用不被自动分配,且用电时问也可被控制。假若用电操作耗电量较大,智能电表会将其安排在低峰期。加上无线技术被引入装置中,其可在家庭用电中构建安全防御系统,对于部分漏气、漏电情况,系统都可报警。若对其节能降耗优势分析,主要表现为:(1)线路损耗情况可通过智能电表被反映出来,供电企业可以此为依据采取相应的处理措施;(2)智能电表可对用电设备用电情况进行判断,若设备损耗过大,可直接提供反馈信息,为设备维修与更换提供参考;(3)智能电表在融入电力计量技术的同时,也引入其他学科内容,如计算机技术,其中的模拟软件能够自动评估电力系统,一旦有严重损耗问题出现,可采取相应的解决策略。

4电力计量技术应用的其他建议

节能降耗目标的实现关键在于带有技术与相应的管理制度作为支撑。其中的技术主要指将电力计量技术引入计量系统中,该技术应用不首先应注重在电力计量技术设备上不断改进,如对于智能电表的应用,其需满足自动化、智能化等要求,并在改进中适时引入现代信息化技术,如智能电表与计算机系统的相结合,这样可使计量装置运行效率得到提升。同时,在电力计量技术应用中也要求供电企业整个电力计量系统进一步完善,如远程电力计量技术系统的应用,在结构上为分层式、分布式,并将采集终端、通信网络、电量配变以及变电站等作为主体。这种结构系统可以电力配电要求为依据,适时采集通信信号,并做好信息处理工作,对降低消耗、节约环保可起到突出的作用。电力计量技术的应用是现代供电企业节能降耗目标得以实现的关键所在。实际引入电力计量技术中,应正确认识电力计量技术的基本内涵与特征,可考虑将智能电表引入,充分发挥其电能计量与其他作用。同时,为使电力计量技术优势进一步发挥,也需在电力计量技术设备、电力计量技术系统等各方面进行改进完善,并辅以相应的电力考核制度,以此使节能降耗目标得以实现,为供电企业创造更多的效益。

作者:李英红 单位:安达市电业局

参考文献:

[1]张行希.分析节能降耗的电力计量技术[J].通讯世界,2016(10).

[2]李伟,高逢舟,陈玉石.节能降耗的电力计量技术应用探究[J].电子技术与软件工程,2016(2).

[3]郭文保.电气技术在企业节能降耗中的应用探讨[J].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上旬刊),201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