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轮机运行节能降耗措施探讨

时间:2022-07-01 09:16:53

汽轮机运行节能降耗措施探讨

摘要:汽轮机是电厂生产系统当中最重要的组成部分,其对于保证电力生产的基本秩序具有重要意义。随着社会能源的不断稀缺,做好对汽轮机的节能降耗研究已经成为电厂发展过程中的重要目标。文章先对汽轮机运行能耗影响因素进行分析,之后对汽轮机运行节能降耗措施予以探讨,希望能够为节约型电力生产提供支持与帮助。

关键词:汽轮机;节能降耗;措施

在节约型社会不断发展的背景下,可持续发展已经成为了企业发展的最基本目标,电厂作为我国基础性资源生产企业,如何实现节能降耗目标,一直是电厂发展的重要任务。从电厂的生产行为来看,汽轮机作为最基础的生产设备,其对能源的应用率是影响电厂节能降耗事业的最主要环节。因此,为了尽快实现节能降耗目标,做好对汽轮机运行过程中的节能降耗研究变得至关重要。

1汽轮机运行能耗影响因素

1.1真空度

在汽轮机工作环境当中,其真空度是最基本的工作条件,其对于汽轮机的工作效率有着最直接的影响关系,进而对汽轮机的经济效益也产生影响。在汽轮机运行过程中,其真空严密性会直接影响内部真空系统内所漏入空气量的多少。那么一旦漏入空气量超出汽轮机的所设定的基本标准时,其就必然会影响凝汽器的热交换率,并加大了汽轮机真空泵的负荷。在汽轮机整体系统当中,易出现漏气的部位包括低压缸防爆门、低压气缸油封、凝结泵、各抽气管道阀门等多个设备。

1.2主蒸汽温度与压力

如果汽轮机工作工程中主蒸汽温度与压力较低,这会大大提升机组工作时的额外热能消耗,降低了汽轮机的工作效率。当在保证汽轮机安全运行的过程中提高汽轮机进汽初参数,蒸汽流量会明显下降,对汽轮机机组工作状态和效率产生直接影响。

1.3气缸效率

气缸作为汽轮机系统中最基础的组成部分,其工作效率会直接影响汽轮机的工作状态和能源消耗水平。在实际施工过程中,如果施工人员在汽轮机安装时出现操作失误,对汽缸的质量产生影响。或者在日常维护过程中,没有对汽缸予以科学养护,以至于汽缸出现质量问题或病害,这会让汽缸的工作效率远低于标准值,这在降低其效率的同时,还会造成能源的过量消耗,带来资源浪费。

1.4出力系数

出力系数是影响汽轮机工作能耗的重要因素。在国内电网运行过程中,由于不同地区对电力资源的需求有所差异,因此较大的电力负荷变化,时常会调峰运行,为了电力系统能够完成对用户需求的满足,保证在峰谷起伏阶段的良好状态,汽轮机必须要反复的调整自身工作功率,以解决电力负荷问题,这会较大程度的增加汽轮机的工作频率,并为其带来较大的能源消耗。

1.5流通性

在汽轮机运行过程中,气体流通性也会对其耗能效果产生直接影响。在实际工作当中,如果气体流通正常,那么汽轮机可以在标准环境下予以工作,这不会造成过大的热耗损失。但如果气体流通不正常,那么就有可能因为气体不够而导致汽轮机正行工作环境被破坏,这会大大降低汽轮机的工作效率,造成能源浪费。在实际工作当中,如果能够保证蒸汽流通性,并能够适当改善蒸汽流通面积,那么会对汽轮机缸内效率的提升带来帮助,进而避免能源浪费问题的出现。

2汽轮机运行节能降耗措施

2.1做好给水温度控制

在汽轮机组运行过程中,保证其给水水温控制,对于实现节能降耗目标具有重要意义。在汽轮机运行过程中,影响给水温度的因素有两方面,其一是机组负荷率。其二是加热器的运行状态。所以在实际工作中,我们需要在日常工作中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1)做好汽轮机的日常维护,定期检查、清理加热系统,保证管道内没有沉积物,以避免不必要的热损失;(2)加大对加热器工作效率的研究,做好对管道质量检查,避免其出现泄漏水问题;(3)做好对高温加热器水位的控制,保证其能够始终维持在正常水平下,以确保加热器换热效率;(4)注重汽轮机启停时的给水水温控制,保证其给水温度始终在规定温度范围下,为加热器的正常运行带来保障;(5)尽可能保持机组高负荷率,提高抽气压力和温度来增加给水温度。

2.2保证凝汽器的状态

凝汽器作为汽轮机当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工作效率也会对汽轮机的正常运行及其能耗带来影响。为此,我们必须要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1)真空严密性试验。在汽轮机投入运行状态之前,必须要对汽轮机进行注水查漏。在这一环节中要对凝汽器的状态予以多次检查,看其是否存在泄漏问题,如果存在应及时处理,运行中每月进行真空严密性试验。升降负荷时注意监视轴封压力避免抽冷空气。(2)真空泵检查。值班员要定期对真空泵状态进行检查,尤其是对其分离器水位的检查。避免满水和缺水,以确保其工作状态。(3)循环水水质控制。做好对水质的检查,避免凝汽器水室出现水垢,也是保证凝汽器状态的重要措施。在实际工作中,化学工作人员要定期对水质进行检查,若水质不合格及时调整。如果发现凝汽器水室铜管出现水垢,停机后进行清洗,以避免水垢带来的额外能量消耗。(4)加强循环水胶球清洗装置投运状态监视避免凝汽器铜管结垢。

2.3加大汽轮机工作状态控制

加大对汽轮机工作中状态的控制,以确保其能够始终处于一个合理的工作状态下,是确保汽轮机工作效率的重要措施,其同时也会对汽轮机能节能降耗带来支持。以汽轮机的启动工作为例,值班人员必须要保证对其启动过程的曲线控制,冷态开机保证汽轮机主汽压力工作区间在4Mpa~6Mpa,主再热汽温在320℃~370℃之间,以确保其启动状态的稳定性。在启动过程中,一定要避免主再热汽温度过高,因为主再蒸汽和缸温相匹配,不匹配就会对汽轮机带来安全隐患,还容易引起汽轮机的损坏。另外,在汽轮机运行过程中协调投入后可以通过“定-滑-定”的模式来进行运行状态的控制,因为这种运行模式能够实现对热量的利用率,为实现节能降耗目标的实现提供支持。

2.4落实技术改造效果

汽轮机作为电力生产环节中的重要设备,其仍有许多方面值得改造,因此我们要加大对汽轮机的改造研究,使其能够在有效运行状态下,为节能降耗目标的实现带来支持。其一,凝汽器作为汽轮机当中最主要的组成部分,其可以作为主要改造部件来予以研究,具体技术改造可从凝汽器端差、凝结水过冷和凝汽器真空度三个方面入手,通过对其的改造来实现对汽轮机运行效率的提升,同时实现节能降耗的目标。其二,汽轮机通流部分的性能直接影响汽轮发电机组经济性、安全运行,因而汽轮机通流部分应具有良好的汽动、热力、振动强度和变工况性。

3结束语

综上所述,汽轮机作为电厂生产过程中的最基本设备,做好对其的节能降耗研究,对于提升电厂的可持续发展水平具有重要作用。在实际工作中,为了确保对汽轮机节能降耗目标的有效实现,我们必须要充分了解和掌握汽轮机运行过程中能源消耗的主要环节,然后通过多方面措施来实现对汽轮机运行的能源消耗的控制,在保证其能够有效完成生产任务的基础上,为电力生产的节能降耗目标实现提供最有力的支持。

作者:何云龙 单位:华能滇东能源有限责任公司滇东电厂

参考文献:

[1]伍全利.发电厂汽轮机运行的节能降耗措施研究[J].低碳世界,2015,34:38-39.

[2]张斌.发电厂汽轮机运行节能降耗的措施探讨[J].科技风,2014,22:90.

[3]严鸿.对火电厂汽轮机运行节能降耗措施的几点探讨[J].科技与创新,2015,11:155+159.

[4]李爱华.浅谈热电厂汽轮机运行节能降耗的措施[J].能源与节能,2013,12:77-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