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来水厂机泵设备节能降耗探讨

时间:2022-07-01 08:41:24

自来水厂机泵设备节能降耗探讨

摘要:随着经济地不断发展,多种领域的企业在生产过程中会用到机泵设备,对于自来水厂来说,机泵设备更是水厂的重要组成部分,其耗能占水厂能耗的一大部分。随着我国提出资源节约型社会的理念,对于耗能较高,且效率较低的设备应当予以关注和重视。对自来水厂机泵设备的耗能问题进行分析,并提出了一些节能降耗的措施。

关键词:节能降耗;机泵选择;运行调节

对于自来水厂来说,整个水厂的能源消耗中有一大部分是电力消耗,而在整个电力消耗中,通常有50%以上的用电量是被机泵设备消耗了,而其它一些辅助的设备如排泥机、风机等耗电量所占比例仅约为2%~5%。因此要想降低自来水厂的能源消耗就要重点降低机泵设备的能耗,做好机泵设备的节能降耗措施。对自来水厂的机泵设备采取节能降耗措施可以有效地减少自来水厂的资源浪费,提高了资源的利用效率,降低了企业的能耗成本,同时对于我国建设资源节约型社会有一定的推动作用。因此做好自来水厂机泵设备的节能降耗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

1机泵设备效率下降、能耗增多的原因

机泵设备在社会生产的各个领域都有广泛的应用,城市中它主要用于供水、污水系统以及化工等领域,在使用的过程中,可以将电能转变为机械能再转变为液体的动能,从而实现液体的输送[1]。①自来水厂的机泵设备在长期的使用过程中会受到水和水中一些物质的腐蚀而出现锈蚀的情况。较严重的锈蚀会使得泵轮与泵壳的表面不再平滑,而出现凹凸,从而导致摩擦系数的增大,导致机泵的耗电量增大,设备的效率降低。具体分析即设备在水流长期的冲刷之下,流道的内壁和叶轮的过水面会因为腐蚀而变得越来越粗糙,内流道的阻力增大,使得设备的效率降低,能耗增大。②在机泵设备运行的过程中,叶片背水面会产生负压,导致气穴和蜂窝表面的出现,这样在电化学腐蚀的情况下,叶轮的表面会产生汽蚀,使得设备的能耗较之前增加许多。③自来水厂的机泵设备除了受到水流的冲刷而产生的腐蚀外还会受到一些药剂的腐蚀,比如在水处理的过程中会根据水质的情况来投加一些药物,使水质得到改善,满足自来水厂生产水的需要。而药剂的投加会使得泵壳内积垢,积垢增多到一定程度会使得泵壳的壁厚度明显增加,导致设备的水力效率降低[2]。④机泵设备的加工工艺也会对设备的能耗有较大的影响,粗糙的水泵产品会使得设备的能耗较高,影响了泵体的容积和流体流速,增加了机械磨损等,也会降低水泵的性能,造成运行效率不佳,能耗增加。

2水泵效率的提高

2.1水泵的选择

自来水厂在选择机泵设备的时候应当注意水泵的电动机应选择高效能电机,水泵功率的大小也要与使用要求相匹配,在有条件的情况下可选择增加变频调速控制器。目前城市中的自来水厂所使用的机泵设备大部分是离心泵,该类型的水泵在工作的过程中是通过叶轮高速转动而产生离心力,从而将内流道中的水压入蜗壳里再被甩出,而与此同时叶轮口会形成一段真空,水池水在大气压的作用下直接进入水泵,如此反复进行下去水不断地被向上推压实现液体的抽送。从离心泵工作的过程来看,如果保持叶轮片以及泵壳的表面光滑,可减少表面摩擦力,使得水流的流动更加顺畅,有效地提高机泵的运行效率。而一些结构设计有瑕疵,工艺粗糙的机泵会使得运行的效率大大降低。因此自来水厂要想实现机泵的节能降耗,要选用一些叶轮和泵壳构造较好的设备,这样才能有效地保障机泵设备高效、长期的使用,在提高了设备运行效率的同时也为企业降低了能耗[3]。

2.2水泵的安装质量

对于自来水厂来说,水泵是厂内工艺运行的重要组成部分,自来水厂的机泵通常是全天不间断运行,因此设备的损耗较大,设备很容易达到大修的周期,这就导致设备会比较频繁地进行装卸。在对机泵设备进行安装的过程中如果安装不到位容易使得设备的安装不稳定、不固定,导致运行的时候设备会有较强烈的振动,这就会使机泵的损耗加快,且较易出现堵、漏、跑的情况,对于设备的运行效率产生不利的影响并导致能耗的增加。因此要想使机泵设备的运行效率有保障,就要对水泵的安装重视,提高安装的质量。

2.3水泵的维修

在机泵设备使用的过程中,机泵要按规范进行保养,按时更换机油和轴承等易损件。操作人员要及时巡检设备,掌握机泵的运行状态,发现异常问题的设备要及时停用维修[4]。这样才能使得水泵处在一个比较好的运行状态下,提高水泵的运行效率。有时机泵所出现的并不是很大的问题,比如加一些润滑油就可以使得轴承更好更顺利地进行工作,因此要及时地对轴承内的润滑油进行检查,判断是否需要进行补充,并检测油质的情况,当油质情况不理想时要进行更换,这些小问题的及时发现和解决能够有效避免其发展成为大问题,导致设备产生机械损失。另外,当密封环的间隙宽度超过一定的标准值时也会使机泵设备的运行效率降低,因此在对设备进行检修的时候要对此问题加以重视。

3机泵设备节能降耗措施

3.1使用变频控制,提高机泵节能降耗的控制水平

为了更好地控制机泵的能耗,可以在电气控制方式上进行改进。传统的控制方法是将阀门关闭,这样就可以降低机泵设备的输出,减少了功耗,现在随着技术的不断发展,变频调速的节能控制技术应用越来越广泛,采用变频控制能够实现稳定的供水压力,使得机泵的性能更加地智能和科学。变频调速能够有效地控制机泵的能耗问题。但变频器本身存在电能损耗的缺点,同时电气控制部分成本较高,一旦出现问题,进行维修时的费用以及对技术的要求也高,因此自来水厂应当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和需求来选用变频调速器。

3.2合理调度,找出水泵的高效区,优化机组运行

为了实现自来水厂各机泵组设备的性能优化组合,要对机泵设备单独运行时的性能进行测定,对其进行分析,判断其性能以及功效的特点和不同,从而才可以有效地根据机泵的性能来科学的调度使用机泵,实现设备组合的优化。比如可以将运行效率较低的机泵用于水量和压力的调节,不将其作为主机使用,而选用高效区间更广,适用于偏低扬程大流量运行效率高的机泵作为主机[5]。另外,有些机泵的高效区范围较窄,但其适用于偏高扬程,在此种条件下工作性能优良,因此可以用在自来水厂白天高峰供水时段。由此可见,根据不同机泵的性能特点对其进行合理调度使用可以有效地优化整个机组的运行效率,使得能源的消耗得到降低,同时将各机泵的优点发扬,可有效延长其使用的期限。

3.3采取叶轮切削方法,对叶轮进行切割改造

目前一些自来水厂的机泵通常存在配置不合理的问题,主要是机泵的扬程偏高,机泵的特性曲线不吻合,这就使得机泵的运行效率受到影响。在现有的情况下可以通过机械方式解决此类问题。最简单的方法就是对叶轮进行切割,对现有的机泵进行改造。在对叶轮进行切割之前,要根据设备运行的具体参数来计算切割量,在叶轮经过切割后可使电流降低,能够有效地节约机泵的能耗。而且叶轮外径的变化也会导致机泵特性曲线的变化,使机泵运行时可以达到自来水厂实际需要的高效区间,达到节能的效果。

3.4采用高分子喷涂材料

机泵在使用的过程中会受到腐蚀而使得叶轮表面与机泵摩擦阻力增大,使机泵的工作效率降低。因此采用高分子喷涂材料可以使这个问题得以解决。高分子材料的喷涂可使叶轮的表面形成光滑的保护层,降低了运行过程中与水流的摩擦阻力,减少了能耗。且通常来说高分子材料具有较强的耐腐蚀性,可使机泵的使用效率提高。

4结语

自来水厂在城市生活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由于其用电量较大,能源消耗大,因此对自来水厂进行节能降耗十分有必要。机泵的能耗占到自来水厂能耗的绝大部分,对其采取节能降耗的措施可以有效降低自来水厂的能耗。

作者:张海涛 单位:深圳市水务( 集团) 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王玉倩.浅析自来水厂机泵设备节能降耗措施[J].中国高新技术企业,2013(20):93-94.

[2]唐红霞.基于自来水厂机泵设备节能降耗的措施的探讨[J].江西建材,2015(1):288-289.

[3]陈德强,马敬.供水泵站水泵节能改造及其效益分析[J].中国给水排水,2010(16).

[4]叶泽文,黎天标.水泵节能技术探讨及实例分析[J].广东化工,2015(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