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工工艺节能降耗途径探析

时间:2022-04-14 03:33:23

化工工艺节能降耗途径探析

摘要:化工生产工艺直接影响到国民经济的健康持续发展,是国家工业化程度高低的重要标志。随着现代科学技术的蓬勃发展,化工工艺在产品的生产过程中得到了很大提升,特别是现代化计算机技术的日益更新,自动化精密仪器产品不断出现,同时也出现了多种智能化的化工生产设备,其精密程度有了很大提高。不仅化工生产设备得到了提升,在化工产品生产过程中也可以不断进行优化处理,从而有效提升整个生产效率。本文结合传统化工生产工艺的特点,充分讲解现代化工工艺带来的优点,进而全面讲解建立化工工艺模型的方法和当前计算机技术对工艺节能降消耗的应用,并提供一些化工工艺节能的办法,为以后的生产过程提供参考。

关键词:化工工艺;科学技术;节能降耗

一、化工工艺节能降耗的必要性

现代城市化快速发展,基础建设的不断更新必将带来材料的消耗,要节省这些消耗,对不同建筑等生产需要化工材料的工艺有着较高需求。作为能源主要消耗地位的化工生产单位,要想健康、持续地生产和发展,就必须在整个生产过程的开发和研究中处处精益求精,工艺方面不但要考虑到材料的消耗,更要注重整个化工产品的可靠性和应用性。

1.节约集约能源消耗的需要

从总体的能源消耗来说,化工产品主要消耗的是天然气和石油等化石燃料,现在这些化石燃料在地球上日益减少,对化工工业来说已经不能全面满足燃料需要,要解决这些问题,降低能耗,就必须充分考虑生产工艺,提升整个化工工业的生产效率,降低能源浪费。

2.化工产品生产过程控制的需要

必须注意对化工产品生产过程的控制,有些化工工厂对不同数量的化工原料进行生产的时候进行统一的燃料消耗,或能源消耗过多,或能源消耗不够。这些都会给生产化工产品造成燃料浪费,有相关报道称,最多时由于能源过剩而产生的燃料浪费高达70%以上。在这种资源浪费的情况下,要充分考虑化工工艺,尽可能地降低化学工业的成本,严格把关生产质量,保证产的得生产效益。可以开展化学工业的优化生产设计的全面竞赛类活动,在共同探讨中多积累工艺方面的经验,也是节能的有效方式。现在有多种方法可以在生产工艺上降低二氧化硫等污染气体的排放,还能控制粉尘等大气污染物。

二、提升化工工艺节能降耗的途径

1.使用先进的生产方法和技术手段

通过使用先进的化工生产方法、先进的化工生产技术手段和采用能耗低的化工生产设备来实现化工工艺节能降耗。化工生产的工艺应尽量选用稳定性好、连续性和操控性都可靠便捷的新工艺,只有这样才能有效避免间歇工艺在开停工过程中产生的能源浪费现象。另外,由于工艺技术不稳定,没有很好的工艺配合方式和可能会产生一些不必要的能源浪费。节能降耗的途径现在主要体现在生产过程中,可以按照适当的时机使用催化剂,这样就可以在化学反应时有效提升反应速率,这要求化工工艺工程师具有扎实的化学知识,懂得反应物所对应的催化剂是什么,并通过计算机计算用量多少。加入相应催化剂可以大大提高化工产品生产过程的反应速率,这也就减少了燃料能源的消耗,抑制了反应过程中副反应的发生,使产品的生成比例更大。

2.采用合理的分离装置和高效的分离方法

通过采用合理的分离装置和高效的分离方法,优化分离过程,从而达到化学生产中降低能源消耗的目的。采用更为恰当的分离装置和先进的分离方法,这些方法在国外已经有了很多先例,特别是分离器的配合有很好的工艺制作。注重分离环节的改进不但可以帮助化学反应过程中的分离,使反应物和生成物不被混淆,提升产品的纯净度。同时,也是一种成本控制方式,间接降低了能源消耗。例如,在蒸馏过程中,要注意反应温度和压力对化学反应所产生的影响,通过化工生产设备中的容器密闭程度和容器耐热传热的特性,进行最大限度的优化,产物的分离时机一定要选对,不能完全冷却后再分离,一定要保证生产的产品具有足够效益。

3.其他有效降低能源消耗的方法

除上述两种途经外,在化学生产过程中,要高度重视日常生产管理。因为化工工艺管理水平的整体提高,也是化工工艺实现节能降耗的一条重要途径。

三、降低能耗的注意事项

应注意,在化工生产优化过程中,不要盲目求高效率、低成本,应综合考虑产品的质量和能耗之间的协调性,谨慎使用催化剂,只有综合考虑多个方面才能真正实现化工节能降耗。第一,化工生产一般采用电机拖动系统,在系统使用中多采用变频控制的方法,在不同的生产过程中采用不同的功率消耗,所以在对电机拖动系统的优化设计中,应多采用先进的控制芯片,减少延迟时间,使频率变化更为准确。只有这样才能摆脱过去化工生产过程中电机长时间处于一种工作方式下,浪费了大量电能,给企业造成不必要的浪费。第二,在产品工艺维护上多进行化工供热系统的升级改造,在升级过程中,应按照不同的温度位置热源特征,优化生产设备热源相互转换的效率,这在化工设备设计之初对设计者的技能和经验有一定要求。只有不断优化产品设备、改善工艺,才能真正实现能源的最大化利用,达到节能降耗的目的。第三,在化工生产过程中,要充分注意对循环利用技术的使用,保证在化工生产过程中,实现对有效的资源的高效利用,提升化工生产效率。最后,在化学生产过程中,要给予日常生产管理以高度重视。化工工艺管理水平的整体提高,也是化工工艺实现节能降耗的一条重要途径。建立健全相应的管理规章制度,通过专业监管部门,确保各项节能降耗措施、生产优化措施执行到位。

四、结语

在整个化工工业生产中,首先要保证生产安全,其次要考虑节能问题、环境保护问题。只有能源节约达到了一定标准,才可以真正实现可持续发展,同时,也是对环境保护的一种贡献。所以,化工企业应加大力度,在产品生产过程中严格把好工艺关,精益求精,坚决杜绝浪费。应从生产的各个环节进行考察和实践,并不断建立健全相应的节能制度,提升化工生产效率。

作者:李智 单位:内蒙古博源工程有限责任公司

参考文献:

[1]杨岸明.城市污水处理厂曝气节能方法与技术[D].北京:北京工业大学,2012.

[2]苏迎平.生态文明视角下县域经济产业结构演变内在机理分析[D].福州:福建农林大学,2012.

[3]刘钢.新型后置反硝化工艺处理低比城镇污水性能研究[D].杭州:浙江大学,2012.

[4]聂磊.化工工艺中常见的节能降耗技术措施[J].民营科技,2014(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