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工工艺节能降耗技术分析

时间:2022-08-11 02:53:08

化工工艺节能降耗技术分析

一、化工工艺使用节能降耗技术的重要

经济在发展,时代在变化,人们的消费理念也发生了较大的变化,他们对物质的需求越来越高,市场上出现丰富的物质的同时,也在消耗大量的各种材料,致使化学废物的大量产生。因为人们毫无节制的使用和排放各种化学物品,当前已经出现了很多的环境问题,例如:空气被严重的污染、全球范围内的气候变暖、水资源被污染等等,目前人类的生活被这些污染严重的困扰,同时还大大的影响了大自然的生态环境。如今,工农业的发展异常迅速,到处都充斥着有毒有害的物品,在这个过程中,有毒有害化学品的污染是最严重的。总而言之,化学工艺在生产过程中会排出大量的有毒物质,如果不对这些有毒物质进行有效的控制,最终的后果是不可想象的,对生态环境不仅会产生深远的影响,还会给我们的的健康带来严重的困扰,因此,为了我们有一个良好的生活居所以及出于自己的健康考虑,我们现在必须在化工工艺过程中使用节能技术。

二、化工工艺中常见的节能降耗技术措施

(一)完善化工能源的管理力度

在化工工艺进行的过程中,直接的影响化工企业效益的是能量的转换和传输效率,经研究表明如果在企业中对能源的管理制度进行完善,可以让化工企业的能源利用率提高百分之七到百分之二十,这对于化工企业的经济效益来讲是非常可观的。在化学企业中实行的能量管理措施,首先就是统计出能源的消耗统量,确定传热系数;其次要强化工作责任,不断的提高施工人员和施工机械的工作效率。最后,合理的使用和维护设备,这就能让化学工业的能源消耗有效的降低。

(二)采用先进技术对化工工艺进行改进

当前,节能技术在化工企业中的使用还存在很多问题,要是使用高科技技术对化学工艺进行改进并通过先进技术的引进,可以进一步的让目前企业内的节能降耗技术的实用性大大的提高。在对化工工艺进行改进的时候,首先要提高的就是反应的催化剂和添加剂的性能,以便于让化工装置的灵活性提高,从而让化学工业能源的消耗降低。其次,通过淘汰传统的化学工艺,这有利于发展先进的技能降耗技术,在适当的淘汰旧设备的同时,也要引进具有节能降耗性能的机械设备,这对于化学工艺的发展非常有利,让化学工艺的节能降耗技术进一步发展。

(三)重视对生产全过程中动力能耗的控制

在化工企业进行生产的全过程,需要引起企业重视的是动力的消耗。笔者认为通过以下三个方面可以对能源的消耗进行有效的控制:1)促进变频调速控制技术的使用,是有效的降低电机驱动系统能源消耗的有效措施。在使用变频节能调速的时候,使用合理的动态频率控制方案,改进化工企业传统的阀门静态调节方案,对电机驱动系统提供了长期的动态平衡保护,在输入和输出的过程中降低了能源的消耗,尤其是对于设备负载存在较低的现象,能有有效的避免长时间的电机驱动系统在工频运行工况的重要作用,这对于能量浪费现象的出现可以有效的杜绝。2)对化学加热系统进行优化。化工企业要时刻具有降低能源消耗的思想,进行设备优化的时候要具有全局的观念。着手点可以是加热系统的温度热源,对系统进行优化,以便于设备之间结合的更有效,让冷、热源转换的范围进一步扩大,减少和防止发生“高热量低使用效率”的现象。3)增加污水回用的技术支持。环保意识和水资源节约意识是从事化工行业的人员时刻要保持的,不仅如此,还要对污水回用技术进行积极的推广和使用,让水资源得到综合的利用,尽可能减少水资源的浪费。

(四)采用阻垢剂实现节能降耗

化工企业一些电气设备使用一些时间后,不同程度的结垢和腐蚀现象就会出现,大大的影响了让这些设备的传热性能,不能达到良好的换热效率,这就会浪费大量的化工能源。对于这种现象,笔者认为选用性能良好的阻垢剂对容易产生这些现象的设备进行定期的保养和维护,让化工企业的能源消耗进一步降低。在化工工艺中推广和落实常见的节能技术措施,可以让化工企业经济可持续发展的能力进一步的增强,让化工企业收获更多的经济效益。同时,在化工工艺中使用节能降耗措施,也是体现企业社会责任、树立良好企业形象所需要的,因此,企业对此要重视起来,积极的承担起应该承担的社会责任,同时国家和有关的部门,对化工工艺中节能降耗措施的使用要重视起来。

作者:史亚卫 单位:华北制药集团规划设计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