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工工艺节能降耗的必要性

时间:2022-06-05 08:44:42

化工工艺节能降耗的必要性

1化工工艺实现节能降耗的必要性

化工行业想要实现持续快速发展必须高度重视节能降耗,并积极应用有效技术和措施促进节能降耗得以真正实现。其次,化工工艺节能降耗的实现可有效降低企业生产成本,促进企业经济效益得到提高。随着能源危机问题不断严重化,各种能源的价格均呈不断上涨的趋势,大大增加了企业生产成本投入。因此化工企业在生产过程中实现节能降耗,可大大降低企业的生产成本,进而提高企业市场竞争力,促进企业实现可持续发展。最后,化工企业实现节能降耗,可有效促进节能降耗和谐发展。众所周知,化工生产过程中所排出的有毒物质会对河流、大气等造成严重污染。例如二氧化硫的过度排放导致酸雨发生,二氧化碳的过度排放导致全球变暖等。因此,化工企业在生产过程中实现节能降耗,不仅可有效缓解能源危机,同时还可提高企业环保性,实现对环境进行有效保护,促进人类与自然实现和谐发展。

2化工节能降耗技术

2.1积极应用先进技术和设备

目前,先进技术、设备及工艺的应用可有效促进节能降耗目标得以实现。该种方式是以化学反应式所具有的特点作为根据,进可能地在化工生产过程中使用先进的新技术、新设备及新型工艺。所应用的新技术、设备及新型工艺通常均具备有操作简单、反应迅速等特点,在应用过程中可大大提高产量而降低能源消耗。例如在化工生产过程中应用低能耗电动机、低能耗加热炉、高效制冷器、高效分馏塔、高效换热器等新型设备可有效降低生产过程中的能源消耗。

2.2加强对转化中的外部压力进行有效控制

在化工生产过程中,外部压力的变化对化工的转化产生极大影响,生产过程中多数副产品均是因为外部压力未能得到有效控制而产生的。要实现对转化中的外部压力进行有效控制需从以下几个步骤入手:首先,需要应用到精密的计算,通过相关化学方程式来对生产过程中可能会出现的相关副产品进行合理预估,然后将各物质所能承受的具体压力临界值进行查找,最后详细规划转化工艺的具体流程,并将各转化过程所需相应控制压力值进行标注。通过对外部压力进行有效控制降低生产过程中副产品的生产量,进而实现能源消耗的降低,促进有效生产得到提高。该种技术方式的应用还可有效保证化工生产过程中的反应具有良好的稳定性和高效性,降低生产成本,提高生产率。

2.3积极应用变频节能调速技术

变频节能调速主要是通过对外部电源的供电频率进行调整来促进电动机频率发生改变。当电动机发生变化时,负载转速也会随着发生相应的变化。在相关化工装置中可积极应用变频节能调速技术,为了使生产过程中电动机拖动系统的输出及输入设备均能够处于良好的平衡状态,一般情况下均是将化学反应中阀门静态调节方案调整为变频节能动态调速方案。在化工生产过程中应用该种技术,可有效促进电动机中拖动系统的工作效率得到大大提高,进而实现降低能源消耗的目的。

2.4积极使用污水回用技术

在生产过程中,化工行业应高度重视水资源的使用和管理,尽量避免滴水、漏水等不良现象的存在。此外,还应积极使用污水回用技术,提高水资源的利用率。在化工生产过程中,如能够对水、电、热等产生的剩余能量进行充分回收利用,可促进化工行业的节能效应得到大大提升。对生产过程中所产生的余热、余压等进行充分使用,可大大节省生产过程中常规能量的损耗量,进而实现能源的综合转换和充分利用,使化工生产更加安全性和环保性。

2.5积极升级改造能源

对供热系统进行改造时,应摆脱传统单套装置的约束,加强对组合装置进行整体改造,促进其功能得到全面优化。例如,升级供热系统时,根据各温位热源所具有的具体作用及特征,对供热设备进行合理组装,促进各装置间存在的相互作用能够得到充分发挥,进而促进冷热转化效率得到有效提高,最终实现节能降耗。

3结语

化工工艺的节能降耗可有效实现企业成本的降低,促进企业市场竞争力得到提高,进而提高企业经济效益。同时,化工工艺的节能降耗有利于缓解能源紧缺问题,促进国民经济实现可持续发展。因此,化工企业必须正确认识化工工艺节能降耗,并积极使用相关技术和措施促进节能降耗得到真正实现。

作者:李庆生 单位:山东省冶金设计院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