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述塑料模具加工工艺

时间:2022-08-31 09:04:51

简述塑料模具加工工艺

1模具设计与制造工艺

1)塑料模具结构成型的原理。注塑模具在使用过程中,往往需要承受来自于外部的保压压力、注射压力、模腔作用力等各种外力,而这也是导致注塑模具在使用过程中出现变形或者破例现象的主要原因。如果模具发生破例就会导致模具报废,所以在进行模具成型设计时,必须对其强度进行严格的核准与校对,才能避免模具破例问题的出现。2)三维分模。设计人员在进行模具设计时,利用三维软件分模就可以得到定、动模型芯的3D造型图,然后使用自动编程软件完成CNC编程后进行模芯的数控加工。这就要求设计人员必须要根据模具设计要求,画出动模镶件、侧滑块2D框线平面图,最后由加工人员按照设计要求,运用线切割法对镶件和侧滑块进行加工,直至完成模具工件的加工为止。3)电极加工。设计人员完成CNC编程后,必须根据要求动模型芯的3D图进行电极设计,并根据设计图纸绘制出3D电极图,最后再根据电极料的定制,完成电极CNC加工程序的编写。在这一过程中,设计人员必须根据加工精度要求,进行3D装配图的完善,同时做好图文档案整理工作,最后与加工人员进行技术较低工作。4)其他零件加工。①定、动模板加工。在模架采购到位后,就可以开始进行零部件的加工,而在加工开始前,操作人员必须先进行模架以及与其相对应的模芯进行统一的编码,确保整个装配过程的准确无误,然后再将模架拆除。在进行定、动模板加工时,操作人员必须严格的按照模芯尺寸进行模框的加工,同时将模框的平整度与相邻表面的垂直度误差控制在0.02mm以内,才能满足零件加工的精度要求。②推杆、推板加工。加工人员必须根据设计人员所提供的推杆位置2D图,采用复位杆将动模板与推杆固定板连接在一起,然后根据加工精度要求对定、动模型芯以及侧型芯等成型模具零件进行抛光处理,避免出现零件粘膜现象的出现,才能确保零件加工的质量和精度符合要求。③装配测验。加工人员在加工过程中,必须严格的按照加工精度要求对定、动模型进行调整,并在调整合格后进行零件的加工,直至塑件加工精度和质量符合客户规定要求后,才可投入量产。

2塑料模具加工工艺未来发展趋势

2.1数字化高速扫描系统。由于现阶段我国塑料模具加工中数字化系统的应用相对较少。而数字化高速扫描系统所具有的直接扫描实物直至加工出符合要求模型的功能,为其在塑料模具加工领域的推广和应用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如果将数字化高速扫描系统应用于塑料模具加工中,不仅大幅度地缩短了塑料模具研发与设计的时间,同时促进了加工精度的稳步提升。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和进步,相信在不久的将来,数字化高速扫描系统安装于塑料模具加工中心的数控机床上,然后根据扫描探头采集到的数据,将其形成不同格式的CAD数据,最后将其应用于塑料模具加工工艺中。另外,由于数字化高速扫描系统的探测头,其扫描速度最快可以达到3m/min,所以从根本上缩短了塑料模具加工所需要的时间。2.2高压注射工艺与气体辅助技术。气体辅助技术作为一种新兴的塑料模具加工工艺。这一技术的应用不仅促进了塑料模具制品加工质量的提升,避免了模具发生弯曲变形现象的出现,同时也有效的降低了塑料模具加工的成本。另外,利用高压注射工艺进行塑料模具加工参数的确定和控制,对于塑料模具加工行业的发展而言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2.3模具抛光趋向于智能化以及自动化方向发展。塑料模具的表面抛光问题是塑料模具加工过程中最难解决的问题之一。由于塑料模具表面的光整度不仅是影响模具整体外观的主要因素,同时对于模具的使用寿命也会产生严重的影响。就目前而言,我国针对塑料模具表面的抛光仍然采取的是传统的手工打磨方式,这种人工抛光的方式,不仅非常的耗时耗力,同时也会影响到塑料模具的加工质量。所以,塑料模具表面抛光向自动化、智能化方向的发展已经成为了塑料模具加工行业发展的趋势。2.4优质经济型加工材料的应用。加工材料价格过高是导致塑料模具整体价格偏高的主要因素。经过调查研究发现,模具加工过程中,塑料模具材料的费用成本占到了整个模具加工成本的10%~30%。所以,加工材料成本的降低就成为了降低塑料模具市场价格的关键因素。

3结语

塑料模具加工企业必须加大先进塑料模具加工工艺研究的力度,才能从根本上促进塑料模具整体加工质量的有效提升,为我国塑料模具加工企业的长期稳定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参考文献:

[1]华斌,杨荣伟.塑料模具加工工艺的发展趋势分析[J].中国高新区,2018(4):136.

[2]王宏亮.塑料模具加工工艺的发展趋势研究[J].机电信息,2016(3):78-79.

作者:韩佳 单位:陕西国防工业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