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加工对零件加工精确度的影响

时间:2022-07-18 03:32:15

机械加工对零件加工精确度的影响

摘要:了解对零件精确度造成影响的内在和外在原因,分析机械加工工艺对零件加工精确度的影响。

关键词:机械加工工艺;零件加工;精确度

逐渐扩大生产规模、对零件加工的精确度要求越来越高。这就意味着在机械加工的发展中一定要注意对零件进行误差分析,提高零件的精确度,才能提高工作的效率。因为在机械加工中零件的加工精确度是一个重要的衡量标准,这就要注重机械加工工艺对零件加工精确度的影响分析来提高机械加工的工作效率,通过不断的进步和改进可以保证零件的精确度问题。

1机械加工工艺的描述

机械加工工艺是指用机械加工的方式改变毛坯的形状、大小、位置、性质使其成为一个合格的零件的全过程。加工工艺是工人进行加工的一个重要的依据。而且机械加工的种类也有很多,包括了车床、钳工、铣床等有关加工工艺。机械加工工艺流程是工件或者零件制造加工的一个步骤,采用的方式有几种,其中最常见的是机械加工的方式,他通过改变零件的外形来使其成为一个合格的零件。当一个普通零件的加工工艺流程是粗加工-精加工-装配-检验-包装,机械加工工艺就是把一个普通零件变成一个合格的半成品。技术人员根据产品数量、设备的完备性、工人素质等情况,确定采用的工艺流程,并将有关内容写成工艺文件,那么这种工艺就叫做工艺规程[1]。

2影响零件精确度的原因

影响零件的精确度的原因有很多主要的影响因素包括三个方面,体现在机床的误差、几何参数的误差、工艺系统热变形和受力变形三个方面。由于组成机床部件的工作表面的几何形状、表面质量、机床和零件之间位置的误差等都是引起机床误差的主要原因。机床的控制系统误差包括机床轴系的伺服误差、数控插补算法误差。热变形误差是因为机床内部的热源和环境的因素干扰,导致了机床的结构发生了热变形,因此产生误差。切削负荷造成的工艺系统变形所导致的误差包括机床、刀具、零件、夹具变形引起的误差。在这种行业中又把这种想象叫做“让刀”,他造成加工零件的变形,当时加工比较薄壁的零件时这种误差就更显得明显。机床的振动误差也是一项不可避免的误差,当机器在工作时避免不了出现机器的振动,然后由于机器的振动影响零件的加工处理导致误差的出现,而且当机器震动的时候也会对工件的表面产生影响,造成表面的恶化。当检测系统的测出现误差时也是影响零件精确度的原因。针对于造成零件精确度的误差的因素还有很多,在平常的机械工艺加工中虽然有些误差避免不了,但是还可以通过一些方法减少误差的出现从而提高零件的精确度[2]。

3如何提高对零件加工的精确度

既然有引起零件的精确度误差的因素,那么一定会有提高零件加工精确度的方法。首先,在进行机械工艺加工时,可以在选着人才上进行有效的选择。也就是说通过接卸工艺加工广泛的吸纳人才,通过学习的知识和相关人员的传授手艺,根据零件的不同和积极些工艺加工的手艺不同选择适合自己的领域,也就是说应该建立完整的加工工艺体系。其次,在机械加工的过程中一定要严格处理,不能马马虎虎,在进行时先对质量进行检验,进行全面的了解后分析出现的误差原因然后减小误差,提高精确度。再次,是对内部因素的控制来减少精确度的误差,因为有些机器在使用一段时间后将会温度上升从而降低了精确度。可以通过一些物理方法进行对机器降温来增高精确度,例如用冷水降温。最后,是外界的影响,所以在设备进行运作时应当进行各项检查各个部位是否合适,保证设备的正常运行。还可以采取合理的装夹和定位方法或者提高零件加工精度的过程中注重机械加工工艺的合理应用,进一步完善加工工艺设备,保障零件的加工质量,从而有效的减少外界因素的影响[3]。机械事业不断发展,对加工工艺的精确度要求也越来越高了,通过合适的手段可以合理的提高机械加工工艺精确度的整体水平,在对机械工艺和针对于各个误差的分析了解可以通过解决问题的影响因素,来提高产品的精确度。

在以后的机械工艺加工中应当加强对机械加工工艺的研究和投入,通过技术来减少不合格率、提高精确度、实现企业的经济发展。相关生产企业及人员可以通过有效的学习在针对机械加工工艺的技术水平上更完善,只有技术提升上去了才会有新型机械加工工艺的发展。

参考文献

[1]李新,李俊杰.关于机械加工工艺对零件加工精度的影响研究[A].科技与企业杂志社、北京科技大学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北京科技大学土木与环境工程学院.

[2]郭瑞敏.机械加工工艺对零件加工精度的影响[J].中外企业家,2015(20):175-176.

[3]李静.机械加工工艺对零件加工精度的影响[J].黑龙江科技信息,2016(24):21.

作者:陈晓飞 单位:北京宇航系统工程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