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动机前油封座加工工艺研究

时间:2022-07-18 03:28:51

发动机前油封座加工工艺研究

摘要:依据毛坯特点,零件产量与加工要求,自定刃具,巧妙安排加工工艺,打破传统加工工艺思路,通过创新工艺安排,即保证了加工质量,提高了产量,还降低了操作员难度,可为工艺人员提供一种设计思路。

关键词:加工工艺;夹具;车床加工

1零件简介

十堰市科技学校校办工厂加工某汽车发动机前油封座零件,产品外形呈圆环状(图1、图2所示),材料为粉末冶金制件,月供1万件。依据毛坯、零件图可知,该件用于配合部位的精度要求高,形位公差为0.02mm,外圆表面粗糙度为Ra为0.8μm,内径公差最小为Φ104+0.040.00mm。

2加工工艺分析

该零件正反面车削加工后,钻铰Φ6-0.01-0.03,因产量大、形位公差、外表面粗糙度要求高,结合湖北省十堰市科技学校设备情况,考虑以下工艺方案:1)工艺方案一。夹外圆车Φ104mm、Φ66mm孔→调头夹外圆车Φ109.5mm→夹Φ109.5mm或Φ104mm内孔车外圆Φ114.5mm→钻铰Φ6mm孔。2)工艺方案二。专用夹具夹外圆车Φ104mm孔、Φ66mm孔、Φ109.5mm孔(自定车刀)→Φ104mm孔定位,轴向夹紧,车外圆Φ114.5mm→钻铰Φ6mm孔[1,2]。工艺方案一不需要做专用夹具,利用(数控)车床自带三爪卡盘即可完成,省去了夹具设计与制做费用,来料即可加工;同时也存在因工艺路线长、装夹次数多而造成的加工时间长,形位差难保证等不足,另外工厂设备工位也制约了月供1万件的数量,很难完成生产任务。工艺方案二最大的优点是加工时间短,装夹次数少,设计基准与加工基准重合,加工精度高,对操作者的技能水平和经验要求不高,工厂设备也可以得到保障。对比二种方案,结合工厂实情,选方案二即快又准:在车削环节,装夹2次(即夹外圆一次、内孔定位且轴向夹紧一次);采用自制L型刀杆一次性加工两个端面,保证了这一最难技术要求;而对于外圆加工表面粗糙度Ra为0.8μm,采用VNGA160404陶瓷刀片,最大限度地发挥了陶瓷刀片的硬度高、耐磨性好的特点,依据:Vc=200×(140~300)m/min,ap=2.5×(1.0~4.5)mm,F=0.25×(0.1~0.45)mm/r.式中:Vc为表面线速度,m/mm;ap为背吃力量,mm;F为进给速度,mm/r。通过公式Vc=D•π•n/1000(D为工件直径,mm;n为主轴转速,r/min)可得到较为合理的切削参数,达到外圆表面粗糙度的要求[3]。

3结论

经过近2万件的生产,产品合格率基本保持在98.8%以上,为工艺人员提供以下经验可参考:1)依零件(毛坯)结构特点,创新安排工艺,一举多得,本文中依据毛坯本身Φ66mm大孔,创新工艺,一次性车前后面,满足了多个要素标准。2)大批量生产,建议自定刃具、夹具与检具,以提高生产效率。3)高精度零件夹具何考虑在加工零件机床上制作,克服安装调试夹时间。

参考文献

[1]吴宗泽.机械设计手册[M].北京:机械工业出版社,2008.

[2]王光斗.机床夹具设计手册[M].北京: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2000.

[3]陈宏钧.实用机械加工工艺手册[M].北京:机械工业出版社,2009.

作者:张黎明 单位:湖北省十堰市科技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