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加工工艺与精度关系分析

时间:2022-04-29 03:59:10

机械加工工艺与精度关系分析

摘要:为更深刻地了解和掌握机械加工工艺与机械加工精度的关系,在阐述机械加工工艺流程的基础上,对机械加工工艺运行过程中可能影响精度的因素进行了分析,并提出改善措施,希望能够从中找出提高机械加工工艺水平和机械加工精度的有效途径。

关键词:机械加工工艺;机械加工精度;关系

现代机械加工工艺正在走向高精度和自动化的方向,与传统的机械加工工艺相比,生产效率和加工精度都有了很大提高,但是使用先进的机械加工工艺的同时,也会出现一些新的问题,影响机械加工的精度。采取相应的办法来解决这些问题,为机械加工精度提供保障,是本文的主要研究目的。

1机械加工工艺流程的制定

机械加工工艺的操作过程会涉及很多方面,如操作技术人员的水平高低、工艺的先进与否等,要想保证机械加工精度,需要做很多工作,其中很多操作程序是非常复杂繁琐的,稍有不慎就会影响加工精度,因此需要进行加工工艺路线制定。具体路线制定涉及以下几方面:确定加工的程序,对工件进行尺寸等方面的精确测量,准备好各个操作阶段需要的设备,通过这些为接下来操作的有序进行提供支持。路线制定过程中,需要注意几个问题:平面优先加工,之后再进行孔的加工,可以有效保障加工精度,精加工和粗加工分开,选取合理的加工时间和顺序,通过以上办法,在最大程度上保证机械加工工艺顺利实施,从而保障加工精度和最终的产品质量。

2机械加工工艺运行过程中可能影响精度的因素

2.1加工过程中的几何误差。在机械加工工艺的实际运行过程中,随着机械加工设备的磨损,可能会产生几何误差,这是影响加工精度的最主要问题,而且随着加工时间的增加,机械设备磨损只会越来越严重,如果不采取一定办法来改变这种情况,就会导致精度越来越差。机械加工的设备包括机床和各种类型的加工工具,这些都会在长期的使用过程中,出现不同程度的磨损,要想保障最后的加工精度合格,需要及时更换和维修这些磨损的设备,否则就会影响机械加工工艺的发挥,甚至影响最终的产品质量[1]。机械加工工艺需要质量合格的机械设备相配合,加上加工技术人员的精准操作,三个因素综合在一起,才能在最大程度上确保最终的加工精度,如果其中任何一个环节出现问题,都会造成最终的产品质量下降。2.2加工过程中工件的变形。在机械加工工艺实际运行过程中,工件会因为各种原因而出现变形现象,影响最终的加工精度,在加工中工件的变形主要有两种,受力变形和热变形,受力变形是实际的机械加工工艺运行过程中经常出现的影响加工精度的问题,造成工件受力变形的原因有很多,主要有机床操作的压力、传动力以及工件本身的质量等,在长期的运行过程中,工件频繁受到这些力的作用,逐渐产生了变形现象,并且改变了原本精确的位置关系,造成了机械加工精度下降。热变形也是工件变形的一种主要原因,机械在运行过程中,会因为彼此之间的磨损出现温度逐渐升高的现象,如果在机械加工工艺运行过程中,对这些温度不加以处理,就会造成工件软化,在机械受力过程中出现变形现象。此外,温度升高也会造成机床和刀具的局部变形现象,这些都会造成机械加工精度下降。

3提高机械加工精度的方法

3.1提高机械加工工艺的水平。机械加工工艺是机械加工过程中最重要的因素之一,与机械设备以及人员的操作水平一样,都是影响加工精度的重要因素,因此提高机械加工工艺水平,是确保机械加工精度的重要办法。提高机械加工工艺可以从以下几方面进行:对机械加工工艺的整个运行流程进行全面把握,强化对工艺的认知,以之作为提高机械加工精度的重要支撑和保障,全面提高加工水平;在现有工艺水平的基础上进行改造和创新,优化机械加工工艺,例如,引进柔性制造系统,使之符合社会发展变化的新需求,争取在现有基础上进一步提高机械加工的精度水平;充分引进新的机械加工工艺,通过取长补短完善自身的机械加工工艺水平,以此改善自身机械加工中出现的问题,使用更好的办法解决问题,从而提高机械加工的整体效率,完善机械加工的精度和质量[2]。3.2进行严格的把控和检查。机械加工工艺在长期的运行过程中,会因为机械设备的磨损变形、人员的误操作等各种因素造成机械加工误差,影响最终的机械加工精度,要想减少这种误差,就需要操作人员全程按照既定的流程进行严格把控和定期检查,在最大程度上减少误差发生概率。具体来说,可以采取以下办法:在每个步骤运行之前,对可能发生的问题进行细致研究和探讨,包括对每个设备运行的时间,以及每个操作步骤可能对设备造成的影响等进行仔细分析,找出应对办法,以此为机械设备精度的提高提供保障。定期对每个设备进行检查,包括零件、机床以及刀具等,对磨损的设备进行及时维修,对错位的设备进行及时调整,对不合格的设备进行及时更换。此外,还要做好设备的养护工作,提高设备的使用寿命,以此保证机械设备的精度[3]。3.3充分利用最先进的技术手段。现代机械加工对产品的精度要求越来越高,传统的机床生产线已经越来越难以满足现代社会对产品的要求,因此应充分利用最先进的技术改善机械加工工艺,提高机械加工的精度。具体来说,可以采取以下办法:充分利用最先进的生产工艺,如数字化和智能化提高生产加工的水平和精度,先进的数控机床能够自动对生产流程和设备进行全面监控,在很大程度上改变了传统的大批量人工操作带来的高误差;对技术人员进行新技术操作方法的培养,提高操作人员的技术水平,改善相关人员的意识,使之符合新的机械加工理念,并全面掌握新的机械加工工艺操作方法,通过这些方法,有效保障整个机械加工的精度和质量,符合社会需求。

4总结

机械加工工艺是机械加工过程中最重要的因素,对保障最终的产品质量和精度具有重要作用,提高机械加工工艺的水平和技术,才能在最大程度上确保机械加工的精度。在实际运行过程中,会出现设备磨损和变形等影响机械加工精度的问题,因此需要采取一定的办法,如提高操作人员的操作水平,改善加工工艺等,弥补机械加工过程中出现的问题,从而充分利用机械加工工艺为最终的产品精度提供有力保障。

参考文献

[1]刘琦,黄志远.零件精度与机械加工设计关系分析[J].山东工业技术,2017,(12):47.

[2]李金宝.机械加工工艺对零件加工精度的影响[J].山东工业技术,2017,(8):7.

[3]臧成阳,黄连宝.影响机械加工精度的常见因素及预防措施[J].中国设备工程,2017,(6):158-160.

作者:韦佳 单位:苏州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