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加工工艺技术论文

时间:2022-04-28 09:32:19

机械加工工艺技术论文

摘要:文章通过阐述机械加工工艺技术,分析机械加工工艺技术的误差,对机械加工工艺技术误差的应对策略展开探讨,旨在为如何促进机械工业的有序健康发展研究使用提供一些思路。

关键词:机械加工;加工工艺技术;误差

在机械加工期间,由于机械产品有着各不相同的生产类型、大小尺寸及工艺技术等,再加上现如今加工工艺属于流水线生产,一个小小的零件并非在一个机器上即可生产完成,而要求开展一系列系统复杂的加工工艺,要结合零件加工的实际指标选择适用的加工工艺及适用的机床,依据合理的顺序将零件开展逐一加工。然而,实际的机械加工工艺技术应用中,误差的影响使得机械加工质量不达标、机械加工产品合格率不足等问题,进而对机械加工产业发展造成不利影响。由此可见,对机械加工工艺技术的误差与应对策略开展研究,对提高机械行业生产效率及促进机械工业的有序健康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1机械加工工艺技术概述

通常而言,机械加工技术水平很大程度上影响着机械加工工艺水平,工艺规程的建立,一方面依据产品的规格、数量,一方面要充分结合当前人员及生产设备等实际情况。将工艺规程转化为工艺流程文件,为机械加工生产环节提供指导,是机械加工车间必不可少的技术性文件。然而,因为不同工厂对零件实际规格要求不尽相同,机械加工具体配备环节有一定差异。所以,在实际机械加工工艺流程中,应当引入科学适用的加工手段,确保毛坯不论是质量规格还是形状均满足实际要求,进一步满足工厂质量要求。换言之,机械工艺流程通常是经由对原材料开展初加工,再开展细加工,最后装配完成的一个过程。

2机械加工工艺技术的误差

(1)基本误差。机械加工工艺技术中,定位误差是十分多见的一种误差形式,其产生原因是因为机械定位不准确或者基准定位数据设定不佳。对于机械加工工艺技术而言,零件原材料需要在加工机械上达成定位定面,然而现阶段不论是在零部件测量上还是在加工机械数据调节上,时常会产生数据误差、定位误差,进一步致使产生生产完成后的零部件质量误差。机床的制造误差属于另一种基本误差,其产生原因是因为机床运转期间伴有摩擦等运作问题,具体表现于导轨误差、主轴运转误差、传动链误差等形式。其中,尤以主轴运转误差最为常见,其是因为主轴在运转过程中运转量与运转速度相互间缺乏稳定性,使得机床主轴磨损水平提升,造成实际运转量、运转速度与零部件设计对应需求的运转数据相违背,进而产生误差。(2)技术误差。技术误差指的是在机械加工期间,由于操作人员所存在的不足而引发的与技术相关的误差。技术误差同样主要包括两种,分别为用具不符造成的几何误差、工艺系统变形造成的变形误差。对于用具加工误差而言,各式各样零部件加工对应需求的刀具、夹具不尽相同,倘若不满足设计要求,则势必会产生零部件加工误差。首先,由于刀具、夹具经由长时间使用,而未得到妥善的维护、管理,使得机械加工设备引发磨损,进一步造成数据发生转变,致使加工零部件的规格产生差异;其次,在夹具使用过程中,夹具是对需要加工的零件部位予以固定,各种规格的夹具针对零部件的固定部位存在一定差异,同时夹具使用规范还会对零部件固定部位及固定时效性造成一定影响,好比选取的夹具使用规范不同,便会造成对应零部件固定时间与设计规格不相符,进一步造成零部件与刀具、机床相互间产生位移,进一步引发技术误差。对于工艺系统误差而言,因为各式各样材质的零部件在加工期间会出现不同程度的变形,由此要求在机械加工前必须对变形阈值予以有效明确,控制对变形阈值,进而将机械加工工艺技术与其他相关设计标准开展调整。好比,开展车削细长轴加工过程中,由于加工工件强度不足,在加工完毕后,便会引发变形。

3机械加工工艺技术误差的应对策略

(1)缩减机械加工中的直接误差。通常而言,在机械加工工艺中,最易调节的误差即为直接误差,所以,较为常用的机械加工误差应对策略即为缩减机械加工中的直接误差,具体而言,首先,在开展机械加工前,应当全面探究机械加工中可能引发的误差,制定针对的防止策略,做到未雨绸缪,尽可能减小误差。其次,应当严密观测机械加工工艺流程,对机械加工期间产生的直接误差开展有效修补。就好比,在对较薄零部件开展磨削过程中,因零件较薄,极易受磨损影响而产生误差,针对该种情况,可采用良好粘度的工具将原件连接在一起,然后放置相同吸盘上开展处理,一直到零部件两面基准满足设计标准为止。(2)对误差开展有效补偿。在机械加工中,存在一些不可避免的误差,由此要求技术人员应当结合实际误差采取必要的补偿策略。此类策略同样有助于减小机械加工误差,提高机械产品质量。对于补偿而言,即为对机械加工误差形成原因开展分析,然后采用合理添加材料的策略来开展误差补偿,进一步缩减零件加工误差。就好比,数控机床滚珠丝螺距往往会受磨损影响而小于标准水平,与此期间,技术人员可对装配过程中预加拉伸力予以补偿,借助正应力补偿误差,减小机械加工误差。(3)提升机床加工整体精准度。要想实现对机械加工工艺误差影响的全面调节,可经由深入优化机械加工工艺技术,缩减机械加工过程中所受的外界影响。就好比,可产品实际打磨中,为了缩减打磨碎屑对打磨加工精度的营销,可应用添加高能磁石的手段,促进对打磨碎屑的吸附,进而促进加工精度的有效提升。另外,还可引入电子计算机的精准调节,实现对零部件加工轨迹的编程优化,提升切削精准度。

4结语

总而言之,机械加工工艺技术中,误差是不可避免的,可对机械加工工艺造成极大的影响,使得产品质量不足,甚至会引发各式各样的安全隐患。鉴于此,相关人员务必要不断钻研研究、总结经验,提高对机械加工工艺技术内涵特征的有效认识,强化对机械加工工艺技术误差的全面分析,结合机械加工工艺技术使用实际情况,“缩减机械加工中的直接误差”、“对误差开展有效补偿”、“提升机床加工整体精准度”等,积极促进机械加工行业有序健康发展。

参考文献

[1]赵会民.浅谈机械加工工艺对产生误差的影响及其解决措施[J].装备制造技术,2013,13(11):120-121.

[2]王秀丽,魏永辉,蒋志强,魏永强.机械加工工艺技术的误差分析及策略分析[J].河南科技,2015,9(24):52-54.

[3]杨柠嘉.论我国机械加工工艺中存在的技术误差问题及对策分析[J].科技风,2017,(18):175-175.

[4]朱海波.机械加工工艺的技术误差问题及对策探究[J].内燃机与配件,2017,13(18):162-163.

作者:夏颖怡 单位:云南机电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