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零件加工工艺论文

时间:2022-03-09 09:22:10

机械零件加工工艺论文

摘要:随着经济发展加快,机械加工行业也因此获得了重要的发展机遇。零件的加工精度与其在加工过程中所存在的多种因素有直接联系,从而对最终加工质量有所影响。加工精度是机械零件在加工过程中是最为关键的部分,为了更好的提升零件加工精度,文章从机械加工工艺的基本概念为切入点,针对机械加工工艺对零件加工精度的影响因素进行分析,从而找出解决机械加工工艺对加工精度影响的对策。

关键词:机械加工工艺;零件加工精度;加工质量

1机械加工工艺的基本概念

在机械零件与工件生产制造中会使用机械加工的方法完成相关毛坯件的加工作业,从而使毛坯件的尺寸精度和形位公差精度符合相关设计图纸的要求。与此同时,毛坯件的加工精度的标准非常严格。按照粗加工至精加工的顺序使毛坯件成为零件的过程称为机械加工工艺流程,其中,对毛坯件的整体进行机械加工是粗加工阶段的主要工作内容,从而使得零件与毛坯件的大体结构尺寸趋近于设计图纸中的要求。而精加工指的是将零件与毛坯件通过精密加工的方式,使得最终两者之间的吻合程度与设计要求相一致。此外,检验工作是加工结束后必不可少的重要环节,如果零件的规格尺寸超过误差范围则将会在检验环节中遭到淘汰,只保留精度要求符合要求的零件。在零件的整个加工过程中机械加工工艺流程最为关键,其是否合理、科学将与最终生产制造结果有着直接影响[1]。

2机械加工工艺对零件加工精度的影响因素

2.1内在因素。机床自身存在的误差是影响零件几何精度最为重要的因素。为提升零件的加工精度,通常使用大型的组合机械来完成零件的加工工作。机械部件的安装是组合型机械的首要任务,并且各个零部件之间有着较为严格的配合精度,一旦出现机械部件没有安装到位或超出配合公差的要求的情况,将极大的影响零件的制造精度,并且如果存在零部件磨损的情况,则一样会影响零件的加工精度。2.2受力因素。零件通过机械设备加工时,为了更好的将待加工零件固定,需要对其表面施加一定作用力,如果待加工零件的表面受到过大的挤压力,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待加工零件的加工精度,零件所受的外力是不考虑在加工计算范围内的。通常来讲,一定程度的外力会作用在待加工零件的表面位置,但是相关机械加工工艺部门通常会对零件的受力情况有所忽视,但是外力会随着时间作用而逐渐累加,最终会对所生产零件的精度有着极大的影响[2]。2.3热变因素。刀具热变、工件热变形、机床自身结构热变形是机械加工工艺影响零件加工精度的三种热变因素。其中,由于零件加工过程中必须要使用刀具对其进行切割,所以刀具热变在机械加工过程中是必然存在的。此外尽管零件的最终加工尺寸比较小,但是却需要用到尺寸较大的材料去进行加工,所以机械切割通常需要使用专用刀具来完成。为了按照加工图纸要求来切割所需要规格尺寸的零件,需要不断的对母材进行切割,从而加工出符合要求尺寸的零件。因此大量热能在反复切割过程中生成,导致零件因为一定程度的热量而产生形变,最终对零件的精度有所影响。

3机械加工工艺对加工精度影响的解决对策

3.1严格控制零件制造过程。避免零件的加工精度因几何精度误差的影响而降低是机械加工工艺过程中需要综合考虑的问题,所以需要重点关注机械加工设备的选择。用于零件加工的机械设备是造成零件几何误差出现的主要因素,所以应严格检验机械加工设备。完全掌握并了解设备自身所存在的误差是检验过程中的首要事项,通过细致、科学的检查手段来完成高精度零件机械加工设备的检查工作。此外,改造目前现有机械加工设备,并对其所加工的零件进行误差统计,进而对统计数据进行合理的分析,最终在机床系统中输入误差参数,使得加工设备在工作过程中可以尽可能消除自身误差,从而生产出符合精度要求的零件[3]。3.2减少外力对零件的干扰。为了降低外力对零件加工精度的影响,需要从以下方面加以考虑:首先,机械加工设备在开始工作前应进行细致查验,及时修理用于固定零件的部位,以免其存在过大的挤压力而影响零件加工精度;其次,摩擦力在机械加工中存在不可消除性,并且机床与零件在加工过程中一定会存在数值不等的摩擦力。因此,机械加工设备中常与零件接触的表面应定期进行润滑处理,从而降低设备接触面与零件的摩擦力,对于避免零件加工过程中所出现的误差有着积极的作用。3.3合理控制温度。合理控制机械加工工艺过程的温度对加工的结果具有重大意义,温度是影响加工设备运行的重要因素,过高的温度与过低的温度都将影响设备的正常运行工作。在加工过程中如果运行的速度快引发了温度的增高,就要采取冷却液降温的解决措施。例如在对零件的打磨工序中,机床上高速旋转的砂轮与零件相互摩擦将产生大量的热,温度过高将使与砂轮接触的零件部分变形,避免零件变形的重要措施就是用冷却液进行零件的降温处理。

参考文献:

[1]徐维梅.机械加工对金属零件加工精度的影响[J].工程建设与设计,2017(18).

[2]陈斌,宋学宁,徐杰.异形零件加工精度提升探索[J].金属加工(冷加工),2014(4).

[3]王翠.零件机械加工工艺的设计原则分析[J].南方农机,2017,48(6):83+164.

作者:贺琴 单位:鄂尔多斯理工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