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设计加工工艺论文

时间:2022-03-09 09:20:52

机械设计加工工艺论文

摘要:近些年,伴随着各种先进技术在机械领域中的应用,现代机械加工制造业也在快速发展,而在机械制造业中,机械设计水平以及加工工艺水平对整个机械制造业的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但由于当前机械制造加工受到多方面的影响,使得很多的机械加工企业在发展的过程中受到较大限制。

关键词:机械设计;加工工艺;零件

1机械设计和加工工艺中存在的问题

机械加工设计和加工工艺,其通过合理的方法寻找最佳的方法,提升人们的加工效率。其在快速发展的同时也在逐渐凸显一些问题,这些问题是机械设计发展中不可忽略的,对机械设计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对于这些问题,需要对机械设计加工生产过程中的影响因素进行准确的寻找,然后结合当前的工艺水平对其进行改善,从而制造出成本更低且质量更高的机械产品[1]。1.1机械零件加工精度不高。衡量机械加工水平的一个重要因素就是加工精度,机械加工精度影响因素主要分为机床几何误差和磨损等造成的误差,随着机械加工的不断进行,这些误差也会逐渐变得更加严重,但对于这些误差,其在机械加工中是无法避免的,只能够通过分析原因并对其进行改善。1.2产品表面质量难以保证。机械加工产品表面质量对产品的性能等具有重要意义,而任何的机械加工产品,其表面都会存在着一定的微观不平度,这被称为粗糙度,在进行机械设计的过程中,其设计结构同产品表面平整度之间具有紧密的联系。根据实际情况统计得知,对于机械产品的表面平整度,影响因素主要是材料本身的性能以及加工过程中的切削用量。对于零件所选择的材料,其韧性越好,生产出的产品塑性较好,但产品本身的粗糙度也越严重。而对于脆性材料,由于其切削过程中容易出现碎粒状,因此,产品本身的质量也较差[2]。1.3产品的性价比问题。随着经济快速发展,企业发展中逐渐抛弃了传统工业中的粗犷式管理模式,传统工业加工成本相对较高,且生产后的产品质量较差,导致大部分机械加工企业在市场中缺乏竞争优势。为了更好的占据市场,机械加工企业需要加强对产品的质量控制,提高机械设计水平。

2改善机械设计和加工工艺中问题的对策

2.1选择合适的材料进行设计和加工。当前大部分机械加工材料主要分为零部件材料和刀具材料这两种,前者质量对整个机械产品的运行具有非常重要的影响,因此,选择材料时需要根据零部件材料的选择标准,结合零部件的生产经验选择合适的材料,然后根据材料的价格以及其后期的使用美观性等确定最终的材料种类。常见的蜗轮蜗杆在使用中传动效率相对较低,且无法有效散热,这些问题对产品的使用质量具有较大的影响。常见的问题包括磨损和胶合等,对于这些问题,在机械设计和加工中,为了更好的保证产品质量,材料的选择需要具备减磨和跑和性能强等特点。但实际生产中,蜗轮齿圈一般选择青铜等材料,而对于蜗杆则是合金钢或者碳钢。而对于刀具的生产材料,其是根据工件的材料以及其生产加工方法来进行确定的,这样才能够保证产品的正常使用[3]。2.2改善设计加工工艺。随着我国市场经济的快速发展,其竞争也在逐渐变得激烈,对于机械加工企业,其想要提升自身的竞争力,需要提高自身的机械设计水平,同时还需要改善加工工艺,实现对机械产品的批量化和规范化生产等,保证机械产品在加工完成之后能够降低其生产成本。而对于标准化,则是根据设计图纸以及设计模式等,结合当前产品的性能要求等选择最佳的加工工艺,这样能够大大提升原材料的使用质量,同时还能够完善工艺流程,提高生产水平。2.3加工切削控制。对于机械设计和加工,其都需要根据机械加工所使用到的材料的质量以及材料的特性等选择最合适的切削工具,同时根据产品的要求选择合适的切削工具,然后在生产的过程中考虑到切削的各种影响因素,将切削效率控制在最佳范围内。而在生产的过程中,由于生产过程不连贯,往往会导致机械产品出现质量温度,像二维轮廓加工时,这一问题更加明显,为此,需要将切削方式尽量选择为圆弧进退刀,这样能够最大程度上减少凹痕问题的出现。最后则是对于加工路线,加工路线越短,其在加工过程中的效率越高,同时能够更好的实现产品的批量性生产。2.4润滑剂的应用研究。润滑剂的主要作用是为了增加切削时刀具的使用寿命,同时还能够保证设计产品的尺寸以及精度等。在生产的过程中,通过润滑剂还能够将机床生产过程中产生的热能及时排出,降低生产难度。此外,润滑剂的使用使得切削效率等得到较大提高,这对提高生产效率具有较大的影响。

3结束语

综合上述,为了能有效提高机械加工水平,在进行机械设计和加工工艺时需要结合产品的使用情况等选择合适的材料、切削方法等,同时还需要根据产品的使用性能等确定合适的加工方法。此外,为了保证产品的使用质量,还需要加强对产品的保养问题,使产品的使用寿命增加。

参考文献:

[1]孙洪霞,刘昭,李红伟.新时期机械设计制造及自动化专业特色研究[J].工程技术研究,2017(12):230-231.

[2]沈阳.机械设计加工中应注意的问题探讨[J].南方农机,2017,48(2):62.

[3]吴斌.机械设计中的材料的选择和应用[J].南方农机,2017,48(12):62.

作者:李鹏 魏纯珏 单位:1.丹东欣泰电气股份有限公司 2. 家荣高科技(沈阳)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