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加工工艺与加工精度探讨

时间:2022-03-09 09:16:27

机械加工工艺与加工精度探讨

摘要:新时期机械加工领域发展速度的加快及产业规模的扩大,对适用性良好的机械加工工艺提出了更高要求。在此背景下,为了提高机械加工质量及效率,优化其加工方式,则需要注重机械加工工艺与加工精度的关系探讨。基于此,文章就机械加工工艺与加工精度的关系进行探讨。

关键词:机械加工工艺;加工精度;关系

注重机械加工工艺与加工精度的关系探讨,有利于增强产品加工质量可靠性,降低机械加工中的问题发生率。因此,需要从不同的方面入手,根据实际情况,对机械加工工艺与加工精度的关系进行深入探讨,使得有效的机械加工工艺作用下产品的加工精度在长期的实践过程中得以不断提高,从而为机械加工领域的可持续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1机械加工工艺及加工精度概述

实践中为了保持机械加工工艺良好的应用效果,并提高产品加工精度,则需对二者的相关内容有着更多的了解。具体表现为:①机械加工工艺是指在改变零件性能或外形尺寸中所用的机械加工方法。在该工艺应用中,若以零件加工中所处的温度状态为分类依据,可知冷加工及热加工隶属于机械加工工艺范畴。在机械加工作业计划实施中。为确保机械加工工艺应用有效性,则需对零件加工中的条件、人员素质等因素进行充分考虑,确定其工艺流程的同时注重机械加工工艺文件的有效编制。在此基础上,给予机械加工领域中的组织生产科学指导,确保零件加工中的粗加工、精加工等环节能够得到有效控制,从而为机械零件性能优化、尺寸形状有效性增强等提供保障;②机械加工精度是指机械加工后的实际几何参数与零件图纸所规定理想值的符合程度。若它们之间并不符合,则会产生加工误差,影响零件加工质量。机械加工中为确保加工精度良好性,则需从尺寸精度、形状精度及位置精度三方面入手,给予加工精度良好性可靠保障[1]。

2实践中影响零件加工精度的因素分析

为了确保零件加工精度有效性,保持其良好的机械加工工艺水平,则需要结合零件加工的实际情况,对其加工精度的影响因素进行深入分析。这些影响因素包括:①零件加工中的受力变形因素。在机械加工工艺系统运行中,不同切削力的产生及重力的客观存在,会引发零件加工中的变形问题产生,使得其加工质量可靠性受到了潜在威胁,间接地加大了零件加工中误差问题出现的几率。针对这种情况,需要注重机械加工工艺系统的结构优化设计、降低系统负荷等,实现对零件加工中受力变形影响因素的有效应对,使得零件加工精度得以不断提高;②零件加工中的几何精度因素。实践中受到零件调整、加工原理等因素的影响,使得零件加工中的几何精度下降,进而对零件加工精度造成了影响。因此,需要注重机械加工中性能可靠的构件合理使用,应优化机械加工流程及方式,减少对零件加工中几何精度的影响,逐渐提高零件加工精度[2]。

3机械加工工艺与加工精度的关系探讨

首先,注重有效的加工工艺使用,有利于提高零件加工精度。为了提高加工精度,保持产品良好的加工质量,则需要根据行业技术规范要求及加工区域的实践情况,注重有效的加工工艺使用。比如,在3240环氧板绝缘材料加工中,由于该材料固化后的力学性能良好,且高温状态下的机械强度高,并具有良好的耐漏电及耐电弧性能,使得其绝缘件的潜在应用价值提升。但是,因该材料加工中自身的层状结构会受到应力的影响,使得其性能下降,零件加工精度不准确,需要注重机械加工工艺的不断改进,保持该绝缘材料良好的加工精度,降低其加工过程中的问题发生率。其次,机械加工工艺的优化,将会保持良好的零件加工精度。在零件加工计划实施中,机械加工工艺应用效果是否良好,与零件的加工精度密切相关,主要在于:机械加工工艺使用中关系着零件性能、加工效率及成本,体现着零件加工水平,进而对零件加工精度产生了不同程度的影响。因此,需要在零件加工中合理选用机械加工工艺,最大限度地满足其加工精度要求,使得我国机械领域的整体加工水平得以不断提升。最后,机械加工工艺应用不当,将会降低零件加工精度,使得其加工质量缺乏可靠保障。零件加工中所涉及的机械加工工艺若存在着应用不当的问题,将会使零件加工中的误差问题影响范围逐渐扩大,进而会降低其加工精度。在此基础上,零件加工质量也将缺乏可靠保障,影响零件实践应用效果的同时会加大其加工成本。因此,需要在提高零件加工精度的过程中重视机械加工工艺的合理应用,并对其应用状况进行深入分析,处理好其中的存在问题,使得零件加工精度实践过程中能够达到预期效果,并促进新型机械加工工艺发展[3]。

4结束语

综上所述,实践过程中若能建立良好的机械加工工艺与加工精度之间的关系,则能为机械加工作业的顺利开展及加工工艺水平提升提供科学保障。因此,未来机械加工过程中相关生产企业及人员应结合不同产品加工的实际需要,给予机械加工工艺与加工精度之间的关系更多的重视,并对二者作用下的产品加工质量进行全面评估,促进机械加工工艺发展的同时全面提高机械领域产品所需的加工精度。

参考文献:

[1]李琳,郭鹏.机械加工工艺对零件加工精度的影响及控制的探讨[J].工程技术研究,2017(1):96+98.

[2]刘伟聪.机械加工工艺对零件加工精度的影响[J].南方农机,2017,48(12):90.

[3]范炳树,侯贤州.机械加工工艺对零件加工精度的影响研究[J].南方农机,2017,48(20):98.。

作者:林李龙 单位:温州技师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