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种加工对机械加工工艺的研究

时间:2022-01-30 09:01:32

特种加工对机械加工工艺的研究

1特种加工技术的特点、加工方法以及分类

首先,电火花。其也被称为放电加工、电蚀加工形式。其主要是对不同的高硬度材料或是形状较为复杂的模具进行加工。例如,电火花加工中切割加工工作,这一形式直接运用了电能与热能开展加工工作,在借助一根移动电极丝来当做工具电极来对相关的工件开展切割工作。其次,激光。对于当前的激光加工设备来说,特点就是功率大、自动化程度较高,实际上已经普遍的运用CNC控制技术,并且也拥有激光功率监控、自动聚焦等相应的辅助系统[2]。借助激光制孔能够获得最小的孔径就是0.002mm,并且也能达到无再铸层、无微裂纹的良好效果。而且飞机的三维蒙皮、框架、直升机旋翼等的应用也是相对较为广泛的。最后,电子束。借助电子束焊接形式,可以在特种材料、异种材料以及空间复杂曲线等方面得到良好的运用。对于电子束加工,主要就是在真空环境之下,借助高速的电子冲击动能来开展机械加工,在电子束和材料间出现碰撞后,很多动能将会转变成热能,在产生高温的环境中可以开展不同的加工工作。特种加工技术的类型分析。虽然我国高科技领域技术的研究起步时间相对较晚,但通过我国常年的不断努力和研究,各种先进的技术也已经在我国各行各业中被运用开来,特种加工技术虽然应用的时间相对较短,但特种加工技术已经在机械加工领域中获得了一定的优势。对于当前我国机械工业中所运用的特种加工技术有以下四类,主要以其工作原理进行分析和分类:电气特种加工、机械特种加工、化学特种加工以及热特种加工。电气特种加工,也被称为电化学加工技术,借助金属在直流电场和电解液当中产生的阳极溶解的电化学原理,可以对工件开展成型加工。实际当中是借助磨削、成型、去毛刺、车削、抛光、型孔等加工形式来开展工作。机械特种加工技术,是以机械为主所开展的加工技术,该技术形式能够在最大的程度上缩短工作时间,降低工作难度。使用范围在切割、穿孔、研磨以及磨削等[3]。化学特种加工技术,该加工技术是以化学试剂为主,通过将那些能够相互反映的化学试剂放在一起,进而产生制造产品需要的某种物质,以此来将制作的产品反映出来。如运用化学试剂去除污渍、锈斑等。热特种加工,该技术是借助温度来开展相应工作,只要就是运用超高温来对建材形状进行规定化修改,如,电焊就是该原理。主要运用在打孔、成型、切割、开割、划线等加工工作当中。

2特种加工对机械加工工艺的突破和表现分析

加工材料的范围有所突破。对于传统的加工形式来说,主要以普通的材料来开展加工操作,而随着当前我国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特种加工技术在机械加工企业中的广泛运用,有效的拓展了加工材料的范围,而在实际中不再单一的局限在普通的材料中,而是可以现在不同的新型材料来开展加工操作,如,复合型材料、钛合金、粉末材料以及金属间化合物等多种性质的材料。在实际的加工中,不用考虑材料的性质,特种加工技术可以轻松有效的实现材料的良好加工。并且也能有效的杜绝传统加工工艺中,无法加工金刚石、石英等现象,极大程度的推展了加工材料的限制性问题,实现了加工材料范围的良好突破。产品在设计中思路有所突破。对于特种加工技术来说,在拓宽加工材料范围的基础之上,也有效的借助特种加工技术的优势对工艺技术尽量的改进以及优化,这使得产品在设计方面也实现了突破,而且在产品设计中零件材料、制造工艺等局限性性也逐渐降低,设计产品当中也不会因不同因素而带来阻碍或是问题,能够有效的实现大胆设计、有效加工的目标。结构工艺概念有所突破。对于传统的切削加工技术来说,因受到了技术上的限制,使得较多的结构设计很难实现和完成,只能存在于设计理念,很多工作很难运用传统加工技术来实现,而特种加工的形成,颠覆了以往工艺概念,真正实现了机构工艺概念的突破,以此为基础能够在最大程度上来激发设计人员的创新意识和创造能力。工艺的可修复性得到突破。对于传统机械加工工艺来说,淬火热处理是一项相对比较重要的程序形式,而在实际工作当中受到技术条件的限制时,一定要放到除磨削以外的其他切削成型加工之后。可是利用特种加工技术开展加工,能够打破淬火热处理加工工艺线路,不用受工件硬度等因素的限制,能够有效的满足先淬火后加工的工艺要求。突破新产品传统模式生产现象。对于新产品试制,是要有不同的设计模具、量具等支持的,整个过程是相对比较繁琐且复杂的,在一定程度上会对整体发展带来影响。所以在实际的新产品生产中,应有效的借助特种加工技术,杜绝传统技术上存在的问题,有效的利用特种加工技术的优势,真正提升新产品试制的效率,并在有序的加工形式下突破新产品传统加工问题。实现加工方式的突破。对于传统的加工形式是很难对较大的工件或是较微小的工件进行加工的。但自从特种加工技术的出现,不同的精密仪器在加工工作当中被运用开来,能够轻松有效的实现对较大或是较小的工件进行加工,并且能够降低成本,提升加工效率。

3结语

随着近年来我国科学技术的快速发展,特种加工的工艺形式也逐渐印入人们眼帘,对于这样的特种加工技术的出现有效的减低了机械工业加工的时间,并且也有效的降低了制造上存在的成本,产品的成功率却大大的有所提升,为给机械加工企业的发展提供了非常丰厚的利润,对其长远发展有着极大的帮助和意义。文章就针对特征加工技术进行全面分析,进而真正在机械加工领域中更好的运用特种加工技术,为机械加工工艺的突破奠定有利基础。

作者:聂姣 单位:沈阳理工大学机械学院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