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箨加工工艺及卫浴产品的结合

时间:2022-01-26 03:10:52

竹箨加工工艺及卫浴产品的结合

竹箨是一种可降解,无污染的环保材料。竹箨含纤维,有韧性,一年之内不会破损。竹箨较高的柔韧性正好符合包装设计材质的要求,而且还能达到绿色环保的要求。因此,如能拓宽竹箨深加工的领域,就可以很好地提高这一常见材料的附加值。通过对材质了解,发现其很适合一次性卫浴产品的包装设计。现如今,卫浴产品的一次性包装设计已经从单一用途性走向装饰性与环保型的道路。为此,笔者将从对竹箨加工工艺的研究来谈谈其在卫浴产品中的应用。

1竹箨的加工工艺

非木材原料的各种传统制浆方式污染严重,其发展受到国家环保政策的很大制约。而我国非木材资源丰富,若弃之不用,同样会对环境产生污染,且造成大量资源浪费,为充分利用我国丰富的非木材原料,研究开发非木材原料无污染制浆技术就显得尤为重要。传统材料的应用,不排除有两种方法,第一种,保持原有状态,通过裁剪、折叠等方法来进行设计运用;第二种,打破原有状态,通过模具将其变成想设计的产品。经过多次考量,发现第二种更为理想。1.1原材料加工。首先比对市场上现有的一次性卫浴产品,为牙刷、肥皂和毛巾等包装进行造型的草绘设计。然后对竹箨的加工工艺进行研究。采集一些竹箨材料,筛选一些完整的,干净的材料进行加工,对其去毛,晾干后,进行蒸煮浸泡,最后把它压平。模仿纸质包装的方法,把处理过的竹箨经过剪裁设计成一系列一次性卫浴产品的包装,达到理想的效果。1.2制浆技术。将筛选后的竹箨浸泡去毛,切片。然后进行恒温蒸煮、漂白、打浆和加胶的一系列处理后,制成浆我们将竹箨制浆,代替纸浆制成容器,实现其二次利用的价值所在,再进行造型设计,最后实现其应用。1.3优缺点分析。竹箨的加工工艺可以二次利用,很好的实现了其可持续发展,性能稳定,符合新时代对材料可循环的要求,在一定程度上可以替代纸质材料,弥补其不环保的缺点,缓解纸质需求量极大的现状。但其加工工艺前期晾晒等需要一定的时间,比较缓慢。

2一次性卫浴产品设计现状

2.1国内一次性卫浴产品现状。随着旅游业的发展、消费者的水平和审美标准的提升等现状,消费者对一次性卫浴产品的需求增大,要求逐步提高,在酒店中一次性卫浴产品种类繁多,也更注重外包装的设计,一次性卫浴设计的风格逐步向高雅、情趣化、个性化方面发展。但也正因为如此,目前一次性卫浴产品多为塑料制品以及纸制品,庞大的需求量也造成此类材料压力很大,同时也造成了生态破坏环境污染。环保压力之下,卫浴企业的清洁能源改造是大势所趋。2.2一次性卫浴产品的发展趋势。目前整个社会在产品设计上的总趋势是朝着可持续理念发展。在市场上,可以看到其他各类产品都极其注重材料等的环保型,要求健康舒适安全。一次性卫浴产品作为需求量庞大的领域,在未来的市场上,一次性卫浴行业也将呈现出品种多样化的发展趋势,从材料以及功能上将全面发展,设计风格从单纯的使用价值到简洁大方,愈发注重实用性和审美性的结合。随着目前可持续发展的社会趋势,如何将环保材料应用到一次性卫浴产品中,将会越来越受到消费者和企业的关注。

3竹箨加工工艺与一次性卫浴产品的关系

3.1一次性卫浴产品的材料需求。一次性卫浴产品的材料多为纸制品以及塑料制品上,是真正意义上的一次性产品,不可循环不可降解,无论是对原材料还是后续对环境的压力都非常大。而如今,消费者对一次性卫浴产品的材料也有了新的要求。根据国际趋势看,一件好的卫浴产品,必须具备完整的良好的品质,不仅能够满足功能上的以及消费者的审美需求,不仅仅是简单的把随便的材料或是其他机械的组合在一起,而是要对产品本身的设计表达要有更多的思考,满足社会可持续发展要求。竹箨材料是一种环保材料,其加工工艺完整,在结构上以及外形上也有很强的可塑性,创造性。极其符合一次性卫浴产品的要求。3.2竹箨材料对一次性卫浴产品的促进作用。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越来越多的人关注的不是产品的外在,而是产品的内涵,一个产品所表达出的内涵,它能给人们带来怎样的视觉感受和心境。竹箨材料的应用无疑会给一次性卫浴产品带来全新的灵感。一次性卫浴产品的设计不仅仅实在外包装的形态上的设计,也可以在结构,材料上有很大的突破。这也同样会给其他领域的产品带来新的思路,也会引发设计师以及企业等对竹箨这一还不那么为人所知的材料进行新的设计和一个应用。

4结语

竹箨加工在与一次性卫浴设计相结合时,它是以渗透理念、赋予内涵为主要目的。它不仅会对一次性卫浴产品的设计带来新的应用,也会缓解目前严重的环境问题。

参考文献

[1]刘明.竹箨的妙用[J].河南农业,1993(02):20.

[2]李玉民.麦草制浆工艺及高浓制浆设备的探索[D].南京:南京林业大学,2010.

[3]低碳是趋势卫浴企业环保改造势在必行[J].广东建材,2014,30(09):3-4.

作者:朱欣 叶镠勤 徐宇星 皮珊 单位:宁波大红鹰学院